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度网专稿
春的细雨,浅浅吹开了我纷乱的思绪,乍看那光秃秃在风中摇曳的枝头,依旧抓着冬依恋着不肯松开;春的细雨,轻轻拨开我烦躁的心,让我渐渐清醒,一个背影,便在心中愈渐成形。
——外婆的笑靥似春风柔和,也如春雨般清爽。
梦回当年,白墙青瓦,雕梁画栋,一座不大的宅子,望见那白色的墙面染上的些许烟黑,如被墨汁晕染,却又有淡淡的清新淡雅,后面有一个院子,梦中,它似有暖暖的浅黄色光晕,花草繁茂,热烈缤纷,虽然并不是什么名贵花草,却也开的自然热烈,别有一番天真烂漫。映像中,外婆就是笑意盈盈的安详站在这里,拿着花洒,边说边指给我看:“这是茑萝,她是南方的小公主,吮吸的月光长大,让人含在嘴里怕化了,又舍不得她经受风吹雨……”她仔细的对我介绍着,眉眼里带着微微喜悦的光芒,我也渐渐受到外婆的影响,开始喜爱这满院子的花草,姹紫嫣红的野菊花兀自开放着,种再破脸盆里,没多久就将整个脸盆撑满,院子后面的墙边,有着碧绿壮硕的仙人掌,粗大极了,沿靠在窗边。从墙头垂下几朵石莲花,团团长,大的令人乍舌,拗下一瓣插在土里,只消半天就能成活,没多久就能扩张领地。
这是我八岁那年的回忆,那年我一场发烧,让原本虚弱的身体愈加单薄,隔三差五便要到医院去,服务工作繁忙,无暇来顾我,于是便决定把我送到外婆家去。
薄暮夕沉,母亲牵着我的手,缓缓走在乡间的石板路上,看着前方的陌生景色,这里景色单调,建筑低矮,两边高大的乔木看起来入卫士一样,碧绿的阔叶将小道搭成一个拱形隧道,只有落日星星点点的余辉从树丛洒下,暖意便在身上蔓延,路旁有老人吃完饭后搬了竹椅坐在门口,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老式衬衫,与人在路旁闲聊,房屋上不时飘走几缕炊烟。
小路尽头便是外婆的家,她停下手头的工作,脸上露出几分和煦的微笑,这时我才开始仔细看过她,外婆身着素色外套,短发,面色慈祥,对我和蔼的笑着。
母亲没有多呆,嘱咐我要听话就转身离开,大人们总觉得小孩不记事,伤心难过的是无伤大雅的,睡一觉便没事了,其实大人的所作所为早就被早熟敏感的孩子记在心里,并影响他们将来的性格,我又实在是一个内向的孩子,将一切的不满的情绪强压下后,沉默的面对着大人们的安排。
不得不说,小孩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我很快熟悉起周围的一切,就得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有趣,富有人情味。不过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呆在院子里不出门,有时远远的望着窗外的孩子嬉闹着,心中期盼着,却硬是不到外面去。
我在窗边站着,已是傍晚,我却惊异的发现窗边的几株是莲花隐约已经开了,我好奇的探出头向外望着,却不想头伸得太外身体一下失去了平衡,从窗间摔落下去,幸好不高,不过屁股就糟了殃,地下是几株仙人掌,痛的我哭闹不停,眼泪哗哗的流,外婆听到哭声后匆匆赶来,问我有没有摔伤,抱起我轻声安慰道:”乖,不哭,外婆给你揉揉……”谁玩抱起我走到床上,清理我臀部上的刺,并消毒。我哭累了变沉沉睡去,耳边却还有外婆微笑的轻柔的耳语声。
醒来,发现白色的帐子内只剩我一人,坐起身来,立马呲牙咧地疼,便又睡回去,风儿轻轻,耳畔树叶沙沙,心中却还有那轻轻柔柔的回音。
春已至末尾,园内的桃树上硕大饱满,挂满枝头,青涩中带些粉红,很是诱人。我轻手轻脚地溜到树旁,粗大的树枝,轻健的爬到树上,摘下其中两个最大的桃子,小心翼翼地放进兜里,却不是怎地,衣服被挂在树枝上,怎么也下不来,哇哇大哭起来,外婆不知何时柔柔地抱住我,刮了刮哭红的鼻子:“瞧你,眼睛哭得像两个大桃子,”我被这形象的比喻逗笑了,一时间又哭又笑,外婆将我从调皮的的树枝上解救出来,我不知道她是如何爬上这棵桃树,但看到她转身一瘸一拐地向远方走去,我顿时明白了。
她状似柔弱的笑中,还有她如春风化雨般沁润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