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文/阮丘图
“噼……啪!”一阵鞭炮声响过之后,我们一家人开始吃团圆饭了。围着坐的有爷爷、奶奶、姑姑、姑爷、伯伯、哥哥、姐姐、爸爸、妈妈和我。这顿饭是我们老家春节的序幕。吃完团圆饭,长辈开始发压岁钱。爸爸、妈妈、姑姑、伯伯……都会给我和哥哥、姐姐钱。收到钱之后,我们会说一些祝福语,如:四季发财、工作顺利,生意红火等等。
团圆饭之后,就是贴春联了。贴完春联,大家要去扫墓。扫墓时,要把酒、肉、水果……装进篮子,把篮子放到亲人坟前,磕三个头就好了。大年三十晚上,吃完饭,大家一起看春晚,打发时间。半夜十二点,会有一个人出来放鞭炮迎接新年。
大年初一是最热闹的一天。那天早上,小孩子会挨家挨户去拜年,主人家会热情款待,给大家分发吃的。一上午下来,每个小孩子的袋子都装得满满的。大年初二才开始走亲戚,这样持续到正月十五,才把年过完。
老家的春节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