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刚刚过去,此时的你,或许在为考试成绩而忧虑,或许觉得可以轻松一下了……但是,亲爱的同学,你知道么?一个新的征途已经悄悄地开始了。
每个怀着理想的人都知道,为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需要坚持和奋斗。但是经历一次挫折之后,或者取得一点点成功之时,就会有数不清的理由,让我们失去了锐气,懈怠了斗志,忘却了成功最重要的两个字——坚持。
“魔稻之父” 袁隆平的研究初期,遇到了无数的失败和挫折,很多同行认为他的研究是可笑的。可在袁隆平坚持说:“第一,方案是可行的,第二,田头是我家,不出成果不回家。”正是这样二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使理想变成了现实。
诺贝尔奖获得者李远哲先生在南开大学演讲时说:“生活过于顺利时,往往学不到太多东西,成功并不只是才智上的差别,而往往决定于是否坚持。”人与人的差异微乎其微,今天和明天的差异微乎其微,只有能持之以恒的人,才是有希望成功的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不要空谈灵感,不要幻想奇迹,让我们静下心来,分析昨天的成功和失误,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请记住“坚持才是硬道理”,因为我们是时代的青年,我们有理想,要奋斗,有梦,去追寻。
“坚持就是胜利”,从小老师就是这样教的,相信没有人会怀疑过这个亘古的真理。但实际是思想和行动总是不怎么统一,说坚持的人一大堆,但实际能坚持的却是少之又少。我觉得我们的大学生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坚持,当然,这里所说的坚持是学习之类的坚持,所谓游戏之类的就不能纳入讨论的范围了。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相信大家都是有着自己的想法的,没人会愿意每天的沉迷游戏。十年的初等教育总会让我们有些不太实际的理想。怀着那些所谓的激情进入大学,期待这个新的平台能让我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能让自己的能力更进一步。但或许是大学的时间过于充足,过度轻松的环境让我们部分的同学开始慢慢的忘记自己的理想,于是,三年,四年的大学成为了一次奢侈的放纵。之后,带着这些曾经的放纵进入社会,换来无尽的悔恨。所以,我们的大学生活应该要学会坚持,坚持自己的理想。
大学的生活,我们不必像高中那般的受着老师的的管制,从一个高压的环境突然进入到一个轻松的环境,难免会有些不太习惯,没有人来监督我们的学习,没有人因为不做作业而惩罚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学会自己坚持了,这是一个由被动坚持到主动坚持的过程,也是我们正确成长的一个过程。
其实坚持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东西,任何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马云曾说,活下来的才是王道,剩者为王。活下来就得撑着,当时中国的商业环境让阿里巴巴一直处于亏本的状态,但马云没有放弃,他的坚持让阿里巴巴成为当今全球的最大的中小企业交易平台,让淘宝在国内一支独大,让支付宝成为国家扶植的重要第三方支付平台。
许多人对于史玉柱应该是不陌生的,巨人的总裁,两家银行的股东,脑白金和黄金搭档也是他的产品。如此光鲜的身影背后,却有着曾经负债2亿的记录,号称中国“首负”,庞大的负债没有让他放弃,东山再起的他如今仍然是一个值得仰望的存在。
举两个成功的例子并不是要我们都得像马云他们那般的成功,我们应该学会的是他们那份坚持,那份大学生活中缺少的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或许不是万能的,但不坚持怎么知道不会胜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