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有如一重大海,来时,我们不知道来自何方,去时,我们却各奔天涯。只是在我心里,天涯再苦,也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躲在房里,望着窗外出神,风吹着空气,潇潇作响,或许,这春天还没走远,但夏天却来了。
工作快一年了,这是我在这附近住的第二个初夏,有些奇怪为什么今天那些风,那些雨,叫人听了,忍不住心酸,忍不住想家。就像有时我觉得寂寞难受,有时却又觉得寂寞那么享受。朋友,大多都在为了生活奔波,忙着工作,忙着恋爱,忙着学习,忙着,忙着……忙到我都不想再劝自己回头,没有用的,虽然理解,毕竟,不懂你的人,永远是那么尴尬,虽然有些喜欢……但是,不理解就是不理解,既然不想,那又何必那么累,有些东西,失去了就回不去了。
咖啡凉了,加点热茶,再泡杯参茶,冲点凉茶,常常喝到都忘了什么“味道”。味道是什么?有时,我总会去想,这味道或许只是为了精神的满足,既然,无需满足,也就无所谓味道。而现在的我,不正是如此吗?
抬头望了望窗外,黄昏了。突然发觉在窗外掠过一只飞鸟,恍惚间,有些羡慕,羡慕它的自由,羡慕它的无忧。因为,不需要想太多,所以,无需苦恼。然而,这却是曾经年少的好奇。记起,好多年前,陪朋友在咖啡店聊天,遇见他也不是太熟悉的一个朋友,见的第一眼,心里莫名的有些触动。可是,我们只是聊了一阵,互相连姓名都没有过问,最后,不知为何,逃也似的说了句再见,就“跑了“。当时,不懂自己为什么逃。
现在,忽然明白,我逃,并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只是因为,我没有那个勇气。所以,一切都已过去,我们各自回到各自的生命轨迹。生命无所谓长短,生活无所谓悲欢,爱情无所谓爱恨,得到,失去……一切都已成过往,像那些花,那些流水……过了今天,都已不再是它。而事实, 往往也就是如此。
今年,雨特别多,这已不记得是第几个天气预报下的多云突变了,我总在想,如果在落着雨的早晨醒来,窗外照例是一片灰朦朦的天,没有黎明时的曙光,无需上班,就这样静悄悄的望着,望到除了雨水之外,一切都是静悄悄的,会怎样?可突然想起,考试越来越近了,烦,本以为离开了母校,考试就离我很远。或许,命运就是那么尴尬,各种证件考,真想咒诅它,可是,却又离不开它,而我现在,不正是这样吗?
每天,都想说:上班累了。就以此为藉口,故意早早睡去,连教材都不想碰一下,更不要说那一本本砖头样厚的医学专业书。黑暗中,我躺在床上,偶尔会听下音乐。在那时,总想着,考试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一切都可以留给明天。所以,我只要永远躺在这黑暗里,不去想它,就可以了。其实,我讨厌雨天,所以,这个季节里总是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可以烦恼着我,现在想想,明白就好,所有的一切,都不过是雨在冲乱着我的心绪罢了。是吗,我自嘲了一下,或许是吧!可能是我多想了,雨天?考试?我会因为它,可能吗?
几天前,一个好久没见的朋友请假回来,暂且称她为S小姐。因为之前就说好了聚一聚,所以,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奶茶店叙叙旧。开始,她一直在谈论着在外奔波的不易。可突然,S小姐猛然蹦出一句:“你变了,变的有点琢磨不透了。曾经的你,在朋友面前,幽默风趣,经常逗的不行。可现在你,变的成熟稳重,却缺失了曾经那一份激情。“
“哦,是这样吗,我还真没发现。我一直以为自己还是老样子,原来,在你眼里,我真的变了。不过,这样不是挺好的吗?以前,你们不就是最喜欢这样打趣我:太老实、太单纯、傻乎乎?……”可说着说着,心里莫名的有些触动,回过头来想想:或许事实就是如此,其实,我并不是不想幽默,只是一个人久了,让这没人配合的幽默,显的有点“孤单”,所以,我一直在寻找属于我的那份激情。可人往往就这样,总想着不劳而获,然后,还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这就像恋爱,没有花费时间去理解的爱情,总是那么脆弱。所以,既然我没有演戏的天赋,又何必浪费时间去做无谓的表情。更何况,人心总是会累的,既然累了,那么就好好的休息一下。不好吗?
