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我最亲爱的老奶,您选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静静的走了,今天,重孙和家人、亲戚们一道,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来到这儿,送您最后一程。
老奶走的时候我没有在身边,但我知道她舍不得我,舍不得她的子孙们。
她就带着对家人的不舍永远的离我们而去,留下了她为我们托举了整整八十年的这片家庭的蓝天,却将我们的思念永远地带进了另一个世界,
也将那份永远无法释怀的哀和痛还有我们无止境的思念留在了我们的心底,从今以后,老奶的音容笑貌就只能从她为数不多的照片中,从我们饱含思念的记忆中重温了。
我会永远记得,老奶你名叫李海秀,19出生在沁县南站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我更不会忘记,3月16日,这个黑暗的日子,你因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98岁。
您的一生,是无比坎坷、无比辛劳、无比坚强的一生。
如果说人生是一出戏,那么无疑,你的人生演绎了一部感天动地的传奇。
幼年的你,由于母亲的病逝,不得不过早地尝到了远离母爱的滋味,孱弱的肩膀担负起了家中的琐事,一双纺花织布的巧手,却时常在冬日里布满冻疮与厚厚的茧。
成家之后,先后生育一对儿女,原本应该有好日子过了,可是命运却给你带来了更加无情的摧残。
1937年,日军侵华,抗战爆发,战火硝烟燃烧到了山西沁县,百姓四处逃难,你的丈夫为了给在地洞里避难的没有饭吃的亲友们回去取食物,
而惨遭日寇杀害,你带着两个孩子守在他身边,就是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悲痛欲绝,哭了整整一夜。
我无法想象那种悲鸣,那种痛楚的情境,你又是在那样的岁月里,怎样的面对生离死别、怎样的忍辱偷生、怎样的用你的心血和汗水去点燃这个家族的希望。
为了生存,你抱着尚在襁褓的儿子、拉着女儿四处奔走。
讨过饭,挖过野菜,树皮、在敌人的枪火,炮弹下,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自丈夫过世后,孝顺的女儿和天子聪颖的儿子便成了你生命中灵魂的寄托,来到了开村,含辛茹苦的将一对儿女抚养成人,中年的你随着外孙们的相继出生,本该就此享天伦之乐。
可是聪明过人的小儿子在您25岁那年却不幸病逝,你数次的晕倒,谁都知道,因为你心灵深处的精神支柱彻底垮了。
幼年丧母,青年丧夫,中年丧子,这就是人生三大不幸,也是人生中少见的传奇。
她老人家历经无数沧桑,吃斋念佛数十载。
能活这么大的岁数绝非偶然。
您把我的父亲住在一起,祖孙相依为命。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您看着我们欢笑嬉戏时慈爱的微笑,这一切的一切都历历在目,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真实,又是那样的无法描述。
您没有念过书,但在儿孙心目中,在亲友们和左邻右里中,您是一位真正伟大的人,您用朴素的语言和自身的榜样教导我们应该怎样做人,
应该怎样自尊自强,使我们从小就具备了正直的品行;您潜心医道,乐于助人,为十里八乡的病人除去病痛之苦;您宅心仁厚,心地善良,
让乡亲邻里们一口赞颂;您温柔慈祥,对我们关心备至、体贴入微,用令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和关爱让子孙们在您的羽翼屏护下度过快乐的童年。
平凡之处方显伟大,您的爱深沉而内敛,带着醇厚而慈爱的笑容为我们撑起了一方无雨的天空。
您总是有了好饭拨进我们的碗,有了好衣穿在我们的身,老奶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不求回报,不讲条件,默默的付出,操劳了一生,唯一的企盼就是我们快快长大。
老奶您在世的时候没有享过清福,我们未尽孝道您却已经撒手人寰,我本想努力工作,赚来工资买些您爱吃的点心以表孝道,可到头来却是在您离去之前都没能赶上见您最后一面,悲痛之余也让我后悔不已。
您可知道,家中有了您才更加的温馨幸福,可如今子欲孝而亲不在,其悲其痛何以言表。
老奶生前吃斋念佛几十载,一颗菩萨心肠,即便是在与病魔抗争的那几个月里,还要坚持为人看病。
这种忘我的精神无不催泪下。
“月冷三更梦,空梁不见人”,从此我们阴阳两隔,祖孙永诀。
为何千重山隔能见面,一层黄土隔却永不能相逢。
老奶,我知道您的听力早就不好了,你也同不懂普通话,但是我还是相信,你的在天之灵,一定能听到也能听懂我现在所说的这些话,因为,这是我,也是我们在场所有的家人亲戚,从心底流出的语言。
老奶,我最亲爱的老奶,您选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静静的离开我们,今天我们,您的子孙在这里悼念您,我代表我的长辈们,代表您的子孙,各位亲朋好友为您送别,老奶,请您慢慢的垂下您的双臂,静静的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