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根雕博览园
游 根 雕 博 览 园
常听身边的人说,开化的根雕是浙西一大特色。今天我们夏令营的小记者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开化“根雕博览园”,可算是大饱眼福了!
来到博览园门口,只见门楣上的“根雕博览园”这几个大字非常醒目,并且有一股古色古香的味道。一进门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弥勒佛”。它是用树龄1000多年的楮树根雕刻而成的。只见“弥勒佛”高高地坐在宝座上,咧开嘴,露出整齐的牙齿哈哈大笑。这座“弥勒佛”要我们八九个小朋友的双手才能合围过来。看着这“弥勒佛”,我不得不佩服根雕艺术家们,他们是怎么用那灵巧的双手雕刻出这栩栩如生的作品。瞧着“弥勒佛”的大肚子,我不由地想起老爸常说起的一幅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弥勒佛”的后面是“九龙壁”,“九龙壁”上有九条龙交织在一起,好像要齐心协力对付强大的敌人似的。有一句话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九龙壁”旁边就有一座这样的根雕,只见“八仙”们拿着各自的武器正准备过海呢!
在这根雕博览园里,大大小小的根雕可真是令你目不暇接……
一个个看似毫不值钱的树根,在艺术家们的精心雕琢下却能变成一件件宝物,不由得使人赞叹不已!从根雕博览园里出来,我更加明白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