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的故事
最近整顿非法渡河营运,野鸭子没工作了。母鸭子和小鸭子说,看人家喜羊羊拍了电视都发财了,咱家这么穷,最近经济危机,找不着工作,也不想想办法。
野鸭子很苦恼,他想自己没什么本事,怎么也发不了大财,天天买彩票也不见中奖,怎么办呢?说着就哭了起来,嘎嘎的--很是凄惨。忽然,邻居评论家青蛙和思想家仙鹤走过来,忙问:“野鸭子,让谁给煮了?”鸭子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了自己的遭遇,青蛙和仙鹤笑了起来,安慰鸭子说:“小事一桩,我们帮你策划,不过赚了钱,咱们三分其利。”鸭子听他们一说,大家一起,嘿嘿的怪笑起来。
兔子是动物运动界的超级巨星、短跑冠军,很是得意。一天,兔子在河边散步,凭空的一只狼突然袭击兔子,兔子狠命地跑啊,跑啊,跑到河边,走投无路。狼说着就要伤害兔子,突然,河中出现一只鸭子,鸭子说:“正义的化身,完美的野鸭子,啾--啾--啾--”兔子被雷倒,狼说:“你不会游泳,所以我吃定你!”野鸭子说:“我背你过河,快!”说着就背着兔子过河。突然,狗仔队跑来,闪光灯一气乱闪,狼也不见踪影。
第二天,报纸头条《大好鸭--野鸭子!》、《野鸭子智救短跑冠军》、《兔子是否是“高分低能”》、《动物体育局要改革选材体制》等。动物体育局局长豹子见报很是不爽,忽然有人敲门,“哟!老青、老鹤,你们来了!”--青蛙和仙鹤来到豹子这里。问:“老豹,你有什么心事?”
“哎,不瞒你说,这兔子--”
“哈哈,我们就是为这事来的,我给你出个主意……”
第三天,豹局长和野鸭子、兔子、青蛙、仙鹤一起到体育局举行了动物第二技能培训中心成立仪式,豹局长任主任,意外的是野鸭子担任副主任。同时,向野鸭子颁发了见义勇为奖金。野鸭子乐得合不拢嘴。同时,在电视台的镜头下,豹局长高兴地说:“我们为了动物们的整体素质和生存能力考虑,及时建立这个中心,同时,引入市场化运作。”
兔子很感激野鸭子,也认真地学习游泳,但就是学不会。许多动物一听冠军兔子等动物体育明星来了,费用还真不便宜,每人年费9元,还是打过折的,不找人,还办不到。就这样3天就报名1000动物,兔子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多钱,于是,就出现了标题部分讲到的那些事。
野鸭子很感激青蛙和仙鹤,仙鹤说“别感谢我们,会挖洞的鼹鼠和会爬树的猴子还等我策划哪”。青蛙说“还有啊,别忘了狼和狗仔们的劳务费”。野鸭子会意地点点头。伴着《野鸭子也有春天》的旋律,野鸭子和豹子又谈起下一步的扩建计划。
兔子,你就是一个傻兔子
啊,兔子,看完了这篇报道,我不由得从心底里送你一个大字:傻!
你也不想想,动物园是干什么的?管理动物的!狼是不是动物?你差点都被他吃了,动物园怎么连个屁都不放?为什么不惩罚狼反而逼兔子学游泳?如果司法平常就主持公道,动物园怎么还会出现狼撵兔子的事儿?狮子大法官属于动物园管,傻兔子!
狼撵你到河边,动物园就忽悠你报游泳班,下回狼撵你到悬崖,他是不是还得忽悠你报飞行班?难道狼撵你,就为了吓唬你报这个班那个班?狼跟动物园之间是什么关系?你有没有脑子啊!傻兔子!
说你是傻,你还就是傻,你知道这个培训班是谁家开的?动物园开的!鸭子教练就是王八园长的小舅子!你还倒过来给他们交培训费。还“90%的汗水,加油!嘎嘎!”我呸!他是鸭子,你也是鸭子?你也不想想,你们家自打你爷爷的爷爷那辈儿起就不会游泳,他动物园办几天班就能教会你游泳?这符合兔情吗?你培训费不是白交了?还有巴西龟、金毛,你们更傻,自己天生就会游泳,还去花这个冤枉钱,就为了考个证?没证他能不让你游了?有证狼就不敢吃你了?说到这儿我还得说说你,金毛,你好歹也是名犬,面对坏蛋,就知道一味逃跑,还花钱去学怎么当落水狗,不害臊吗?
