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在优璇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她总是和母亲一起跳舞。她记得母亲的舞姿极其优美,不慌不满,不骄不躁,永远都有一种舒缓妩媚的淡然气质,爸爸还说妈妈跳舞时是“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年幼的优璇,很爱看母亲跳舞,常常在母亲身后咿咿呀呀的唱着小曲儿,卖力扭动着自己屁股,母亲则幸福地笑着,用一种清澈的目光注视着优璇,不断地向小优璇竖起大拇指,拍手夸赞小优璇。
遗憾地是,优璇并没有遗传母亲那种柔媚的气质,空长了一副乖巧的皮囊,骨子里的桀骜使她整个人散发着一种甜辣气息,像极了刚刚在训斥她的梅姨。
五年前,母亲穿着洁白的纱裙浸在艳丽的血色中失去呼吸,十一岁的小优璇亲眼看着母亲在舞台上被巨大的铁质道具所压死。两年后,父亲带回了梅姨。优璇死死盯住梅姨的眼睛,觉得它们不如妈妈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