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王宏共处一个办公室,免不了会谈一些审美方面的问题,加上近段时间,他一直在为学校感恩亭雕刻牌子,于是说话的内容也就与雕刻有关,也就会谈到根雕,谈到艺术。偏偏许校长的办公室里有一块存放两年没有底座的石头,偏偏校园里新近栽死了一根40公分粗的冬青树,也偏偏这棵冬青树的树根很有型,便与王宏商议,决定为许校长的石块弄一个座子。
许校长不知道此事,他正在外地出差呢,也不想这个座子能雕得多么完美,只是想业余弄个乐子罢了。于是,在校工老黄与老刘的努力下,把树桩整整齐齐的锯了下来,再在四五个学生的帮忙下,一个一百来斤重的树桩从操场搬运到办公室。
把树桩反着放,树根朝上,那虬枝交错的样子,便吸引了所有老师的眼球,加上底部两端下垂的根座,正面看如四羊方尊,反面伸展的两角,显得大气有力。整个树桩空、透、漏、瘦样样具全,还没动刀,已获得不少人的称赞。办公室里一时热闹起来,工作之余,老师们便走进办公室,挪一条凳子,选一个角度,细细品尝,并不时指手画脚,哪里该动刀,哪里如何切除,哪里该留着,一时间争论有之,赞同有之,不管怎样,树桩给大家带来了快乐,综合大家意见,虽然没有开始加工,但相信过后的快乐将无穷至。
然而,有一个问题发生了冲突——树桩太大,许校长的石块太小,根本不相匹配。不做底座了,做根雕。计划永远是变化的,一成不变,只能墨守成规,生活就是这样,一条路走不通时,我们就得走第二条路。于是与王宏商议,改为做根雕摆件。
其实根雕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实用,我们都是一群工作狂人,根本没时间欣赏,加上制作工艺需要达到的水平,不是我们做得到的。李校长听到我们的决定后,围着树桩转了几圈,说道,做一个茶盘底座。对呀!我们怎不做个茶盘底座呢,把它放在办公室里,下班后,邀几个老师,围着茶盘,弄两杯功夫茶品品,不也能提高我们的生活品位?
老师不是一个特殊群体,但老师仿佛与这个世界不相容,老师自己用一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帽子包装着自己,高傲而孤单。本来就贫穷着,还自侃富有;本来就无登高之力,却心怀上泰山以小天下!我也是俗人,但我想做更俗人的,用一根树桩以慰自己,用一杯清茶以暖自己,足矣!
于是,一个茶盘底座不时在我心里闪现,四周围着一群急待喝茶的老师,叫嚣着,吆喝着,好一片欢喜!
树桩在办公室里摆放了几天,由于工作太忙,只偶尔瞅上一眼,便会匆匆走过,老师们也没有时间过问这件事情,已到期末,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树桩的事情,消失在大家的茶余饭后。
经过两周的努力,终天把手头紧张的工作完成了,我决定,开始动刀了。要想把树桩弄好,还是离不开王宏的建议的,经过粗略的与 他商议后,我便开始对树桩进行去粗取精了。
找来锯子,小刀,便把树桩多余的部分去掉。
办公室里立即弄得一团糟,木屑四溅,泥土横飞,所幸的是没一个同事发出怨言,反而不时的取着笑,并义正言辞的宣布如果以后想喝茶,现在就来动手。
我总是定不下来的,时不时要走出办公室,世俊老师听到树桩动工了,推推他厚重的眼镜,满脸堆笑地走进办公室,提起刀子,动起手来。先剔除树桩上的泥土,对于树枝,他总是迟疑着不敢削。每个人的审美观点不一样,只要你觉得想去做的,你就自己作主,我告诉他。他终于大胆起来,从自己主观的审美角度出发,想锯哪里就锯哪里。他越干越起劲,中午饭干脆放弃了,在办公室一直劳作起来,直到下午两点半上课铃声响起,才丢下工具匆匆离开。
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生活的主人,我们都在为自己活着,不应让别人在思维来左右我们自己,王宏明白,我也明白,所以,只要有老师想动手,对他们都没有作任何要求,自己想怎样雕就怎样雕,想怎样刻就怎样刻。
于是动手的人也就多起来,就连为学校做校园文化建设的生意人老蒋也拿起刀子,专注地雕刻了一个下午,这一瞬间,生意人那种以时间计算金钱的理念烟消云散。李校长也放下繁忙的工作,一刀一刀往下刻,显得很专业的样子。不管树桩弄到最后是个什么样子,这个过程我们还是真正享受了。
泥土还没有清理干净,我们便为一个问题争论起来:如何定型。只有大体把型定了,才方便更细微的处理。我们不停的反转着树桩,哪里该切除,哪里该保留,却一直定不下来。
早就到下班时间了,我们还在为定型激烈讨论着,周校长推开门,揉揉惺忪的眼睛,看了看树桩,便大叫起来:树皮不能去掉,要保持原生态!
我们一下子全部愣住了,整个树桩上的皮全部让我们除去了。
面对一个问题,的确没有一个共同的观点!是呀,世间的万事万物也罢,雕刻一个树桩也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主张,但只要我们都倾注了全部精力,成为什么都好。
树桩的走向如何,我们拭目以待,但这件事中,为许校石块做座子是一个目标,王宏为树桩定型是工程师,而我,上下联络,左右穿梭,以致各位老师参与动手动脑,这就是一个集体,一个能无坚不摧的集体。在工作中有计划失败,有目标改变,有裹足不前,这些都不重要,只要有一个永不败的行动,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