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友、各位来宾:
苍天落泪,山河齐悲。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宋长林老先生不幸逝世,并向遗体作最后的告别。
首先,我代表宋氏全家,衷心感谢各位冒着盛夏酷暑,不辞辛苦,为宋老先生送行也为我们共同分担悲痛的亲朋好友。
宋老先生因患胆管结石已经多年,由于年事渐高,体力日衰,病情加重,反复发作,虽经医院竭力抢救,终因医治无效,于7月7日下午3时30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85岁。
他带着对儿女亲情的无限牵挂,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切留念离开了我们,宋老先生前含辛茹苦,不屈不挠,不向困难低头,养育七个儿女,艰辛的人生历程,仿佛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一九二七年九月二十九日,宋长林老先生出生于 一个贫寒的家庭,自幼丧父,经历了两个不同的社会。
少年时代是在黑暗的旧社会度过的。
他自幼聪明好学, 在上学期间,他勤奋好学,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夸奖与表扬。
由于家庭贫寒,生活所迫,从小就养成自力更生习惯的他从此与读书擦肩而过,为了家庭的温饱,过早地承担起繁重的家务劳动和体力劳动,十三岁开始为他人打长工,做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劳动强度。
成年后,宋老先生与杜氏结为夫妻,从此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夫妻二人靠劳动和汗水自成家业,一生养育三男四女,
生活所有家庭重担全部压在父亲一人的肩上,为了妻室儿女,一年365天,起早贪黑,咬紧牙关,战胜困难,不管在多么困难的环境里,他都凭着坚韧的毅力迎刃而上,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坚强的脊梁支撑着我们这个家。
几十年来,他老人家含辛茹苦地把众多子女一个个从小抚养到成家立业。
宋老先生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平民百姓,他的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但正是这种平淡如水的岁月,却体现了人生的伟大之处。
他一生辛劳,淳朴温厚,勤俭朴素,节衣缩食,生性坚强,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养育子女,恩重如山。
他生病后不想增加儿女们的负担,他与病魔作了顽强的斗争,只要病痛稍有好转,他总是坚强地尽力自理,事必躬亲。
所有这些,使我们每次回想起来,总感到十分辛酸和悲伤。
宋长林老先生虽然与我们永别了,但留下了他对生活深深的眷恋,留下了他对我们深切的关爱,留下了他那挥之不去的音容笑貌,也留下了许多难以言喻的遗憾。
生活有千百种形式,但每个人只能经历一种。
但宋老先生一生问心无愧,终究是一个实实在在好人,是一个值得后辈永远追念和热爱的好父亲、好叔父、好爷爷,他永远不会与我们分离,他将永久活在我们心里。
我们会深深地惦念他,直到永远。
子苍天落泪,山河齐悲。
子欲孝而亲不在。
宋长林老先生走了,他带着对大王台村每一寸土地的深深眷念走了,带着对亲人对朋友的祝福永远的走了;
我们再也看不到您那高大伟岸的魁梧身躯;
再也摸不到您打长满双茧的勤劳的双手;
再也看不到您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
再也品尝不到您给我们烹制的美味佳肴;
再也聆听不到您那嘘寒问暖的话语;
他就这样走了,默默无闻的来,又默默无闻的去了,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和无比的痛心!
他走了,当辛辛苦苦把子女都培养成人,当儿孙满堂,可以安度晚年的时候,他却义无反顾的走了。
宋老先生,您安息吧,活着的人一定会遵从您的遗愿,把您善良勤劳、自强、节俭的优秀品德发扬光大的,您就安心的去吧,到您的极乐世界去吧,上天会保佑您的!
宋老先生,安息吧!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