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蒙古森林寒冷的冬季,一头母犬产下了九只狗崽,在凛冽刺骨的寒风和母亲湿热的气息中,这些狗崽将要面临最大的考验。
这是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世界,它们要在血腥和死亡的阴影中,进行你死我活的生存斗争。哈拉和诺亥便是这场斗争中的两个幸存者,它们在兄弟残杀之后,吃掉了另外七只幼崽存活了下来。无休止的斗争和厮杀,也使它们变得凶狠异常。在巨大的考验来临时,黑狗哈拉和诺亥凭着自己强健的体魄和追求自由的天性,一次又一次地搏击,一次又一次地向命运发起挑战,一次又一次地向它们的目标发起冲击。它们共同的目标,就是想要成为一头真正的牧羊犬,成为一个顽强的生命,成为牧羊犬血脉的延续。但是这两只牧羊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生命路线。
哈拉,在经过无数磨难和艰辛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善良的主人,有了自己温暖的家,再也不用在莽莽草原上孤苦无依地流浪。它不仅有了自己的名字,还可以在牧场中尽职尽责。它英勇无比,像黑色闪电一般扑杀野狼;它忠心耿耿,在危险时刻奋不顾身地挣断铁链扑向行骗者解救主人;它敦厚善良,在呼啸的暴风雪中救活了冻僵的行人。它在属于自己的牧场中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天地中逐渐成长为一头真正的牧羊犬,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
可是,诺亥却被无情又贪婪的贩子辗转贩卖,它健壮的体魄和不屈的精神被人们的贪婪和狠毒折磨地日渐衰弱。在城市冰冷的水泥路上,它渐渐迷失了方向,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只能任人摆布,忍受饥饿和暴打。最后,这只有着高贵血脉的犬,竟然在一个屠宰场中被人了结了自己的一生。诺亥死去的那一刻,远在草原的哈拉仿佛感受到了远方兄弟的呼唤和心灵的震颤,儿时的回忆,和诺亥在一起玩耍、扑咬、打闹的情景又重现在眼前,哈拉纵情嗥叫……
它们本该是人们的朋友,正是因为人们的关爱,它们才感受到家的幸福,也正是因为人们的贪婪,它们才在痛苦中度过了一生。哈拉和诺亥迥然不同的命运,就在于我们为什么不能多一些爱心呢?不光是对动物,更是对身边所有的生命。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在这里我郑重呼吁,对生命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善待,多一些敬重吧。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扶起不小心摔倒的老人,护送小孩子过马路;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给贫困的群体献爱心;善待生命,热心公益,做一个像雷锋一样富有爱心的人,一如继往地帮助他人、关爱他人、爱护他人。不再有像诺亥一样的悲剧发生,不再有一颗颗无辜的心灵受到伤害。
我们生存在地球上,就应该与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和谐共处,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一切,只有这样,黑暗才会不复存在,光明定会洒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