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卑是因为你太自恋了
文:丛非从
在我们OH卡课上,我会带领大家探索自己的特点,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中有个环节就是探索自己的优缺点。每次课上,总是会有些人,做出了这样的结果:
优点都是缺点,缺点还是缺点。
然后我会问:你想要一个完美的没有缺点的优点吗?
简直太自恋了。
总能听到人们说自己哪哪不好,对自己哪哪不满意。好像整个人生都充斥着自我否定。然后告诉我说:我又开始自卑了。
自卑是不允许自己不好
人在绝望的时候,是不会体验到自卑的,他会有破罐子破摔的潇洒,会有“爷就是这样你能怎么着”的豁达。人在自卑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东西:我不要现在不好的自己,我要改变,我要改变,变得更好。不,他们应该表达得没有这么乐观,而是:我要好起来。
也就是那一刻他们的内心充斥着一个咒语:
我只能允许自己好,不能允许自己不好;
我只能允许自己好,不能允许自己不好;
我只能允许自己好,不能允许自己不好;
重要的咒语重复三遍。你会体验到什么感觉呢?这种玩法真的有点虐心。从这个角度来说,自卑的时候,其实是不接纳自己的不好,然后想变得好。
然后你问他,如果你不允许自己这里不好,你允许自己哪里不好呢?
他就会哑口无言,他找不出允许自己哪里不如别人,不允许哪里不好。也就是说,凡是他在意的方面,他都要求自己是好的,都比别人好。
一个人要求自己在所有方面都比别人好,就是在要求自己成为完美的神。一个人敢于要求自己成为神,那是一种怎样的自恋。
一个人敢于这么要求自己,那得有多自信啊。
不要说你不要求自己所有地方都好,你只要求某某个地方好,你把N个某某地方加起来,就是所有了。
所以通常我会给他们讲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勇士,非常非常的威武,他身材魁梧、力大无穷,认为世界上没有做不成的事情,有个响亮的、人人皆知的名字,他的名字叫做:夸父。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当你感到自卑的时候,你是否陷入了这个咒语,对自己苛刻至极,不允许自己不好,励志做到所有的好?
用过高的标准来打败自己
一个人敢于要求自己做到所有的好,那必然是他体验到了很多满足感过。他必然有一些优于常人的地方,让他常常获得赞扬,比如年轻美貌、有些才华、收入颇高、工作体面等,他们体验到了满足感并因此骄傲。所以欲望会被激发,想实现所有方面都比别人好。当他们想到自己这些的时候,就会有种优越感,感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真是棒棒哒。即使你这些地方都不好你觉得自己真的什么都没有,我想你也一定在你的小圈子里有着属于你的骄傲。
这种骄傲,就是自恋。
人就是贱的很,总是不满足于自己的优秀,然后盯着不如别人的地方开始幻想大大改造,改造失败了就开始自卑。
显而易见,让你感到自卑的只是自己的标准。你设置了一个不可实现的高标准,然后发现自己达不到,于是开始骂自己怎么这么没用。你给自己设置这么高的不可实现的标准,也是够自恋的了。
自卑不过是拿自己设定的高标准打败了自己。让你自卑的也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设定的不可实现的理想我。
自卑是一种自我中心
所以从来没有人是绝对自卑的。自卑是因为体验到了优秀带来的满足感而想在更多的方面优秀。
自卑和自恋就是如影随形,必然同时存在。人不可能只体验到单一的方面,就像人不能只经历白天或黑夜,不能只经历抑郁或躁狂。抑郁和躁狂、白天和黑夜总是交替出现,有的时候甚至同时存在模糊不清,自卑和自恋也是如此。
因此你看到了一个人在你面前展示自卑,你就知道他时常感到骄傲,优越感很强。某个时刻他会看不上你。
你看到了一个人在你面前展示自恋和显摆,你也就知道他隐藏着深深的自卑留在晚上和心底,不想让你看到。
而无论自卑发作期还是自恋发作期,对不起我用了发作这个词,因为它虽然是常态,却不怎么健康。因为这两种状态里只有和他人的比较,只有自己,没有他人的存在。只有自己的感受。他人的存在,只是作为我们的参照物存在的。
那一刻,人已经幻想着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我通过自卑或自恋的手段,都只是想听你们说一句:你很好。我只是想让你们为我提供围绕、认可、赞美服务,因为那一刻我是世界的中心。
不可避免的吹毛求疵
你得承认,当你陷入自我否定体验到自己哪里都不好的时候,你对周围的人尤其亲密的人,容易充满了愤怒,稍稍不慎你就会暴怒。
因此充满自我否定的人看起来是抑郁状态,也伴随着躁狂发作。
前面说了,自我否定是因为你对自己的高要求不能实现,这时候你对自己是有愤怒的。鉴于你在抑郁发作期,你对自己的愤怒是很难排解的,于是你会不得已把这个愤怒向外转移,当他人做的不完美的时候,你就成功的把他当成了自己来骂了:你怎么能不好,你怎么能不完美,你怎么能这么对我及你怎么能做成这样!
看起来跟躁狂是一样一样的。
自卑是对自己攻击性的不能释放,暴怒则是对自己无能感的愤怒无处宣泄而产生的转移。你不接纳自己不够好,就不会接纳身边的人不够好。
所以当你靠近一个自我感觉比较差的人的时候,你要谨防他对你的否定和指责,那跟你没有多少关系,那只是他不能实现的自己的部分的投射。你也可以为他感到一点高兴,当他能够释放攻击的时候,说明他在好转。
只有自己能说自己差
自卑的时候他会对自己否定的很厉害,但是却接受不了别人的否定。
如果他对自己的否定是真的,那么他就应该坦然接受别人的否定,事实嘛,就应该是大家公认的,可以说的。接受不了别人的否定是因为潜意识里并不那么认为。他会默默的渴望别人说他一点好,因为他不敢承认他也这么觉得。
这时候别人对你的评价只是客观,就会对你形成了否定了。因为他潜意识里的自评,要比现实要高的。他的自卑,不是因为差,而是比起完美所不能实现的自我显得差。所以你是不能说他真差的。
因此,自卑的人,多少是会有些怀才不遇的感觉的。
如何应对自卑
应对自卑的方法,也就是放下自恋。你是个凡人,你有的地方比别人好,有的地方就得比别人差。你比较的不是他人,而是被你理想化的他人,因为你只看到了他的好而看不到他人同样的自卑。你是个平衡的综合体,你不能事事都好。
以后你不能叫自己自卑,你应该说自己自恋未绸。即想实现全能,但失败了。
走出自己,感受他人的存在,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他人跟你一样,都是凡人。
走出自己较好的方法就是自我悦纳:好的自己我喜欢,差的自己我也喜欢。我允许自己好,也允许自己差,这都是我。我爱自己,所以我允许自己。
也就是允许自己自卑,相信这是个暂时阶段,因为你还会自恋起来。既然你知道了梦会醒来还会再睡去,不如就趁来的时候好好享受吧。
能够自卑是一种能力,能够自恋也是。
觉悟再高一点,你还可以发现自己:不评判自己。那些你所讨厌的自己,正是你的闪闪放光点。世上从来没有什么不好的特质或发生,存在的一切,都存在它积极的意义。所有的不好,都是用错了情境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