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财富为话题作文2:财富
在浩瀚无边的词海中最具有魅力的词汇应首选“财富”。无论你是蓝眼睛,金黄的卷发;无论你是黑皮肤,雪白的牙齿;无论你西装革履,驾驶着“皇冠”“夏利”;无论你花枝招展,珠光宝气;无论你穷困潦倒,一身寒酸气息。有谁不为财富怦然心动?有谁为财富漠然视之?
正因为如此,世界首富比尔·盖兹的名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他拥有个人资产140个亿,然而之所以成为首富的原因不仅于此,更值得人们敬佩的是他拥有的精神财富。当记者问及比尔·盖兹,将来怎么处理这笔财富时,他语惊四座,他要把这笔财富捐献给慈善机构,不给子女分文。理由是让子女在生活中成长,在苦难中磨炼,因为幸福是在苦难中孕育出来的。可见,苦难比140个亿更宝贵,苦难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苦难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温床,没有苦难,就没有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周文王被囚之后集成《周易》,孔子受厄难而出《春秋》,屈原被逐而赋《离骚》,左丘失明作《国语》,司马迁受宫刑而着《史记》……这些不朽之作都有是从苦难中孕育出来的。而那些王公贵族顺势而上,贪图享受,他们的名字早已灰飞烟灭。鲁迅先生之所以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是因为“悲愤出诗人”;海伦·凯勒集盲、聋、哑于一身,但她奇迹般地学会了英、法、拉丁语、希腊语,受到亿万人民爱戴,她不但给残疾人以鼓舞,也给常人以无穷的力量。是因为他们得益于苦难,战胜苦难,越越苦难的结果。人生是一首美丽的乐曲,苦难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没有痛苦,人生的乐曲就缺乏精彩。
苦难渗透在一切事物当中。种子在苦难中萌芽,婴儿在苦难中分娩,雏鹰在苦难中展翅。不经艰难的跋涉,我们体会不到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壮美;不经过八年浴血奋战,我们品尝不到抗战胜利果实的甘甜;不经过痛苦的煎熬,刘翔就不会摘下世界冠军的头衔;不经过150年的苦苦抗争,香港就不会回到祖国的怀抱;不经过半个世纪的探索,“嫦娥一号”卫星就不会入驻广寒宫。
人生是杯醇香四溢的美酒,但必须用痛苦去酿造。只有在痛苦中不断探索,真正的快乐才会与你同行。拭去你眼角的泪水,生活的乐章必将灿烂辉煌。苦难像天上的雨,无法逃避;苦难就像一座山,只有跨越,只有征服。当苦难向你走来时,不要悲伤,不要退缩,这是上苍对你的恩赐,要勇敢面对。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见彩虹。生命只有在挫折和磨难中茁壮,意志只有在残酷和无情中坚强。没有苦难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苦难是一笔丰厚的财富,我们都应该拥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