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老农民观后感
纵观近年来活跃在屏幕上的农民题材,要么以简单歌颂农民粉饰太平为荣,要么以歪曲农民、丑化农民、娱乐农民为乐,鲜有真正的精品剧出现。譬如说,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系列就是例证。相比之下,金牌编剧高满堂的《老农民》可谓中国农民题材中的扛鼎力作。甚至,可以说,60集大型史诗巨制《老农民》这部作品已然道出了中国农民心中的所有秘密。
细细历数,几十年来,反映农民题材的小说可谓不少,前有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山乡巨变》,亦有柳青的《创业史》,陈登科的《风雷》,李准的《不能走那条路》,赵树理的《套不住的手》、《小二黑结婚》和浩然的《艳阳天》、《金光大道》、《喜鹊登枝》。但诸多作品大都着眼“土改”支言片语,像高满堂这样横跨60年对中国农民进行深入调查,写成“中国农民正史”且拍成电视的人几近于无。
《老农民》以1948年北方农村的一场土地革命为故事引线,描述了由此引发了一个跌宕起伏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恩怨故事。在黄河北岸的麦香村,生活着一群祖祖辈辈在土里蚀食安身立命的农民,长工家的儿子牛大胆(陈宝国饰)和地主少爷马仁礼(冯远征饰),在一场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中,一夜之间颠倒了位置。而后,这对冤家相互较劲互相斗法却又腥腥相惜,风风雨雨六十年,终于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简言之,该剧从1948年讲起,从解放初期的土地改革到互助组、合作社、人民公社、家庭联产承包制、取消农业税……一直到农民获得了土地使用证,整部剧跨度长达六十年,堪称中国当代农民的奋斗史诗。
不得不承认,两大老戏骨陈宝国、冯远征的加盟可谓噱头不小,强大阵容亦让观众多出几分期待。那么,该剧的品质究竟如何呢?姑且让我们听听“名编剧”高满堂是如何表态的。据高满堂本人声称,为了这部剧,其历时5年,深入6省,采访200余人始以动笔。而这些受访对象既包括当年土改时的工作组组长、初级社长、高级社长,亦包括人民公社社长、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市长,乃至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所以,我们不难想像,历经深入的“中国农民调查”之后,高满堂笔下的《老农民》中的“乡土中国”自然呈现出史诗般真正的品质。也正源于此,高满堂本人才敢于对媒体开口叫板:“写不好《老农民》,就此离开影视界。”其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
值得称道的是,尽管《老农民》用庞大的全影视角展示中国农民六十年中的每个历史进程,一个人的故事,一个村庄的故事。但该剧并未像传奇剧一样简单地歌颂农民,亦未像狗血剧一样热衷于风花雪月,而是真实、真诚地还原那段特殊的历史。可以养羊,不能超三只,可以养猪,不能养母猪……这是多么荒谬的事情,真实的桥段比比皆是。不伪善,不掩饰,内容扎实、厚实,这亦是该剧的精彩和精髓所在。小人物大历史,农村六十年“史诗正传”《老农民》的确不容错过。
,做人要有气节,影视剧亦如是。我猜高满堂在写这部剧时,那些有关农民的爱恨纠葛和农村改革之类的细节描写泄露的其实是另外一个秘密,那就是,他本人对于笔下这个故事充满情感纠葛与道德挣扎。也正因之,《老农民》中每个历史截点、每个人物才会如此鲜活。所以,只有你深入该剧人物内心世界,才会了解牛大胆、马仁礼这些农民“身后是广阔的蓝天,沉甸甸的麦子随风起伏,发出阵阵私语时”时的兴奋。所以,当农民有了土地斑点之后,满脸皱纹满头白发的牛大胆才幸福而忧伤地说:“60年一张纸啊,这黄土埋到鼻子尖上了,两个鼻孔还喘气,打着底下的黄土直扑腾,可是没埋在我的眼睛,我看见了!”
至止,高满堂的《老农民》可以戛然而止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可是,那麦浪窃窃私语你听见了吗?谁能把它翻译出来呢?其实,那“私语”其实就是中国农民心中的所有秘密,也是人性的全部秘密。看,这就是中国式老农民,他们的名字叫父亲,他们身上有着憨厚、忍让、无奈、迷茫等传统气质,但面对现实和困境时,他们的内心永远保持达观,且不妥协。所以,身为农民之子,我们有着足够的理由向这样一批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