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大班孩子进行规则意识培养时我们与家长沟通,听到家长很多无奈的感叹:“孩子就听老师的话,在家里我们说什么都不听,一点规矩都没有。”“是呀。现在大了还学会顶嘴了,他比你还有理。”“现在的孩子太不好管了,哪像我们小时候。”
为什么很多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和在幼儿园的表现会截然不同呢?我在孩子们中间也听到了他们内心的想法:“大人就知道管我们,可他们自己都做不到。”“我妈光说是为了我好,什么都得听她的。”是呀,六七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萌发独立自主的意识,并具备了初步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正是由于他们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使他们对大人制定的种种规则和要求提出了质疑。但由于孩子们自身年龄、经验的限制,他们并不完全了解家长对自己的用心和苦心。
听了孩子们提出的疑问我灵机一动。在不断的教学研究中我们已总结出“使幼儿在自由与自主的活动中习得规则”的经验也正是由于这种民主、平等的活动方式,使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虽然要遵守许多规则,却并不感到压抑和约束。为什么不能帮助孩子与家长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一次亲子对话活动呢?这一方面可以使孩子了解父母对自己提出要求的原因,帮助他们养成家园一致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家长理解孩子,将幼儿园的教研经验运用于家庭教育中。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
于是,我组织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了一次“说说心里话”的活动。我先请孩子们对爸爸妈妈说一说自己为什么不愿按照家长要求做的理由,再请家长对孩子们讲一讲自己提出这些要求的原因。开始时孩子们有些拘谨,在我作出“爸爸妈妈一定不会责怪你”的承诺后,亲子之间有了下面这样的对话。
诺诺首先向妈妈质疑:“我喜欢跳舞可是您为什么非要给我报珠心算班呢?”
诺诺的妈妈先是一愣,想了几秒钟后说:“诺诺。真对不起,妈妈在报名时没有征求你的意见,但妈妈真的认为学习珠心算对你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才为你报了。”
小天:“我爸爸不让我看电视,可他自己却每天都看到特别晚。”
小天的爸爸:“爸爸是大人,你怎么不说说你早晨赖着不起床呀?爸爸还不是为了让你早点睡,睡眠充足,有个好身体。”
菲菲:“妈妈为什么不让我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上幼儿园?”
菲菲的妈妈:“你总喜欢穿裙子,妈妈是怕天气凉了,你总穿裙子会感冒。”
小轩:“为什么爸爸总不让我吃好吃的巧克力和汉堡包?”
“这都是为了你好,你都已经超重了。吃起巧克力还没够!”小轩的爸爸急急地辩解。
“可是你和妈妈想吃就吃!”小轩不服气。爸爸听了又好气又好笑。
“我妈妈也是。”小辉说,“她要求我每天都要把自己的玩具收拾整齐,可是她自己的东西还乱放呢。”
小辉的妈妈:“妈妈的确有时会乱放东西,但是妈妈下班回家后要买菜、做饭还要刷碗、洗衣服,给你洗澡、讲故事……妈妈实在太累了,没有力气收拾屋子了。”
是呀。孩子们的这些质疑,不正是规则意识的体现吗?他们不再仅仅被动地服从成人的要求,而开始要求和成人拥有平等的权利,和成人共同面对公平的规则。当家长了解了孩子们内心的想法时,许多父母感叹孩子真的长大了。同时,当孩子们听到父母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为自己付出的心血时,他们仿佛又懂事了许多。这样,我们又进行了制定“家庭公约”的活动,由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同协商制定出孩子在家里需要遵守的规则,以及奖惩办法。
诺诺和妈妈达成协议:今后凡是和诺诺有关的事,首先会和她商量,征求她的意见后再决定。
小天和爸爸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小天每天9点前可以看半个小时的动画片.9点半必须上床睡觉。如果早晨赖床当天晚上就取消动画片,提前半小时睡觉。
菲菲和妈妈共同声明:今后每天晚上由菲菲和妈妈一起根据天气预报,选择第二天穿的衣服。
小轩和爸爸达成协议:全家人都应该注意饮食健康,少吃洋快餐,多吃健康食品。每天不能超过两块巧克力。
小辉也和妈妈达成一致:每天把东西收拾整齐的要求是对的,一家人应该互相帮助,以后不管谁看到乱放的东西都应该收好。此外,小辉还表示自己长大了,应该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今后由他负责扔垃圾的工作。
这次活动,更使我体会到只有真正了解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倾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才能够找到真正有效的教育途径。使孩子们愿意接受我们教育,而这种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