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践行孝道。”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王祥“卧冰求鲤”、黄香“扇枕温席”等美谈,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邹尊喜背父上学等佳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长大。父母的皱纹深了,却滋润了我们青春的脸庞;父母的眼睛花了,却明亮了我们清澈的双眸。
你是否记得,当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时,父母眼中那欣喜的泪水;
你是否记得,当你咿呀学语,叫第一声爸妈时,父母脸上那幸福的笑容;
你是否还记得,当你生病时,父母彻夜无眠、守在床头,布满血丝的双眼;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是不是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
正如歌中所唱,父母对于我们的恩——重如山,父母给予我们的情——深似海。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能如此,做为人类的我们,又怎能不感恩父母,践行孝道呢?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们现在还小,等长大以后,爸爸、妈妈老了,再尽孝道也不迟啊!”“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仔细回想,夏天那一盘甘爽的西瓜,冬天那一杯温热的牛奶,学习时那一句关心的问候,玩耍时那一声小心的叮咛……父母总是在暗处默默地做我们成长的基石,多少苦累,却从未说过一次。对于如此莫大的恩情,我们怎能不给予回报呢?
孝心,并非是长大后才有的责任,也并非是用金钱就能弥补。孝心的终极奥义,就是爱。孝心其实很简单,比如,为家里清扫一次房间;为母亲倒一杯水;为父亲捶一次背……这是多么简单,可是同样是这些小事,却能让父母感动很久很久。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样也不需要千万豪宅,也许你的孝心不豪华,只是一次5分的作业,一张100分的试卷。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会接受它,因为,这里满载着真诚的爱!这才是给予父母的礼物!
虽然我们现在还小,不能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是,我们可以在学习上、生活中自立自强,少让父母为我们操心。等我们长大了,也要像小时候他们爱我们一样,多给父母一些关爱。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我们的手一样。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亲爱的同学们,感恩父母、践行孝道,不仅仅是你我的一份责任,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神支柱与根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孝道文化,尽自己应有的义务吧!最后,衷心地祝愿全天下的父母永远幸福、安康!
演讲二
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是《感恩父母》。
回忆历史,孟母为了儿子能够成大业,不惜三次迁居,为后人留下了“孟母三迁”的佳话。我们的父母为养育我们,花去了多少心血,多少岁月,却没有一点怨言。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更何况我们人呢?
也许我们小的时候,觉得父母的对我们的爱是天经地义的,不了解,也不知道他们的辛苦。现在,我们长大了,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体谅父母,做出些成绩来回报他们,还要担当起孝敬父母的责任。
想起自己年幼的时候,喜欢被父母抱着的感觉,时常夜里看完电视装睡,爸妈就会把我抱回房里,那时的我感受到怀抱的温暖,可以安心的进入梦乡。然而时光易逝,如今自己长大了,父母也渐渐老去,抱不起我这大孩子了,但儿时的记忆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父母给我们的爱,常常是细小琐碎的事,且无微不至,让我们觉得就应该是这样,还时常觉得他们话多啰嗦,很烦人。其实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给我们的爱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父母为我们付出太多,爱我们,关心我们胜过自己的生命。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能倾注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时,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取得成功时,会衷心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人是父母。而现在我们远在外地学习,常牵挂着我们的还是父母。
当我们离开父母,来到学校时,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会很想念在家的父母,一个电话,听听父母那慈祥的声音,眼泪会禁不住流出来,强忍着不让他们发现,当心情寂寞的时候,也会自然的想起父母,想起自己生活了二十多个春秋的家。然而母亲的贴心话让我烦闷瞬时消去了。她时刻牵挂着我,牵挂着我的饮食,担心我是否习惯在学校的生活,常常嘱咐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让我很想在就那一秒站在她的面前。电话里爸爸不会说太多话,每次他总是问:“吃饭了没有?生活费还有吗?不够要跟爸爸说,要吃好点啊。”但我知道父亲是用他的辛勤养育着他的孩子,用他淳朴善良教育着他的孩子。父亲为他的孩子感到骄傲,每次和他人讲起自己的孩子时都会流露出灿烂的笑容。我的爸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善言辞,但爱都表现在行动中,记忆中他总是默默的为我们做各种事,给我的。
生活并不是都那么美好,父母的辛勤和劳苦是我们无法体会的,虽然我们不能一起分担,但可以减少他们的担心,早点懂事。我们国家几千年传统文化都倡导以孝为先,不能忘本,对那些为了所谓虚荣心不认父母的人,理应摒弃。因为只有自己做好了孝道,才能更好的传承下一代。
有时父母累了,我们的一句问候,一杯茶,都能滋润他们为我们操劳的心,感恩父母,不难做到,在生活中多关心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可以的。我们不应该忘记,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感恩父母,希望全天下的父母都好。
演讲三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同学们,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学校,我们有着很多很多不同的经历,但有一样我们相同的,同样拥有父母的爱。
亲爱的同学今天你坐在这里,你知道父母在做什么吗?你知道父母那边的天气吗、是冷、是热、是晴、是雨、不知道。但我们的父母一定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他们更知道我们这里的天气如何,因为他们每天收看天气预报时,必定会因为我们而关注石家庄的天气,天冷了你一定能收到加衣服的信息,下雨了一定能收到“别忘带伞”的。父母就这样执着的把自己的心放在孩子身上,而我们能试试牵挂他们吗?
