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像城外的小河哗哗的流走了,再过一个月就是二哥的三周年。
二哥是是一个出类拔萃的手艺人,房子装潢的技术在县城里家喻户晓。每当看着我家中的家俱,门窗套等等,眼前总是晃动着二哥高大忙碌的身影,泪水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
我有三个哥哥,大哥早早离家参军了,三哥上大学去了,只有二哥在家中,所以觉得格外亲。其实二哥上小学时曾经从三年级跳级到五年级,学习成绩特别好,但是那时候还没有恢复高考,赶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后来回城分配到建筑公司学了木工。
二哥生性沉默寡言,但是脑筋好,木工学的又快又好,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但是因为笨嘴拙舌一直没有对象,直到快三十岁才经人介绍认识了二嫂。二嫂心眼不坏,脾气却极其暴躁,常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二哥大呼小叫,摔盆子给脸子。寡言木讷的二哥只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
再后来企业改制,原单位个人承包了,二哥下岗了,只好自己揽房子装潢赚钱。但是二哥人实在,别人两个月做完的活儿他得四个月才能做完,平均下来还是不挣钱,更是免不了挨二嫂的叨念。
给我装潢房子的日子里,我才发现二哥干活的时候是最快活的时候。一边刨着木板一边哼着不知名的小调,累了坐下来喝口水冒口烟,竟然很悠闲很自得的样子。
当时我想虽然二哥做活儿比较累,虽然二嫂脾气比较火爆,但是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也是平凡美满的人生。
直到三年前的一个夏天,二嫂突然给我打电话,泣不成声地说二哥住院了,直肠癌。当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只觉得老天爷太不公平了。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眼看着就熬到退休了,一儿一女也参加工作了,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了,二哥却猝不及防轰然倒下了。
大哥,三哥和二嫂商量后给二哥做了手术,手术稳定后继续化疗治疗。化疗的那几天二哥精神萎靡,本来不多的头发几乎掉光,整个人更是瘦的脱了相,一米八二的大个子就剩下一百一十斤。再强大的人都抵御不了疾病的折磨,看不见摸不着的癌细胞会把一个人从肉体上,继而从精神上打倒。
二哥恢复期间,二嫂的脾气改变了许多,伺候二哥十分尽心尽力,变着花样给二哥改善饮食,说话低声细语,每天陪着二哥出去散步遛弯,比谈恋爱时还黏糊。哎,这人啊,总是在失去以后才知道珍惜。如果往昔的时光善待身边最亲近的人,或许不会有这样的结果。婚姻是忍让的艺术,你忍忍我让让,或许就是白头偕老,牵手一生。
就在我们以为灾难已经过去时,不幸的事情还是不期而至。手术后半年,二哥的癌细胞扩散,医生也没有办法了,让回家准备后事。我们舍不得放弃二哥,依然让他住院维持治疗,期待奇迹产生。
在二哥最后的日子里,我坚持每晚熬红枣小米粥给二哥送饭。刚开始还能让人扶起来坐到沙发上慢慢的喝粥,和他说话也偶尔回应一两句。再后来他浑身都开始疼,根本不让人动,只能躺着喂他几口吃的,话基本不说了。看着他难受,我们的心更是翻江倒海,欲哭无泪啊!就这样,半个月后,经抢救无效,二哥终究撒手人寰。
后来我常常琢磨,二哥一辈子心地善良,安分守己,与世无争,与人为善,走路都怕踩死蚂蚁的一个老实人,为什么偏偏得了这样的不治之症?为什么得不到老天爷的庇护?为什么不能平平安安过一生?难道做一个老实人就是这样的下场吗?我祈祷在另一个世界的二哥如果投胎转世,一定不要再做老实人。下一世的二哥一定要能言善辩,八面玲珑;一定要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我宁愿这样的二哥长命百岁,也不愿这一世的二哥早早远离。
二哥走后好长时间我常常梦见二哥,少年的二哥带着童年的我在操场上放风筝,在野地里摘玉米,在外婆家打枣;带着我和一群男孩子打仗,弹玻璃球,甩陀螺;上班后自己舍不得花一分钱,经常给馋嘴的我买沙琪玛,雪糕,糖葫芦……
白墙绿瓦百花间,梦里依稀是故园。我在梦里看见二哥站在我们出生成长的小院里,无忧无虑,风轻云淡的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