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观后感1800字
寒假的时候就经常看到电视里面在宣传它,直到今天才终于看到了高清版的DD。说实话最开始并不是很期待,记得上次看《花木兰》时,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觉得这电影拍的也太烂了,那时候也有赵薇。
晚餐,几个人跑去庙口吃了碗鸡丝饭外加猪肝汤,只吃的一路上都在恶心,我们笑说下次再也不去那鬼地方了,宁可泡面,现在想想那猪肝里面的血丝还在恶心。一路颇有些感叹地回来了,刚好《锦衣卫》缓冲完。打开,甄子丹饰演的青龙感觉还有点味道。故事照例是老套的,但是里面的一些东西却让我感到新奇。看到甄子丹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投名状》,那部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利益和朋友,以至于后来大家都在为《猛钾》叫座的时候,我只觉得它不过是把《投名状》从古代换到了台湾的早时候而已,没多大意思。
对于锦衣卫,我最早是从《明朝那些事儿》和《回到明朝当王爷》两本小说中具体了解到的,朱元璋这苦命的孩子从小受了太多的苦,江山打的不容易,得江山后自然会分外珍惜,但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设置锦衣卫和文革不言而和,自古狡兔死走狗亨,高鸟尽良弓藏,功高震主自然是要被忌讳的,历朝历代都是如此,虽然不仁道但官场从来都不是人道的地方。青龙走进镖局的那一刻,也是正义镖局新生的日子,这是一只经验老道的队伍,同样也是一群风烛残年的队伍。参军是痛苦的,但是更痛苦的是习惯参军后却要退伍的心情。所以正义镖局接镖在情理之中,这一点我觉得编剧对人性的把握非常的好。青龙要杀那忠臣的时候眼中有一丝的不忍,这点不忍足以说明了他内心的矛盾,这也是直接导致他从一个刽子手转变为一个民族英雄的契机。就像朱元璋被逼着造反一样,青龙同样是被逼成民族英雄的。有些事情总有些说不清道不明,就好像陈友谅还有那个私盐贩子拥有的智慧财富和眼光都高于那个只祈求温饱的朱元璋,但后来却让他——一个小时候的放牛娃后来的乞丐、和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人饿死在自己眼前的没文化的乡巴佬给做了皇帝,问题是这并不是朱元璋最初的梦想,而一切都仿佛天意,又一切随缘。缘至,青龙不再是池中物了。他无疑是个高手,但自古高手皆寂寞,他是的,后来的脱脱无疑也是。记得脱脱在客栈里面说:“烟火时节为何要一个人过?”看似平淡的一句话,是在问青龙,何尝又不是再问她自己,一个高手不是生来的,是用很多血铺出来的,其中有敌人的血有朋友的更有亲人的,人们往往都羡慕高手,但却忘了她潇洒的一剑背后是有多少的牺牲才成就的。她是冷血的,但是人怎么会冷血呢,只是藏得比较深一些罢了,当她把身体练到无懈可击的时候,那心灵也越显脆弱。所以青龙一开始就是喜欢赵薇的,只是不说,当赵薇从客栈离开去找她所谓的郎君的时候,他没挽留,继续喝着酒,也喝着他的不舍之泪。青龙说:“每次要找他的人都运气不好,每次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那滋味最是难受。”脱脱无疑和他类似,她说:“其实每次找人也不好受,因为你越是了解你要找的人,你会把他混淆为朋友,看着朋友倒下,那感觉更难受。”无疑她是赏识青龙的,作为庆王的干女儿自是眼界甚高,如果青龙还在锦衣卫,她可能就不会有这翻对话,那过程也会更简单。但是青龙从锦衣卫里面出来了,英雄识英雄自有惺惺相惜之感。但敌人终归是敌人,下手不会有半点犹豫,如果今天杀了青龙,脱脱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怀恋一下他,而不是像以前的剑下魂那般容易遗忘,青龙也是,而这些他们自己又何尝不知呢。所以脱脱说:“放心,你的难受很快就会过去的。”当车队第一次遇到劫匪时,有个细节,老镖师在刀和烟斗之间稍一犹豫选择了烟斗,这个选择是成熟的也是辛酸的,就像赵薇说的那样,她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她爹那么喜欢容忍,而不是像她那样直接冲杀过去。
人生在世强中还有强中手,能用嘴解决的就不要用刀解决。就像最开始庆王爷属下说最讨厌那公公的贪得无厌时,庆王爷说了一句话,我最喜欢贪钱的人,钱只是个数字而已,能用钱解决是最好不过的了。两者在这一点上虽然站的高度不同,但道理还是相通的。但世界还是要人闯出来的,所以赵薇这种性格也映射了当今的年轻人,不能说错。
当青龙的刀架在朱雀脖子上的时候,朱雀含着泪说:“我已经回不了头了,你杀了我吧,哥哥。”这里面包含着怎样的辛酸与无奈,尤其是最后那句哥哥,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感动了青龙。青龙没有杀他,但是他已经死了。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青龙放过了朱雀,朱雀却还要扑上去砍向青龙,是朱雀的不仁义吗?不是,正如朱雀所说他已经回不了头了,他被迫杀死了自己的亲人,又被迫杀死了自己的兄弟,他已经被逼得成了一个背信弃义的小人了,有人可能又要问,他当初可以选择不听那公公的话而不杀他的兄弟。但是有一点值得说的是,他不杀那自然会有别人来杀,到时候不止是他的兄弟,他也要一起被杀,所以如其这样,倒不如让兄弟死在自己的刀下,这一点也是《投名状》中所表现的。此刻,青龙是放了他,在他平淡交出玉玺的那一刻他就没想过要继续活下去,他冲过去只是为了给不忍心的青龙一个杀自己的机会,那是他哥哥,死在哥哥的刀下算是最好的结局了。剧中还有一个主角也同样的令我映像深刻,他就是所谓的大漠判官。一个嘻哈的帮主,过着强盗的生涯并非常的专业。他和青龙的结识注定是个悲剧,但也是个结局。,分赃的时候,青龙说他要的是尊严,这句话深深地刺激了他也感动了他,所以他会为一个青龙的朋友去挑战自己不可能战胜的对手,他死了,却是如他所说的从一个大盗变成了盗亦有道。对于这样的一个人,惋惜自然是不会少的,但惋惜的同时也是庆幸的,一个人能用一生证明他的追求哪怕是牺牲生命在我看来也是值得的,所以惋惜的同时我更多的是喝彩。赵薇在最后选择了接手正义镖局,这是一个悲剧的选择,也是一个孤单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