面对不法分子的侵害,动物园为什么不鼓励你们团结起来,奋起反抗,而是去学怎么逃跑?面对狼的威胁,现在不是学游泳的问题,不是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大是大非问题!命都没了还学什么游泳?尸位素餐,我看这个动物园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行政不作为,与狼为奸,傻兔子!
兔子,我骂你是因为你不争气,你自己有点儿独立意识好不好?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鸭子说“我两条腿都能游,你们四条腿还不能游?”那是人话吗?照这么说,蜈蚣游得最快了。“成功的90%来自汗水”,呸!他当鸭子也算成功?当天下第一鸭?你就学他吧,傻兔子!
还有那两个专家,这帮精英吃饱了饭就会当吹鼓手。那个蛤蟆去年跳出来含泪我就烦他,“但在目前,不能急躁,因为还有更危急的事”--这不是他去年说的吗?现在狼患当前,算不算“更危急的事”?他又跳出来这弱点、那特长的,这叫转移视线,搅混水!傻兔子!他们合着伙给你洗脑,你看不出来?
那个仙鹤更白痴,“生存需要的本领不止一种!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放屁,你都让人追到河边了,现打洞来得及吗?就这样专家的话你也信,傻兔子!
狼撵你,是你兔子的错吗?你连举报的机会都没有,举报有可能被司法狮子大法官说你颠覆动物园罪,狮子与狼都是动物园的专政工具,你岂能举报他们?但是这样的坏蛋不铲除,还有你的好?学游泳,惹不起你就躲得起吗?我告诉你,狗会狗刨,狼会游泳!狼是狗的祖宗!报班没用的,下次出门,最好带着修脚刀!
听我的话没错,傻兔子!
运动会上的兔子
故事中,兔子是冠军,本来就是成功者;生活中成功者都是被谅解的,比如歌唱得好,可以说脏话,甚至吸毒;比如当了总统,犯点生活作风问题也没什么。可是在这个故事里,当了冠军的兔子还要去学他永远学不会的游泳,这个逻辑很是问题。就好比,让姚明去唱《双截棍》,不,是让他学李宁翻跟头、学刘翔跨栏。
故事中,小动物们的爹娘没出现,不能对游泳培训说三道四行使自己的监护权;在关于上不上培训班的事情上小动物们没有选择,完全是必须;这两点也完全不合逻辑。
那么,学游泳的理由呢?我们只能说它很荒谬,因为被狼追到河边。首先,狼追兔子,是兔子的错吗?再说,如果追到的不是河边而是悬崖边呢?这时动物管理局给出了一个可笑的理由,为了动物们的全面发展。这个逻辑从何而来?明明是狼追兔子出现了生存危机!请注意,当兔子出现生存危机的时候,动物管理局却以为了让他多才多艺的名义让他参加培训!这个寓言的逻辑很成问题,它竟然无意中影射了现实中很多让你无语的事件。接下来有悲有喜,有笑有骂,一堆屎越搅越稠。问题的焦点不知不觉转移到要不要学游泳的问题上了;本来会游的傻乐,永远也学不会的傻愁;教练鼓励大家傻流汗,专家叫嚣换方案。很热闹啊!
请注意,有个角色着墨最少,他始终藏在暗处,在一旁窃笑不已,那个随时准备吃肉的家伙被我们忽视了!对,--狼!他首先制造了问题,把一只兔子追到河边,造成了小动物群体极大的恐慌;以他的才能,追到并吃掉一只不会游泳的兔子不是问题,可是阴谋家狼没有这么做。因为他有更大的阴谋!追赶一只兔子造成小动物群体的恐慌比吃掉一只兔子更划算!只有在小动物群体的茫然恐慌中才能实现降低这个群体智商并长期掠食的目的!这个寓言成功地误导了我们,阴谋家狼们被忽略了,动物管理局的家伙也被忽略了,他们真的是弱智吗?如果是弱智能考上动物公务员吗?非也,只能有一条解释,他们和狼之间有共同的利益和阴谋,狼以及其他肉食动物一直在和动物管理局有着默契或交易,一个恐吓,一个诱导,去实现对小动物群的长期控制,他们一直在制造各种借口让小动物们更加茫然、疲惫和愚蠢,以维持自己在食物链中的高端地位。小动物们永远是小动物们,要么被狼吃了,要么在动物管理局的管理下变得更傻更茫然、更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