“你啊,再怎么成熟,还是有一点没变,就是爱自嘲。谦虚过度,可是会找打哦。“
这说的,我心里忽然有点想笑,所以,我脸色不由自主坏笑到:“找打?都打了我这么多年,也不差这几下。只是,打是情骂是爱,天天想着我,你老公可是会吃醋哦。”
S故做挥手想打人的动作,“好啊,看来最近这两年长本事了,连我也敢调戏。不过,阿风,听说你最近一直在感情不顺,怎么啦。”
“还好,我这人,你还不知道,感情这事对我来说,不就是那样:来,我欢迎,走,我不送。我喜欢,就会付出,不喜欢,一切重来。而我所面对的她,愿意就接受,不愿意,就放手。所以,失败,我感情她让我有一次重来的机会。成功,我感谢她珍惜我的付出。因此,我并不觉的有什么遗憾,更何况,有些时候,或许,我更希望得到的是理解。”可是,说着说着,我心里却在想,理解,一个即简单又深奥的词,很多时候,真正最理解你的人,往往也是最了解你的人。可越是了解一个人,当神秘感消失之后,留下的往往只剩平淡。我愿意平淡,可谁又愿意陪我,在这灿烂的年华,甘于平凡。美女,才女,女神,多么美妙的词,女生的心里大多都充满着各种浪漫。我有时想给,可是,这感情真的没到时候,所以,我给不了。因为,我真的怕了,怕这最好的年华,最美的浪漫,给错了人。有意思的是,之前想给,却半途被人措手不及的拒绝了,所以,这就是命运吧!
“你啊,还是老样子,口是心非。明明在乎的要死,嘴里总是那么无所谓。女孩子都是要连哄带骗才能追到手地。这么多年还是那么固执,耍点心机手段会死啊?你总说想找一个懂你的人,但是你难道没想过,女孩子没爱上你之前怎么可能会去了解你?真正会懂你的时候,那说明那女孩已经爱上了你。所以,记住,女孩懂你的前提是爱你。真是笨,都这么多年了,还是不明白。你还当你现在是大学的时候啊!”
看着S一脸嫌弃的摸样,我一脸无奈,只能两手一摊。“好吧,该说的都被你说完了。其实,我啊,也不过是想简简单单的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而已。心机手段,看过太多,说实话,真心学不来,而且,正是因为看过太多事后后悔的人,所以这事看人,不一定每一个人都合适。而且,我一直认为,如果对眼了,只要诚心,其他真心无所谓……”
“好吧,又来了,真的是被你打败了。看来你啊,真心没得救了,算了,不说这个了,省的还要被你的思想境界教育一顿。“
看着S一脸无奈的样子,我忽然间想笑,或许这就是我,一个活在现实,却不愿学会现实的人。
今天早晨醒来的时候,照例洗脸刷牙,可望着镜中的自己,忽然有些触动,这是我吗?好久都没有仔细看自己了,我都已忘记自己的外貌了,或许是因为最近的日子总是湿哒哒地,不知是雨还是自己,亦或者是时间。今日,我莫名的有些撑不住,渴望什么人来乱聊一下,哪怕是我听也好,起码有些动静。可是又不想太烦,矛盾到就是那么纠结。或许, 这是一种没有来由的倦怠,你不知如何去向人解释你此时心情怎样。就像我的感情,总是来的那么慢,却又走的那么快。因此,我无法在其中得些许慰藉与亮光。好在,总有够多的生活琐事堆积在那,做不完,所以,也不必去理会它。就像我永远学不会如何去重复审视自己的感情一样。
忽然想起一个词:“一米阳光“。我喜欢阳光,所以,也喜欢朝阳和晚霞。但现在,心里想着,雨啊,下吧,下吧,随便你下到哪一天,你总有停的那一刻。
我希望那时,大地能洗去所有的尘埃,升起一道彩虹。
我希望那时,天空充满阳光,我能看到一片美丽的云霞。
我希望那时,静静的云丛,鸟鹊成群,充满生命的安适。
到那时,我会早早起来,做好早餐,吃饱,然后出门,让这一米的阳光,驻留在我的脸上。我会一遍遍的告诉自己,雨天过了,雨将不再来。我会觉得,我应该充满激情,充满对幸福的憧憬。
最后,我会说:“看,这阳光,这彩虹多美,美到令我着迷!“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