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感觉在初中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名为“第二起跑线”的中学生电视节目。那时,还在上小学的我实在不理解“第二起跑线”为何意。如今,迈进了中学的校门,才明白这深刻的含义。的确,中学是人生路上的第二条起跑线。站在这条起跑线上,你会有一种全新的感觉。
当我背起书包,第一次迈入中学的校门,面对那陌生的校园和同学、老师那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时,一种新鲜感油然而生。然而,我又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因为,身边的一切意味着我要在这全新的环境中,与我的新同学们一起,开始我的新生活。
寝室趣事
从入学第一天起,我们就开始了严格的、有规律的军事化生活。每天六点半起床,进行早锻炼……直到晚上十点熄灯就寝。而寝室自然就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使人没有了喘息的机会。许多原来不操心的生活琐事也得自己动手。就是下了晚自习,上床睡觉了也不得安宁――还得对付那可恶的蚊子。
一个夏天的夜晚,我的蚊帐没扎好。一只蚊子乘虚而入,在我耳边嗡嗡地闹个不停,令人实在难以入睡。起初,我懒得应付,干脆“学习”鲁迅先生,将毛巾毯蒙了全身。可蚊子还不肯罢休,仍然围着我边飞边吹着它的喇叭。我被蚊子的挑衅激怒了,“扑腾”一下坐起身来,把蚊帐扎得严严实实的。心想:哼,这回你跑不掉了,看我来个“关门打狗”。我打开手电筒照着蚊帐和墙壁。啊!该死的家伙正停在我的蚊帐上呢!好不悠闲。我轻轻将手抬起,冲着蚊子猛的一拍,嗬!说时迟,那时快,那可恶的蚊子早已“命归西天”了。我好不得意,这时,只听见上铺的李雯喊到:“Jane(我的英文名字),你在干什么呢,我这儿,都快地震了!”我听了,暗自笑了一阵,一翻身又睡着了。啊,这回可以“高枕无忧”了。想想从前,像对付蚊虫这样的事哪要我亲自动手,而现在,自己做起来,还真不容易呢!而正是这初中住读,经历许多新鲜事,给我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唇齿之间见锋芒
学校里的活动不少,而且大都是学生们自己组织的。什么“卡拉OK”大赛呀,“圣诞节party”呀,“乒乓球赛”呀,如同一缕缕新鲜空气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最富新意,令人难忘的,莫过于那场实力相当、精彩纷呈的辩论会。
在观众们期待的目光中,一位俊俏的女同学走上讲台。她就是辩论主席,这位主席颇有风度,微微向观众们致意,然后便开始了主持工作。“各位同学,大家好……”一会儿工夫,同学们已被那伶俐的口齿吸引住了。“再重复一遍,今天的辩题是,‘考试是否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真实水平’。好下面请正方一辩阐述正方观点。”随着主席的话音落下,辩论会正式开始了。正反两方同学纷纷阐述各自观点,似乎都很具有说服力。台下的同学们也时时点头,表示赞同,一时难分胜负。接着,自由辩论开始了,两方同学针锋相对,都不甘示弱。他们有的发言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有的发言短小精练,一针见血;有的争得面红耳赤,以情感人;有的则讲得头头是道,以理服人。而台下的观众也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选手们喝彩。这时,反方四辩发言,只见他不慌不忙地站起身,用激昂的语调说:“历史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应试教育必将被素质教育所代替,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话音未落,台下早已响起了排山倒海似的掌声,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对他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这才发现,新的伙伴是多么的可爱。的确,辩论会是小学阶段从未有过的,而这种活跃的思维也只有迈入初中后才能具备啊!
异国的朋友
初中生的课堂同样是丰富多彩的,除了语文、数学等科目外,还新增设了外语这门主科,而生趣盎然的外教课,更让人觉得格外有全新感觉。我们的外籍教师名叫“Aaron(艾伦)”,是个幽默的“美国佬”。可他从不以美国人的身份自居,和同学们刚一见面就成了好朋友。记得他第一次给我们上课,恰逢他的23岁生日,同学们买了一束鲜花送给他,他格外的高兴。他给我们讲他在中国的见闻。我们听不懂的,他就做些手势提示我们。从他的语调中,大家都能感到他对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的无限敬意,他谈起唐朝,我们问他知不知“杨贵妃”,他回答说“Very beautiful woman”(漂亮的女人),而问及“武则天”时,他就无从得知了。就在这样善意的交谈中,我们彼此增进了了解和友谊,英语水平也突飞猛进。我们不得不感谢这位异国的恩师,也不得不感谢这从未有过的外教课!
初中的全新生活,使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再也不是从前那不懂事的孩子,而成了一个懂得自理,自立,有自己的思维和意志的初中生了!
我不禁深深地感悟到:初中给我们全新的感觉,初中不愧为人生的“第二起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