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之美--读《于丹心得》之心得
自古女人总是属于弱势、从属的地位,直至今天的很多领域依然痕迹清晰。但始终如一的压力与重任终于生成了男人的脆弱,而女人的智慧和坚韧却渐渐地走上前台。于丹就是这样的女人,被称为“美女学者”的“百家讲坛”的酿酒高手。
容颜的美丽是外在的感官之美,永远只能是饮料,有甜美和刺激,但决不会有经久的影响力,有时,一个气泡的冒出便能让它灰飞烟灭,真正的美、持久的美在于简约之美、温和之美、理性之美。
一简约之美
于丹的横空出世被媒体称为女版易中天,而如日中天的易中天一句“好聪明的小妮子!”大有英雄惺惺惜惺惺之感,但通篇读来,只觉女性之简约。和易中天气势恢弘的三国风云相比,《于丹论语心得》少有阵前旌旗猎猎、阵后人影瞳瞳、谋略深深,通篇只是大家熟识的睿智的老头和弟子的“群聊”,没有长篇宏论,没有艰深的理论,只是在探讨如何让自己的心灵从容淡定。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作为一个男权社会的宰相,赵普已经把人生经典简化至极至,而美女于丹却如醐提灌顶一般,引领着人们把目光穿越富贵荣华,穿越干戈相向,直指内心。心是个很小的空间,里面只有关于自己的故事,心又是个很大的领域,外在的、物化的一切都可以在心里百折而回,化为潺潺溪流,寂静流淌。”每个人的一生中都难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许我们无力改变这个事实,而我们可以改变的是看待这些事情的态度“、”三十而立,我的理解并不是通过一个外在的社会坐标来衡量你是否已经成功,而是由内在的心灵标准衡定你的生命是否开始有了一种清明的内省,并且从容不迫,开始对你做的事情有了一种自信和坚定“。如此而已,生活还有什么复杂、深奥之理?许多名利、许多人生的悲喜都可以一笑都了之。
载体的简约、语言的简约,化为人生的简约,以一个女人的简约化解了千年的命题,人生原本可以过得很简单。
二淡定之美
在于丹笔下,”淡定“一词出现率是极高的,于丹用孔子的淡定诠释着淡定,静静读来,心境也如插图的水墨画一般沉静安详,曾经的积郁如一团浓墨,在于丹的”心得“里渐渐湮延,竟化成一幅浓淡相宜的素画,人生的美丽悄然绽放。
在我们纷繁的生活里,许多重压其实都来自于我们自身的品质,为人也好,为师也好,都是如此。我们为自己假定了一个目标,我们努力地行进着,当我们认为已经到达我们的极限时,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想得到认可,得到结果,于是,我们的急躁、我们的粗暴、我们的苛刻便滚滚而来,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为师,于丹说,”真正好的老师会像孔夫子这样,平和地和学生商量着把天地人三才共荣共生的关系讲透“;为人,于丹说,”你宽容一点,其实给自己留下来一片海阔天空“。是啊,人生始终是一场出发,每一次停顿都看似没有结果,每一次停顿都让我们看不到尽头,但我们的行囊却在每一次停顿里渐渐丰盈,也许它不是世俗的功业,也许它不是你最初的渴求,但越过千山万水,它依然留在你的行囊里,当你细细凝望它的时候,你会暮然发现,只有它才是真正属于你的,而没有结果也许正是你人生最珍贵的收获。
”你的内心越淡定,越从容,你就越会舍弃那些激烈的,宏阔的,张扬的,外在的形式,而尊重安静的,内心的声音。这会使你走到社会角色中的时候,能够不失去自我,能够有担当,能够做到最好“。
三理性之美
在日常的生活中,当我们的生活质量受到威胁时,源头往往并不是来自物质的匮乏,而是心里的纷扰,而这纷扰往往来自于我们的自律,以及因自律而带来的心境的不平,其实,我们都是俗人,当我们的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复时,我们是不大能够做到波澜不惊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大家都恪守”分寸“,遵从理性。
我们一直认为,”以德报怨“是一种美德,上帝也说,如果有人打了你的左脸,你就连右脸也让他打。敬爱他,容忍他。但于丹却这样诠释着孔子的理性,”而以德报怨同样不可取。也就是说,你献出太多的恩德,太多的慈悲,你用不值得的仁厚去面对已经有负于你的人和事,这也是一种人生的浪费“;”在两者之外,还有第三种态度,就是用你的公正,用你的率直,用你的耿介,用你的磊落,也就是说,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坦然面对这一切。“”以直报怨“才是人生之大理性、大智慧,于丹就是这样用”分寸“规范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细细品味,我们发现,当我们沐浴在理性的光芒中时,人生便变得非常简单,没有多余的付出,也不苛求多余的得到,但这”分寸"里却依然可以有温情流淌,朋友间、亲人间、同事间,都是如此。
简约、温和、理性,终于成就了一个美女,女人就这样走出了闺房、离开了摆放花瓶的案头,带着她简单的智慧、带着她的温柔,带着她的坚韧,不露声色地浸润着生活。
这样的女人,当她满头华发时,她依然会穿着红衣,神闲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