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想,读<狼图腾>这本书还是三年以前的事了,一天,我的一位在报社工作的朋友曾向我推荐这本书,他说,这本书很值得一读。事后他还送给我一本<狼图腾>,盛情难却,读吧,可是读着读着我还真的喜欢上这本书了,狼的精神与自然的互相竞存尤其吸引我一步一步读下去。
<狼图腾>这本书起码有三个看点:一是,对狼的研究上升到了一种文化;二是,狼的团队精神与狼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三是,姜戎的写作手法。
狼的存在历史不比人类晚,传说古代狼曾与人通婚,生下狼孩残暴生猛。古突厥和蒙古族的祖先传说是一条苍色的狼。
读了<狼图腾>这本书,说句真心话还要感谢人家姜戎,30多年前,作为一名北京知青,来到额仑草原插队,长达,对狼的研究、突厥人和蒙古族文化的研究融合在一起,有新意。他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后来到了痴迷的地步,最终玩成了一种文化。突厥者,盖匈奴之别种也,姓阿史那氏,别为部落,后为临国所破,尽灭。其族有一儿,年且十岁,只人见其小,不忍杀之,乃刖其足,弃草泽中
就连我们熟悉的唐代诗仙李白他都做了深入学习与研究,说李白身上就有突厥人的血液,这从他两个子女的名字就可以得到证实。他的儿子叫颇黎,这在汉字无法解释,其实这是突厥语狼的译音。李白的女儿叫明月奴,月是意译,奴是音译。而李白本人长的眼睛正是突厥的眼睛特征。见该书第264页孟驰北<草原文化与人类历史>。佩服,姜戎对草原文化的研究。作者姜戎对知识的渴求,专心致志做学问的态度,大胆实践的精神,对于作为人民教师的我们,我认为应该好好地学习与借鉴。其实我想说的是,只要我们头脑中已形成教书育人、一切为了孩子、传道授业解惑这个大目标,只要我们都能以人家作者姜戎这种作学问、研究学问的精神,大胆实践,把人家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我们就不会困惑,埋怨,生命定会涣发出光彩,就能作成我们自己的事情。
接下来,我想从羊性与狼性来探讨狼性的优点。
羊性情温顺敦厚,胆小如鼠,逆来顺受,不善打斗,遇到危险就是跑,即使是它的孩子被抢走。羊一生下来就注定被别的食肉动物欺负,踩在脚下蹂躏,任人宰割,反抗力低下。中国的民族屈辱史大都因为羊的软弱性格占了主导地位,被西方狼差点吞噬殆尽,
有人说: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性格决定命运。狼和羊的性格不同,故而狼羊的命运会大相径庭。狼被草原民族视为图腾、兽祖、宗师、楷模以及草原和草原民族的保护神。蒙古草原人在古代有 的神秘仪式,就是人死了以后把尸体放在颠簸行驶的牛车上直至尸体掉下车,不许回头看,牛车不许按原路返回,最后尸体被狼吃掉,实现魂归腾格里(腾格里即天)。因为他们认为狼是腾格里派下来的看管草原的神灵,是草原的保护神。蒙古草原人敬狼、爱狼、与狼为伍、与狼战斗,从而使每一个草原人都锻炼出强悍勇猛刚毅豪放的草原性格。我着重想说的是人类身上的狼性和羊性。如果说狼是代表恶,那么羊则代表善。大家都认同善。两千多年前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教导人向善的,因而儒家思想曾一度成为统治阶级的一把利器。但巧的是我国历史上把儒家思想当成统治思想的朝代却不是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
以前我看过一则电视广告,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就要做到一种极至。我是一名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年青老师,我要做好,就要学习狼的那种执著、勇敢的精神,力争把工作做到一种极至。同时,树立一种务实的工作目标,并向其他老师学习,学习人家的教学长处,学习人家良好的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提高丰富自己,使自己真正地成熟起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不息、不淫、不移、不屈就是狼图腾精神的精准概括。我们学习狼图腾精神不是要学狼一样勇猛刚烈的性格,更不是去如何的敬狼崇拜狼。我们是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把这种精神应用到的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以便用来指导实践,进而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造福社会。
弘扬狼图腾精神能使我们清楚的认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进而取优补缺;弘扬狼图腾精神能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生命的意义,从而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弘扬狼图腾精神能使我们及时的拨正航向,从而驶向理想的彼岸。
读了这本书,我慨叹姜戎的这篇<狼图腾>真是一场疾风骤雨,他看到了社会更深层的民族性格对于民族存在的至关重要。他就象是给我们的社会和个体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在刚要懈怠之时马上又看到了希望。我们国家正在快速的向前发展,正在实行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正在让更多的蓝眼睛和黑皮肤者们刮目相看,我们不被允许再犯错误,我们更承受不起犯错误所带来的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