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的一次小挫折
可我满怀的希望却落空了发表这两篇文章的是我班班长和小静。我虽然也向她们表示了祝贺,可不知怎么,好强的我却一直开心不起来。细心的班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你一定是为落稿的事不高兴吧!也没什么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相信你能行,写作并非一日之功,难道你忘记我们的口头禅了吗?‘也许文思泉涌只是偶尔,却能恍然大悟;也许东临碣石顿生豪情,也未必能以歌咏志’,所以你一定要坚持……”
经过班长的“点拨”,我想开了些。夜晚我仰望天空,缥缈的星空给了我无边的思索和灵感;我绝对不会放弃,只因成功拒绝放弃。终于,机会又来了,我重新提起了笔,满怀希望地写了一篇环保征文,鼓足勇气把它投入了邮箱。颤抖的手已经告诉了自己,是没有信心?还是害怕再掉入失败的深渊?“噢,不,你绝对会行的!”我依然安慰着自己。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半个多月过去了,恐怕又没希望了。不过不要紧,几经挫折的我似乎已增添了几分成熟,我已不再乎结果。然而,这次我竟获得了“环保”征文三等奖。
这次小小的挫折使我明白了:路是人走出来的,而成功是从挫折中磨炼出来的。难道不是吗?爱迪生经过一千多次实验才发明了电灯;马克思在极度困境中完成了《资本论》;司马迁撰写《史记》17载……历代名人哪一个没有经受过挫折?
成功总是建立在挫折上,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不可能真正体会到成功后的喜悦。记得徐特立先生曾经说过:“有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境中会锻炼出人才来。”的确,在逆境中,坚强的人会愈挫愈勇;往往总徜徉于成功中的人反而经不起“磕磕碰碰”。
挫折,激励着我永远拒绝放弃,它是一块垫脚石,使我站得更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