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现在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
书中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三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刘备、关羽、张飞,在桃园结拜为好兄弟。之后他们招兵买马建立了自己的军队,打败了黄巾军,可朝廷只让他们当了一个小小的县尉。然后曹操迎良纳贤,改国代号-魏,刘备改为-蜀,孙权改为-吴。最后曹操收“吴”灭“蜀”,统一了天下,从此以后,晋朝开始了。
书中我最敬佩关羽了,他非常忠诚。有一回刘备被曹操打败了,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两位夫人,就向曹操投降了,但他不是真心实意为曹操效劳的,他对曹操说,一旦打听到刘备的下落就立马离开。最后等关羽要离开时,曹操想挽留住他,就送给了他很多金银珠宝和战袍,可关羽不贪财只要了战袍!现实生活中像关羽这种重情重义、不贪财、忠诚勇敢的人太少了,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书中我最崇拜诸葛亮,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料事如神。周瑜想统一天下陷害诸葛亮,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他就对诸葛亮说:“军中正缺箭,请你十天之内必须造出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胸有成竹地说只要三天,并立下了军令状。第三天诸葛亮乘乌云密布驾驶着小船到了曹军前面,曹操害怕中埋伏,就命令手下射箭……就这样诸葛亮巧妙的运用“草船借箭”获得了十万多支箭,周瑜知道后又惊又气。诸葛亮真的会料事如神吗?其实他只是,遇事不慌、沉着冷静、做什么事情都心思缜密、三思而后行。
读书好,读好书,书读好。《三国演义》让我知道了怎样做人做事,并且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我们生活在这么繁荣富强的祖国,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将古人的美好品质发扬下去,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