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老屋拆迁的事很是烦燥不安。房屋要拆迁,几家欢喜几家愁,当然愁的还是绝大多数。每天面对着墙壁上一个个大红的“拆”字,耳朵里也灌满了人们对拆迁政策不满的议论,再想想即将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去过度生活,心里就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压抑。
自从去年底发布拆迁公告以来,心情就一直没有平静过,心里仿佛压着一块大石头。每当想起以后可能会发生家庭纠纷,人命肇事等,心里就涌起一阵悲凉,就这样整天被担心、忧郁的情绪所困绕着。也许等到这些老屋夷为平地,一切安排就绪后,被按捺的心情才会慢慢释放。
十年前,就刮起了拆迁的风潮。于是,我开始等待,渴望那激动人心的瞬间,盼望早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可是,随着接二连三风潮的刮起,消失,我已经习惯了等待。就这样,耐心地等待着,期盼着。前几个月,当拆迁的风潮又一次刮起,我的心再无法平静。盼拆迁,等拆迁,当真的面临拆迁的时候,我却没有了兴奋。随着测量、评估、谈判的进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微妙起来。小区的所有人都在关心着拆迁,走到哪里都是议论拆迁补偿和分家安置的话题。
以前听说房屋拆迁大家都很高兴,不但可以住上新房了,还可以拿上几百万的赔偿金,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很多人就是靠拆迁成了千万富翁,甚至还有人成了亿万富翁。如此好的拆迁政策,谁都会拍手叫好。可现在拆迁政策严格规范了,不能与以前的拆迁政策相提并论了。面对这样意想不到的补偿结果,我的宝马梦、旅游梦、美容梦全都成了泡影。过惯了自由自在、衣食不愁的日子,与公婆分开后,我如何面对每天繁杂的柴米油盐?我有了迷茫和不安。
或许,是等待太久了,所以要求才越高。不期望,也就没有所谓的失望。生命是一段漫长的历程,我需要且行且珍惜,且静且思考,且悟且微笑。如今,我惟一能做的就是沉淀心事,安心工作,听从安排。
心安是归处。凡事看得开些,洒脱一些,心态平和了,心境也就坦然了。生活的意义就在这样的和谐和从容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