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文/朱曦
春节是中国最重大的传统节日,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
我们的家乡腊月二十三到二十九,也就是小年,家家户户会大扫除,买年货,贴窗花、对联、福字,做麻糍和年糕。一切准备好了之后,就可以迎接春节的到来。
腊月三十,也称除夕,是我最喜欢的一天。早晨,有些爷爷奶奶就会杀禽,比如鸡,鸭等等,到处都是它们的叫声。上午,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一起放鞭炮,一直放到天亮,鞭炮声震耳欲聋。长辈们还会给我们压岁钱,我们事先是不知道有压岁包里有多少钱,先是自己猜,猜不到可以打开红包来数。数着数着,我们就开心得笑了。晚上,全家人会在一起吃年夜饭,我们小孩会边看春晚边吃饭。十二点新年倒计时了,春晚差不多也到尾声,我们就跟着大人们一起放鞭炮,特别好玩。
大年初一,我们都换上了新衣服。清早,公鸡刚打完鸣,整个村子就热闹起来了,有的在放鞭炮,庆贺庆贺;有的在准备年糕等各种祭品,去扫墓;有的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去给长辈拜年;还有的小孩在做游戏,好开心。一整天,大街小巷全是人,连上厕所都要排“长龙”。
大年初四到十四,街上也都是人。街上会摆灯,供人观赏,真是热闹极了。
春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