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作文
十年前,这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村庄。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没有沐浴之前,这里民风淳朴,夜晚中在不远的村庄广场上总传出欢声笑语。我就出生在这个村庄,我的父亲是这个村的村长,深得大家的信任,而我也为有这样一个父亲而感到骄傲。
那时候村里经济条件很困难,但是村里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似乎日子再苦也能找到令人开心的事。作为“村长之子”的我最爱做的事便是学父亲东窜西窜,挨家挨户地“走访”村里每个人家。那时候大家夜晚从不关上自家的大门,隔壁村的老张跟媳妇专门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吵架,但是一吵架总以老张的完败而告终。这时候,趁着月色,老张总往我们村赶,就因为我们村的人对于外人的热情。
村里经济虽然困难,但是背后的山和村前的溪就像是造物主的宝藏一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溪水总是清澈见底的,透过溪水,能看见一粒又一粒的鹅卵石和游来游去的小鱼小虾,让人眼前不禁浮现起了《小石潭记》里的“游鱼细石,直视无碍”的意境。后山是村民们最结实的依靠。“靠山吃山”这一点不错,全村的伙食都是大山所给予的,但是有一年闹饥荒,一向供大于求的大山一下子变成了供不应求,大伙每天都会去山上寻觅吃的,父亲本担心村民们会因食物而大打出手,但上了山后发现,那些壮汉们找到吃的后总会礼让给妇孺及老人,这让父亲万分欣慰,而父亲自己没有想过,他因为饥荒而瘦了一圈。
这就是十年前的村庄,贫困却让人感到幸福……
再回村庄已是十年之后了,这时的我已是就业于国企的白领了,作为“村长之子”也算为父亲挣足面子。“在信里听说村庄已是另一番风味了,富足了,真好!”我满怀憧憬地想象这富足后的村庄有多美。
还没进村,就看见了那条小溪,“还是从前的样子啊!”我感慨这,“哎!等下,这是什么意思?”站在小溪旁的我愣住了,岸边用水泥砌起来了,本来很正常,但是水泥似乎不是一个牌子的,五花八门而且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名字,像是规定了哪片小溪归谁一样,“喂!干什么啊?你站在我家的小溪区干什么?不知道要付钱吗?”一个人匆匆地从村里赶出来,似乎有人要抢他的命一样,我呆住了,这不是王叔叔吗?“王叔叔,是我,李铁,就是……”“哦,村长的儿子李铁啊,你好啊!怎么回来了?”王叔叔态度一下子变了,“不愧是村长的儿子,站在这我感觉我的小溪区都在发光啊!大家伙!村长的儿子回来啦!”
“村长的儿子回来啦?”
“哎呦,这西装!一看就知道有出息!”隔壁的李大婶指着我价钱不出200的西装神采奕奕地说着,“这西装你们不知道吧,我去城里看过,得有这个数。”她伸出4个手指头。
“400?”
“好家伙,这么贵?”
……
“一群没见识的,我说的是4000!”李大婶更神气了。
我默默地在这讨论声中走开了。我想到,走进家门,父亲正在与一个人嘀咕,“您看后山那片树林能有多少钱,”父亲对那个人十分有礼貌似乎有求于他一样,“那树林绝对好,起码有十年寿命了。”
“容我再想想吧,下次再见。”看见我回来后,那个人马上换了口气,急匆匆地离开了,而父亲看见我显得十分紧张,我环顾了四周,家里确实富裕了许多,城里的大电器我们家全有。
“儿子,进门也不敲下门,越来越没礼貌了。你刚刚听见了什么?”父亲头上沁出了汗珠。
“我没听见什么,父亲。”
“那就好,那就好,那就好……”父亲长吁一口气,似乎一块大石头终于掉了下去。
“父亲,今天我来做菜吧。”
“在家里吃什么,走,带你去‘会所’。”
“‘会所’?”我一脸疑惑,思考中就被父亲带去了所谓的“会所”。
“加一个人。”
“是,李村长。”显然,父亲是这里的常客。而这里的菜价并不让人所知,似乎就像一个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会有不测。
吃完饭后,夜晚降临,我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村间小道,从前的泥泞路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大道,加上一排太阳能路灯的点缀。忽然,一句叫声打断了我的思绪。“那不是老张吗?看那样子,又跟老婆吵架了。谁家会收留他呢?”可眼前的一幕惊呆我了,无论老张怎么敲门都没有一个人打开自家的大门欢迎他,从前敞开的大门紧闭不开,似乎外面世界与里面隔绝了一般。
而我在李大婶家窗户外听见了李大婶与她老伴的对话。“你可千万别开门,我们家到处都藏了钱,万一老张一进来,丢了怎么办?”“别人只是想住一晚。”“你知道‘醉翁之意不在酒’吗?”我发誓,这是我在李大婶口中听到的唯一一句古语。
第二天,那个昨天跟我爸爸商量事宜的人领着一群人走进了后山。
“这次生意很大,家家户户又能得钱了!”父亲用村里的广播眉飞色舞地说着。大家听到后不停地叫着:“村长好!下辈子还做你的村民!”
虽然家家户户都有钱,但是赚的最多的还是我父亲吧,后山从绿变成了淡淡黄色,父亲确实厉害,一手把贫穷的村庄建设成了一片富饶之地,但这时的父亲眼里只能看见一样东西了。
十年了,父亲不再是那个让我骄傲并且佩服的父亲了。
而这个村庄也不再是我神往的村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