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是归处心情随笔
无意中读到白居易的《初出城留别》的诗句:“扬鞭簇车马,挥手辞故亲。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的确,放眼苍茫尘世,哪里才是心灵的归依,哪里可以让身安心安,只有把心安顿好了,心才会安宁。
人是需要精神家园的。从我们很小很小的时候,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物,都寄托了我们深深的情谊,那里留下了我们人世之初最美好的回忆,那是我们的精神所在。
我们长大了,我们读书了,我们工作了。校园、职场留下了我们奋斗拼搏的身影,留下了我们的喜怒哀乐,留下了我们的磕磕绊绊,所有的这些,都是精神的财富,会让我们在清晨、午后、傍晚,每每回忆起来,笑意都会不经意地浮上眼角,会轻轻地笑一笑,再笑一笑。
所有的这些都会尘封在灵魂的房子里,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无论休闲还是忙碌,我们可以时时的去造访,做它永久的朋友;也可以不时的把它约出来,在月光下,一起畅谈,一起对饮,一起欢笑。因为只有它,才会是你永久的朋友,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人行走在天地间,只有灵魂是自己的,哪怕手足相连的亲情,肝胆相照的友情,卿卿我我的爱情,都不过是生命中一时的相依,没有什么可以相伴到永恒,只有灵魂。爱情,看似浓情蜜意,实则身拥心离;友情,看似侠肝义胆,难免背信弃义;亲情,看似血浓于水,最终会随风飘去。只有灵魂,才是自己永远的朋友。
一个人行走在天地间,风里吹过,雨里淋过,雪地上滚过;高山、河流、平地,我们走过;荆棘、鲜花、风暴,我们经历过;所有的这些,都是这个叫做灵魂的朋友陪你一起面对,日头会爆鹉愕募》簦凄风冷雨会打湿你的裹衣,风雪会遍洒你的身你的发。此时,你只有躲在这个叫做灵魂的房子里,栖息、调整、然后再度出发。
是的,人生很长久,人生又很短暂。我们总有太多的矛盾、困惑、无奈、不甘。我们祈祷父母健康,我们期盼子女卓越,我们希望自己优秀。但,很多时候,都是我们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慢慢人生路,实在有太多太多的未知数,太多太多的不可预知,疾病、灾难、祸福。就算我们身体棒棒,无灾无病,但功名利禄,宠辱得失,一样会羁绊和牵扯我们的心,有几人能做到水穷途尽不蹉跎,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大多的时候,得到,我们会欢欣雀跃,失去,我们会满心怆然。因为我们的名字叫凡夫,我们的归类是普通,那些所谓的高大全,白富美,和我们都没有关系,我们快乐着我们的快乐,忧伤着我们的忧伤,听不到共鸣,闻不到和声,很多的时候,就一个人,悄悄的,黯然的,默默地在自己的小房子里,独自舔舐着,抚慰着,欺骗着。
每个人,都是编织谎言的高手,欺骗自己的大师,因为只有这样,那颗心才会渐渐安定,才能听见自己的心声,才能看见人性的本质。是的,人生本是一场相逢,又是一场遗忘,最终都会尘封在岁月里,成为彼此静态的那枚风干的名词。你的名字,我的名字,都会随着时间相忘于江湖。心,不再悸动。
周国平说,善待生命,守护好心,人生即是圆满。想想的确是这样,生命只有一次,没必要摧残,心只有一颗,不能交予他人,要自己看护,别人只会看护好自己的心。其实万事万物不是不明白,不是不懂得,只是冥冥之中,总是渴望一种懂得一种陪伴。因为苍茫人生,旅途孤寂,渴望有一双温暖的手,心手相牵。但,就像,人生忧患识字始,缘来缘去缘如水。
相识,不见得可以成为朋友;遇见,不见得就有缘分。缘分需要的是珍惜,和双向的互动,情感需要的是感恩,和双方的呵护。爱不是单向,情不是索取,懂得珍惜才会持久,知道不易才能永恒。任何不图回报的付出,都卑微到尘埃,低贱到骨髓。
阿姜查禅师说:快乐不是我们的归宿,痛苦不是我们的归宿,内心的平静才是我们的归宿。是的,内心的平静,一种超然的境界,心安身亦安。
突然想起几句话来,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干嘛惹尘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