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前进,陪我走到今天,那就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当我做作业累的时候,一想起它,便鼓励自己,克服,克服,再克服。
记得有一次,吃过了晚饭,我便马上写起了作业。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不到半个小时时间我就完成了。但是,《每课一练》里的一道题难住了我。我左思右想,始终也想不出解
答的方法,这可怎么办呢?直到九点半了还是没有解答出来。我想:算了,反正明天老师会讲的。正当我换好睡衣上床睡觉的时候,猛一抬头,看见了墙上挂着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十四个字,一腔热血便涌遍全身。我想:要取得好成绩就得付出艰苦的努力。于是,我又拿起了作业本继续思考。
我想起了老师今天说的话:“做数学题就好比工程师拆卸、组装一台机器,要先把应用题按照问题去分析,找出每一个有用条件,这就是“拆卸”;再依据条件列出综合算式,这就是“组装”。于是,我就学着工程师一样,把数学题一步一步拆开来分析,再合起来把它解答了。虽然我已经浑身乏力,但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我,让我和困难进行斗争。
古今中外所有成功的人,在成功的背后都淌了汗。比如张衡、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是勤奋铸就了他们的辉煌,是勤奋书写了他们光荣的篇章!
这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深刻的哲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