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恩母亲节。下面我先给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
年轻的母亲正在温馨的家里一边织着毛衣,一边用脚轻轻拨动着摇篮,摇篮里的孩子甜甜地睡着。突然地震发生了,母子一同坠入废墟和黑暗之中,万幸的是,母子都没有受伤。母亲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等待求援一天过去了。孩子吃尽母亲双乳里最后两滴奶,哭声渐渐衰弱。再不获救,孩子将被渴死先于母亲而去。绝望中的母亲两手乱扒,企图从钢筋水泥中获取食物。突然,她的手触到了织衣针,心中一阵狂喜:孩子有救了。
一周之后,母子俩终于重见天日,孩子安然无恙,母亲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脸色十分苍白。人们惊奇地发现,母亲每个手指都扎了一个小孔,孩子正是靠吸吮母亲的鲜血存活下来。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当年的唐山地震中。故事中的母亲在生死攸关的时刻,义无反顾的舍弃自我,把生还的希望留给了儿子。让我们不得不感叹母爱是人间最圣洁、最崇高、最无私的爱。我们每个人都是沐浴着母亲的恩情长大的。她们十月怀胎,经历生产的剧痛,又把我们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抚育成人,其中多少艰难困苦,真是难以尽诉。古人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用最博大无私的情怀哺育一代代人成长,确实是最值得我们感谢、最值得我们尊重的。
大家可以手抚心口,扪心自问:当我们每次从学校回家,是谁为我们做好了可口的早餐?当我们和家里说好要回家时,是谁的身影徘徊在村口或门前?当我们在家为了学习而挑灯苦读到深夜时,又是谁不知疲倦地为自己伴读?当我们在学校受到纪律处分时,又是谁在忧心如焚?当我们懈怠学习、沉湎玩乐时,又是谁在暗自流泪、伤心不已?当我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时,又有谁为此欢欣鼓舞以至于梦里都会笑出声来?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得这么多而不求一点回报呢?是母亲。面对如此博大深情的母爱,我们以何为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如此,作为人,我们是否更应珍爱母亲,感恩母亲,报答母亲?
同学们,不知道你们是否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昨天是母亲节。这个节日,是对母亲的赞美和颂扬,是提醒我们时刻记住:感恩我们的母亲,在这个平凡又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该为母亲做些什么呢?
昨天走在街上我看到有的学生手里抱着康乃馨拿着礼品利用周日下午短暂的休息去给母亲献上自己的爱心,有的学生离家太远就通过电话问候母亲,这些同学都做得很好。但我想说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还是消费者,母亲不需要你买华丽昂贵的首饰,价值不菲的礼物,报答母亲最好的方法就是付出行动,努力学习。
同学们,请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用你们那颗永不服输的心,向着生命中的山峰攀登。请收拾好行装,带上最睿智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让我们一起挑战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我们的父母,让父母因我们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