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之包饺子】
文/包晗
办年货、扫尘、贴对联、拜神祭祖、包饺子、放烟花都是春节的习俗,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包饺子。
去年春节,我试着包饺子。妈妈和外婆早早地和好面,外公则在一旁叮叮当当地剁起馅来,里面有韭菜有肉,再放入各种各样的调料,搅拌均匀,香味儿已经阵阵钻入鼻孔。外婆把和好的面掰下一块,搓成长条,再用刀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轮到我了,我负责用擀面棍擀出又圆又薄的面皮,这活看着容易做着难,不是面皮厚薄不均匀,就是不够圆,勉强凑合着用吧!我擀了好久,我把我擀好的面皮“运“给妈妈,我妈妈包饺子可厉害啦!不仅速度快,而且样子美观。看得我心痒痒的,于是我试着也包了几个,不是馅包得太多,就是馅放得少了,我的”杰作"一大一小,样子真难看。妈妈帮我重新收拾了一下终于胖瘦适中了!我不气馁,又包了好几个,哈!哈!哈!饺子馅掌握得越来越好了,花纹也会捏了。此时,外婆都露出了羡慕的目光。一排排饺子就像胖娃娃整整齐齐地蹲坐在那里,可爱极了。
刚下锅的饺子旋转着,时沉时浮,过了一会儿,饺子全浮上来了。又过了两三分钟,饺子变得晶莹剔透,肚子圆鼓鼓的。
饺子熟了我尝了一口,真香,太好吃了,人间美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