同学们,请轻轻地闭上双眼,回想一下最近一次看到父母的形象,他们的额头是否有皱纹,他们的鬓角是否有霜痕,他们的眼睛是否已昏花,他们的脊背是否还挺直?
同学们一定清晰地记得,开学前父母为我们收拾行囊的那一刻,手不停,嘴不停,那一声声的叮咛里包含着他们多少个不放心,包含着他们多少个牵挂。当火车启动时母亲的身影越来越远直至看不到了,但我知道她依然在车站伫立,并且已经落泪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然而,同学们是否曾扪心自问:我对父母的牵挂有多少呢?翻看相册,看看自己成长的足迹吧,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我们何曾一时一刻脱离过父母的关爱,吸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亲得手迈开人生的第一步;多少个夜晚在母亲的童话中入睡;多少个清晨在父亲的呼唤中醒来;多少次生病让母亲彻夜守候;多少次跌倒让父亲高高举过头顶;多少次犯错让母亲揪心犯愁;多少次成长让父亲心花怒放……
花开花落我们长大成人了,而我们的父母一天天老了,上个月母亲过四十五岁生日,发完祝福的信息我心情很沉重,此时此刻我深深理解了孔子的一句话“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母亲也是奔五十岁的人了,而我却还不能自立,还要时时刻刻让母亲牵挂着,在母亲生日之际身为人子送不上像样的礼品,只能发一条信息,真是惭愧难当啊!
同学们,乌鸦尚知反哺,羊羔尚知跪乳,孝,更是为人之本,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尽管我们目前还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可以让父母为我们少操心,尽管我们目前没有丰厚的物质去孝敬父母,但我们可以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报上平安送去问候。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父母的恩情,感恩父母的养育。风雨人生路,让感恩与你我同行!
演讲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同学们,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第一天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含辛茹苦地抚养我们长大,教育我们如何做人。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而温磬的家,他们总是那么忙碌,那么努力。
小时候,我都以为父母对自己的爱是天经地义的。每当我津津有味地吃着母亲为我精心准备的早点时,却从不顾及身边一脸欣慰的母亲是否还饿着肚子。每当妈妈弯着腰,连夜为我们搓洗衣服,“哗哗哗”随着那赋予了节奏的流水声,我心安理得地吃着闲食,看着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却从来没对母亲说过一声“谢谢”,更没为母亲递过一杯关心的热茶。
回想往事,真是惭愧不已,细闻衣服上的暗香,犹如沁人的提神药,那是洗衣机转不出来的,是洗衣店慰不出来的,更是别人搓不出来的。那里留着母亲特有的味道————母亲沉甸甸的爱。
以前,因为母亲的喋喋不休,心有成见,而忽略了她那深深的爱,现在终于明白,她那不厌其烦的教唆里,包含着对我的担忧和不安。如今,我来到象山港书了院读书,父母也随时居象山,每天上下班两地奔波,我明白,父母不是溺爱我,而是为了给我一个温磬的家的感觉,让我能更加地健康成长。
我知道,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才使我有机会接触这五彩缤纷的世界,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父母是我们人生道路的铺路石。我们每走一步,都有他们细心的叮嘱,无尽的怀和殷切的牵挂。成功了,他们不图什么回报,只有发自内心的欣慰和自豪;失败了,他们没有报怨,只有默默地支持和鼓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它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究孝道,孔子曰:“父母之处,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也就是讲,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该挂念在心。然而我们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又有多少同学能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呢?更谈不上对自己父母的生日祝福。同学们,或许一声祝福对自己算不上什么,但对父母来说,这声祝福比什么都好,都难忘,都足以使他们热泪盈眶。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不要以为父母是理然当然为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不要再一味地索求他们的付出。虽然我们还是学生,不能以物质报答父母的爱,但感恩吧,感谢父母给予的一点一滴。学会说“谢谢!”“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在此,让我们共同祝愿全天下的父母身体健康,幸福永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