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作文
暑假如果整天闷在家里是痛苦不堪的。可偏偏期末一张不堪入目的成绩单,使我不得不在父亲大人的监督下,口是心非地“婉言”拒绝一切同学的邀请。于是乎,书店成了我唯一可以理直气壮出门的理由。
当然,去书店的初衷并不是纯粹为了看书。家中,看父亲大人与母亲大人两条网虫为了那只鼠标的操纵权而你争我夺,听他们玩游戏时不间断的自言自语,勾得我心痒痒也想夺来玩几把,却冷遭拒绝。电脑就置于书房之中,父亲大人一边在网络世界横冲直撞引来电脑病毒,一边每天半包烟不断“吞云吐雾”吸收尼古丁。烟草味掺上劣质蚊烟的味道,蚊子倒没有熏走,让我整天为它们“无偿献血”,我却已被熏了个半死。思忖着自己也快吸了好几根的“二手烟”了,愤怒之下,冲向了观前街的新华书店。
我敢说,书店绝对是求知人士夏日最好的避暑之地。开空调不付钱,还能随手觅得本好书,挑个空地儿坐下,边看书边降温,正可谓一举两得。而且,读书,获取精神粮食之余还可以看到书店里的一些“景象”。
求知人士多了,与我有相同见解的人便纷纷拥入书店的怀抱,书店一楼每两排书架间的走廊均被坐满,时而有人想通过走廊,一看阵势,大呼:“此路不通!”,改行它路。若非走不可的,便“大伯让一让。”“阿姨让个路。”“先生脚挪一挪。”“小姐麻烦让一下。”一路走去,众人双脚纷纷蜷起,人一走过,脚又恢复原状,俨然是一道又一道的自动移门,或遇上无动于衷者,只好在一条条腿之间捡个空隙,将脚尖踮在空隙上,另一条腿再踮在前方另一个空隙,有一点走梅花桩的味道。只不过走梅花桩脚踩错了地方大不了摔一跤。书店里你的脚若是踩错了地儿,一脚踩在别人身上,或者踢到别人一脚,那人脾气好就罢了,一句“对不起”也就算了;可要是遇上个脾气差的,一双招子直放冷光,两条眉毛打了结,嘴里还嘀咕你两句,让你浑身不舒服。
这种大书店是不赶像我这样“光看不买”的顾客的。所以,虽然书店的一楼人满为患,但收银台前交钱买书的人却不多。大多数人都是泡在书店看书,完了拍拍屁股走人。书店最角落的一个架子上零零散散放着花花绿绿的书籍,与其它书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都是“饱经沧桑”,被无数人看过摸过,就是没有买过的书。时间久了,封面发了黄,摸上去还有黏黏的感觉,更是卖不掉了。于是它们被放置在了最不起眼的角落里,去年去的时候就有了,今年发现,那些书仍旧寂寞地躺在那里,无人问津。
赶上二楼,是少儿读物。那些识字不多,原版名著看不太懂的小学生,未到学龄的小孩,都会在这里找到他们想要的书。小孩子多了,这儿也就多了一份一楼没有的气氛。有的小孩想要买一本漫画,父母不允,便大哭特哭,赖在那本漫画边不肯走;而坐在地上看书的,看得入迷时,鼻涕淌下来都不知道,待到黄虫快要过“河”,鼻子一吸,黄虫又回了两个黑洞洞的洞穴。过了半晌,大概是嫌那条黄虫进进出出麻烦,索性用食指伸进鼻孔,左掏右掏,掏出一长条黄虫,随即擦在裤子上,手上还留着鼻涕的残留,便又拿起了刚才那本书,也不顾卫生,继续看下去。地上有一块块黑色的污渍,可能是打翻了可乐、果汁之类的饮料后粘上灰尘,若是不小心坐到地上,发现屁股上黏黏的,那可能就是可乐、果汁还未干透的结果。
二楼与三楼的电梯旁有推销网校和近视治疗的,那些推销商抓准了上三楼四楼的以中学和中学以上学生为主,在这里摆下关口,分发传单,我每上楼一次,便得到一份XX网校的宣传单。那近视治疗的推销人大概看我不是“小四眼”,从没有向我推销过什么。
三楼是专业的书籍,我不常去,了解甚浅,只不过从三楼起,没有了楼下的喧闹,气氛严肃了多。
四楼是教辅用书,去那楼的基本上都是去买教辅书的。相比一楼的“人挤人”,这里要宽敞,安静的多,说话都不敢大声。虽说人少,但收银台前却始终有人排队。每次去那里,我都是为了买卷子,辅导书而去,不像在一楼看书那样漫无目的,口袋中的钱大多也都献给了这里。
去书店的所见所闻所感总是有一番滋味可言。故作此篇,了发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