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挫折
汶上县苑庄镇第二中学 九年级三班 孔爱红
姐姐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面临着高山阻挡道路的时候,世上有三种人的表现。一种看见险峻的大山,望而却步,这种人是最可怜的人。在大山面前,他们选择的是放弃,不去尝试,不攀登,他们同样也尝试不到登上山顶,欣赏“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魄。他们在困难面前只会逃避。也许他们曾想过去征服,但是不付出实际行动,那只能失败白日做梦。
另一种人是他们幻想去达到顶峰,但是半途而废,他们同样也失去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眼福。”然而最为可敬的是第三种人,他们面对高山不曾想过逃避,有的只是征服它的欲望,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勇敢攀登顶峰,经过艰难困苦而取得胜利,而只有他们才能体会那种“世界在我脚下”的雄伟景象。作文
这正是只有经过暴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五光十色的彩虹。世上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事例,都证明了这一条真理。
如在世界历史上,法国的著名将军拿破仑在兵败被俘后,被囚禁牢狱,但他并没有向困难低头,经过千难万苦逃出了监狱之后,又率领士兵发动政变,从此拿破仑翻开了法国历史的新一页。我们暂且不管结局如何,但他遇到困难从未屈服,战胜挫折,创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实在令人折服。作文
朋友们,扬起你的风帆,去跟大海的风浪搏斗。请坚信,只有经过风雨,才能看见彩虹,让我们战胜困难,攀登高峰,去体会那“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景象吧!
(中学生优秀)
意志战胜挫折
挫折能磨练人的意志。在面对挫折时,我们是否是不够勇敢,而一蹶不振;在面对挫折时,我们是否是意志不够坚定,而向挫折屈服;在面对挫折时,我们是否是毫无斗志,而让挫折击败我们。战胜挫折,要有坚定的意志,勇于挑战。
邹韬奋说过:“挫折磨难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好机会。”在面对挫折时,应把挫折当动力。勾践,越国的君王,他也遇到过种种挫折。公元前494年,越国兵败吴国。勾践为了东山再起,为吴王夫差送饭送菜,端尿端屎,最终取得吴王的信任,得以释放回国。回国后,勾践卧薪尝胆聚兵训练,最后他带领精兵数万,彻底击败了吴国,实现了洗辱复国的志愿。勾践在吴国当奴隶时,向吴王叩首称臣,忍气吞声。如若没若没有坚定的意志,是永远无法复国的。
在每届奥运会上,我国都派出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健儿,但唯一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桑兰。桑兰在1998年美国长岛运动会上,不幸使脊椎严重受伤,并造成瘫痪。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桑兰没有沮丧,她勇敢乐观地正视伤患,以她的微笑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征服了所有人的心。她也被美国著名的《人物》和《生活》杂志评为年度英雄,她点燃了中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火炬。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用她坚定的意志向世界宣告着:她能赢,无论发生什么,她一定能赢。就像伏尔泰说的:“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唯一办法就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桑兰她做到了,她已经跨过了荆棘,迎接另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天空。
坚持不懈往往能创造奇迹。《心灵鸡汤》这本书,大多数人都是耳熟能详的。但又有谁知道这本书的作者杰克。甘菲德和马克。韩森编撰这本书时,吃了多少次闭门羹。但他们并没有泄气,而是更加执着地奔走在各个出版社之间。最后,有家小公司被他们的诚意所打动,答应帮忙出版。出版之后,《心灵鸡汤》销量达到了1200万册,成为当时最畅销的图书之一,他们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契诃夫也说过:“困难与挫折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锥,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杰克和马克就是这把锥,把《心灵鸡汤》打进了“坯料”,锻成了一把锋利无比的“钢刀”。作文
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不让暂时的挫折击垮我们。挫折是人生中永远无法避免的,坚强意志永远是挫折的最大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