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观后感1800字
这部影片并非我寻宝淘到的,相反,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专业课的硬性作业:在同学推荐的英文影片中选择五部观看,并写观后感。起初我不能理解这种做法,认为把看电影如此放松的事情当做任务去完成是何等的荒唐,但看毕,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他人反复筛选然后推荐的片子质量就是nice。虽然这部影片是在我被“囚禁”在校园里看的,但却有在影院看至结尾时浑身舒畅的感觉。
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女主人公朱莉和男主布莱斯从幼时产生爱情萌芽到青春期经历的情感变化。
由于较少观看英文影片,对外国的行影思路不太熟悉,且观影地是图书馆这样安静束缚的环境,情感的爆发相对不那么酣畅淋漓,所以我选择以即时的情感流露(眼泪)来表达我的感受。
第一次流泪是在朱莉爬上榕树,琢磨着父亲对她说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这里,朱莉在爬树的过程中看到了天空颜色的变化,看到了之前从未看到过的景色,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获得了独属的不被打扰的思考时光,我感到了一个女孩内心最纯净真实的感受。
她在好奇心的引领和求知欲的驱动下开展了对世界的探索,建立了与世界最美好的连结。榕树对朱莉来说意义重大,是她和自然连接的重要纽带,也是她感受自我的安全港湾,这也就不难理解后续榕树被砍对朱莉的打击何等之大。
第二次戳中我泪点是朱莉父母争吵后对朱莉进行安抚的片段,这是朱莉父母第一次当她面争吵,也是朱莉第一次感到家庭中的矛盾(因为要照顾智障叔叔丹尼尔而生活拮据)毫无疑问朱莉感到了害怕和烦闷,本身想要向父母寻求帮助(因布莱斯因嫌弃她家环境而丢掉她送的鸡蛋所以想要重修草坪)的她陷入了更大的纠结中。
但所谓“问题不是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才是问题”莉父在争吵过后及时向女儿道歉并表示发脾气的原因,和女儿进行了深度沟通;莉母也向女儿表示她有多么的爱莉父,爱慕他的善良与担当,冲突不仅没有使亲子关系恶化,反成了增进亲密关系的润滑剂。
父母正确的引导是朱莉后期责任感逐渐养成的关键因素,后来朱莉主动请求父亲去看望素未谋面的“智障”叔叔丹尼尔,不但是因为好奇,而且是想要给予爱,体谅父亲的表现。
父亲的循循善诱在其他地方也有所体现,在朱莉因为榕树被砍而伤心欲绝时,父亲画了一幅榕树送给她,希望她不要忘记在榕树上时的感受,并保留住这份美好,这也是我在上篇文章中所提到的美育的培养。
在和朱莉相处的过程中,莉父会潜移默化地传递一些思想,像上一段所写朱莉在榕树上思考的那句话就是莉父在作画时所说;
莉父和朱莉探讨其心中朦胧的情感;朱莉诚实地向母亲表达和布莱斯的情感走向;以及后期莉父允许布莱斯在院内草坪种树等等。
朱莉和父母为了科学展一起做实验
朱莉父亲的教育方式和布莱斯父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布莱斯父亲在儿子面前展示的形象大多是居高临下、嫌贫爱富的傲慢与偏见,他永远带着有色眼镜看人。虽然两个孩子都很听父亲的话,但朱莉是从心底里佩服和仰慕父亲,而不来气只是畏惧父亲的威严。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本性纯良的布莱斯在父亲的影响下也开始有了这样的不良倾向,幸亏姥爷的正确的引导才将布莱斯返到了正轨上,正如朱莉所说,刚见布莱斯时,他的整体是大于部分的,后来觉得小于,直到最后才回归本常,说的其实就是布莱斯后来战胜自我,重拾天真。
朱莉家庭最宝贵的是没有丢失自我,跟随内心,勇敢诚实,即使贫穷,精神也依旧高贵,而布莱斯的父亲虽然早年有自己的爱好,但懦弱无能,不敢面对自我,最终也未免世俗,迷失方向。
第三次我在朱莉探望叔叔时这个情节潸然泪下,朱莉面对一个精神不正常的人,能够保持情绪稳定,并与之正常交流,予以安抚,和父亲一起为叔叔丹尼尔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在这期间我感受到朱莉本身人格的美好,她像一个磁场,感染着身边所有的人,我沉浸其中,感受她带给我的正能量。
影片以朱莉和布莱斯两个人的视角为镜头穿插进行,串联而成,不仅使影片不会因为冗杂的情节而过于单调,而且视角多变能够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情节发展态势。
影片主要采用明亮色调,以乡村为背景,营造出一种蓬勃有朝气的氛围,符合影片的主题,很容易让人感受到温暖,与传统爱情片民众津津乐道的大尺度背道而驰,这部影片所谓的尺度也只是不超三秒的快镜头的搭手,却更能触及内心。
影片名字虽然是Flipped(怦然心动)但更多的是以两个孩子美好的感情为线索,讲述了他们成长的心路历程。除了“美好”这两个字,我实在想不出来其他任何字眼能够形容这部影片带给我的感受。
puppylove最打动人心的是没有掺杂其他,情感真实纯粹,影片以布莱斯与朱莉共种榕树结尾,当两只沾满泥土的小手触碰的那一刻,我想就是与开头眼神对视、怦然心动最好的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