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姥姥的生活回忆故事:我的大树老了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是的,我曾是那样一棵小草,我依偎的大树就是我的姥姥。
五岁开始我就被送到姥姥身边,她每天一边带我,一边干着家里的活儿,偶尔还会带我去挖挖野菜,对于我,那就像郊游,尽情在地里捉蝴蝶,逮蚂蚱,回来后,再跟姥姥一起,把挖回来的野菜包成菜包,餐桌上菜包就成了我们祖孙三人的一道美食,那个味道至今还留存在我记忆中。
姥姥家养着小狗,它刚来这个家的时候就像我这么小,可它长得可比我快多了,我们每天在一起玩耍,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到我七岁的时候,才想起来上学,没有上幼儿园,就直接上了学前班,就这样,我暂时的离开了姥姥家,只有每个周末才能回来一次。
这样的日子直至小学三年级,那年我11岁,父母离异,我们姐弟三人都判给了母亲,母亲顶着压力外出赚钱,照顾我们的重担就落在姥姥,姥爷身上,这一年二老已经年过七旬。
姥姥,姥爷儿孙满堂,他们有两个孙子,四个孙女,七个外孙和孙女,当然也包括我们。也因为这样他们也是这条街上零食买的最多的人家,每次有卖吃的经过门口,都要多吆喝几声,只要姥爷在家,总会出去看看。那天,来了一个开着手扶拖拉机卖西瓜的,车上剩了八个西瓜,姥爷用他精短的手,敲敲这个,弹弹那个,回头看看我们,然后说:“都给我称一下”。当时我被姥爷的话给吓到了,竟然全包了?我们拿不动,最后是卖瓜的人开着卖瓜的车,把我们送回家去的。我的弟弟平日爱吃西瓜,正值暑假天气炎热,西瓜最能解暑,姥爷是为我们包下了那八个西瓜。
他们的儿孙虽多,但我心里知道,对我们的那份好,是特别的,不为别的,只为我们是单亲,姥爷总担心我们吃不饱或吃的不好,一到假期就让姥姥换着样给我们做吃的。每天刚吃过早饭,老两口就在研究午饭做什么,午饭吃过就研究晚饭。然后就分头行动,姥爷上街买菜,我和弟弟去抱柴禾,姥姥就开始生火、烧水,整个厨房热气腾腾,一家人忙的不亦乐乎。打从11岁起,我的生活里就都是姥姥、姥爷,妈妈长年在外赚钱,原本暗淡的童年,因有他们而变得温暖幸福。
一转眼我十五岁了,初中一年级,那天我正上课,突然觉得肚子右侧疼痛,浑身冒汗,同学赶快送我去了医院,经过检查是慢性阑尾炎,医生让保守治疗,但打了半月针也不见好转,姥爷对我说:“孩子本来就命苦,怎么还能让你生病”。最后他们决定送我去医院做手术。手术那天,姥姥,姥爷一直陪着我,直到我进手术室。等我醒来已经是晚上,意识中并未完全清醒,模糊中看到头上挂着大瓶的点滴,一阵阵疼痛从腹部传来,我下意识的用手去碰,却被一双温暖的大手抓住了。我定了定神,是姥姥,她紧张的看着我说:“别摸,是刀口!”我空白的记忆才从手术前拉了回来。
我对麻药有一些敏感,知觉恢复后不停地呕吐,刚刚缝好的刀口狰狞的撕扯着,剧烈的疼痛伴随眩晕感一浪一浪的涌过来,把我吞噬。我只记得,姥爷不停地去找值班的大夫,大夫来看了一趟又一趟,姥姥一直在清理我的呕吐物,眼神一刻不离的观察着我,那一晚我觉得时间特别的漫长,就连灯的影子也拉的那么长,一切好像都静止了,直到我深深的睡去……
不知过了多久,天亮了,我头上的那个大瓶子还在那里,不紧不慢一滴一滴的点着,姥姥发现我醒了,马上到我身边,问我这,问我那的,生怕我又哪里不舒服。看着眼前年过七旬的二老,满脸的疲惫,为了我一夜没合眼,只觉翻倒了五味瓶,心里的那滋味……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岁月催人老,我渐渐长大了,姥姥如今已是满头华发,今年将度过她的95岁生日,虽然她一天天变老,但能看到她就是幸福的,姥爷早在几年前就离开了我们,我常常怀念起跟他们二老共同生活的日子,充满欢笑与幸福,那是最值得我去用一生珍视的时光。
如今她老了,我时常问她想吃点啥,她总是一笑,像个小孩子似的,想一想再告诉我,听到她说想吃什么,我很是欣慰,我想做那棵可以为她遮风挡雨,让她依偎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