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践行孝道。”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王祥“卧冰求鲤”、黄香“扇枕温席”等美谈,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邹尊喜背父上学等佳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长大。父母的皱纹深了,却滋润了我们青春的脸庞;父母的眼睛花了,却明亮了我们清澈的双眸。
你是否记得,当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时,父母眼中那欣喜的泪水;
你是否记得,当你咿呀学语,叫第一声爸妈时,父母脸上那幸福的笑容;
你是否还记得,当你生病时,父母彻夜无眠、守在床头,布满血丝的双眼;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
正如歌中所唱,父母对于我们的恩——重如山,父母给予我们的情——深似海。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能如此,做为人类的我们,又怎能不感恩父母,践行孝道呢?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们现在还小,等长大以后,爸爸、妈妈老了,再尽孝道也不迟啊!”“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仔细回想,夏天那一盘甘爽的西瓜,冬天那一杯温热的牛奶,学习时那一句关心的问候,玩耍时那一声小心的叮咛……父母总是在暗处默默地做我们成长的基石,多少苦累,却从未说过一次。对于如此莫大的恩情,我们怎能不给予回报呢?
孝心,并非是长大后才有的责任,也并非是用金钱就能弥补。孝心的终极奥义,就是爱。孝心其实很简单,比如,为家里清扫一次房间;为母亲倒一杯水;为父亲捶一次背……这是多么简单,可是同样是这些小事,却能让父母感动很久很久。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样也不需要千万豪宅,也许你的孝心不豪华,只是一次5分的作业,一张100分的试卷。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会接受它,因为,这里满载着真诚的爱!这才是给予父母的礼物!
虽然我们现在还小,不能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是,我们可以在学习上、生活中自立自强,少让父母为我们操心。等我们长大了,也要像小时候他们爱我们一样,多给父母一些关爱。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我们的手一样。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亲爱的同学们,感恩父母、践行孝道,不仅仅是你我的一份责任,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神支柱与根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道文化,尽自己应有的义务吧!最后,衷心地祝愿全天下的父母永远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