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留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泰戈尔
人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必然会有一些挫折。这些挫折就是我们进步的阶梯,就是我们成长的足迹,就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挫折能挖掘深藏于人心的潜能;能磨砺人们创造出更多的力量;能使人逐渐走向成熟。如果人生是一场长跑,那么挫折就是我们的起跑线;如果人生是一棵大树,那么挫折就是树的养料;如果人生是一片碧海,那么挫折就是海中的浪花。经历过挫折的人在生活中会小心翼翼,“夹着尾巴”生存。即使当挫折再一次来临,他们也会泰然自若,从容面对。人生如果一帆风顺,没有挫折,怎么能叫完整的人生呢?
张海迪,一位名噪中华的女人。在她的人生历程中,挫折总是和她相伴。她5岁时患脊髓病、高位截瘫,下肢从此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着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绝顶》等书籍。其中《轮椅上的梦》在日本和韩国出版,而《生命的追问》出版不到半年,已重印3次,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在《生命的追问》之前,这个奖项还从没颁发给散文作品。从1983年开始,张海迪创作和翻译的作品超过100万字。 她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功啊。即使是我们这些健全人又有几个能达到她的高度。面对挫折,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奋斗,选择了拼搏。挫折对于她来说已不再是挫折,而是她成功的动力,在命运的挑战下,在挫折的磨砺下,她一步一步迈向了成功,最终取得了如今的成就。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功成名就的人在他们成长的历程中,挫折总是必不可少的。孟子的这句话也许是一个规律,被古往今来的名人们所践行。大仲马说过“在人生中总是会有一块顽石,那就是挫折,然而我们可以利用这些顽石成为我们登向成功的垫脚石。”挫折人人都会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挫折,我们的人生才变得精彩!挫折人生作文10
当奔腾的流水冲击着岩石溅起的巨浪是那样气势恢宏;当滑落的流星在浓黑的天幕中画出的弧线是那样光彩夺目,也许溅起的那朵浪花起了又落,重新融入河水消失不见,也许,流星的光华逝去之后便再也找不到它的痕迹。但我的内凡久久不能平静,因为它们面对挫折时那种无畏的精神影响着我:挫折成就辉煌。
一条河流中需要岩石的阻拦,需要瀑布的点缀,才能显得更加荡气回肠,一首动听的歌曲需要时而低流,时而高亢的旋律,才能愈发的婉转动听;一个平凡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需要挫折的砺炼,需要战胜挫折的勇气,只有这样,他才能在崎岖的道路上成就伟大。
是啊,成功的人的人生充满了辛酸,充满了挫折。“盖文五拘而滨《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劂角《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他们的一切一切无不说明挫折就是人生的大熔炉,熔掉的是渣浠,而留下的则是真经。挫折就像是人们成功的阶梯,只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挫折,人们才会一步一步的接近成功,只有历经磨难的人,才会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无限快感。
当雄鹰的羽翼渐渐丰满的时候,鹰妈妈使起他的孩子飞到悬崖边上,将自己的孩子从崖边扔下,当我们为大鹰的无情发生斥责和对幼鹰感到惋惜的时候,只见雄鹰顽强的挥动并不强壮的双翼,慢慢的向上升起,也许,他的嫩的双翼由于承受的压力过大而受伤,但多次的往复之后,他就成了能够搏击蓝天,俯视一切的雄鹰;当一只细细的蚕茧承受破茧时那撕心裂肺的阵痛之后,便成就了一只五彩缤纷纷蝴蝶。
随着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的今天,我们享受的时光太多了,我们不做温室中的花朵,我们希望能够成为辽阔草原上的一株小草,能够随风吹,承受雨打,虽然并不起眼,但也能为大自然贡献出自己的一片新绿。
人生需面对的很多,但真正的人生是始于经历挫折,战胜挫折。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希望我是高尔基笔下那一只无畏而坚毅的海燕,发出自己内心深处最深的一句呐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