【“才”】
脑袋里装着什么呢?“才”。钱袋里装着什么呢?“财”。有人说脑袋更重要,也有人说钱袋更重要。我认为“才”与“财”并不矛盾,两者可兼得。
“财”是“才”的基础。我们只有在拥有一定物质基础后才能去学习,用知识来填满自己的脑袋。没有食物都活不下去,还怎么学习?所以在贫困的地区,经常有孩子失学。社会上还有这么一些人,由于家庭收入低,虽然有能力继续深造。其目的就是使自己的物质条件能够满足学习、生活的需要,当这种需要不能被满足时,他必定放弃学业,及早就业。
“才”可以反作用于“财”。在现在社会中,谁都想有一个较高的学位,好的学历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好的工作意味着较高的收入,即钱袋的充实。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很多大款都是小学生毕业,没有才也能赚大钱,看来才不是很重要。”但是,我不这么认为,一个没有较高学识的大款也只是一个暴发户,绝对不能成为商业骄傲。
现在的中学生,无衣食之忧,应好好学习,积累知识,不能片面地强调物质生活却忽视了知识的作用。我们有了钱袋了,就应该努力让自己的脑袋也充实起来。大家的物质生活状态不一样,但是这并不影响每个人渴望学习的态度。连贫困生都知道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十分渴望学习,却不能学习。难道我们有足够的物质享受还不应该好好学习吗?有些大款虽然有雄厚的资金,却因为没有才而令人看不起。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知识,开始学习。我们知识一名中学生,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其余的不需要太多。如果现在就想着将来如何赚钱,只知道做白日梦,那将一无所获。
“才”代表着知识,“财”代表着财富,财富是人们获得知识的前提,知识可以使财富产生。我们应两手一起抓,不能顾此失彼,不放开任何一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