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文/燕竑天
传统节日中,我最不熟悉的要数清明节了。春节贴春联放鞭炮,元宵节吃元宵猜灯谜,中秋节吃月饼赏月……那么,清明节吃什么?又有什么活动呢?
于是,我开始查资料。我发现清明节的习俗还真是特别啊!南北方清明节吃的习俗大不同。在北方,要吃鸡蛋,寓意圆圆满满,人们还蒸各种各种的花馍馍,寓意祖宗保佑家族兴旺;在南方,主要吃青团,还吃莲藕。关于清明节的活动,南北方倒是没什么差异,不是扫墓就是踏青。
清明节的前一天,妈妈特意买了青团,圆圆的像个皮球似的,妈妈说第二天踏青时带出去吃。看着油绿绿的外皮,馋得我直流口水,实在忍不住了,我偷偷地吃了一个,香喷喷的,里面的豆沙馅儿甜而不腻,味道真不错!
第二天,应时应景,我们全家出门踏春赏趣。一大早我们就搭车前往九龙湖,一路上都是春的气息,柳树发出了嫩绿的芽,樱花争相开放。刚进景区,门口一侧就是滑草场,我爬上小山坡,进入草场,坐在滑草车上,不需要系安全带,一出溜儿地就滑下山坡了,很刺激。接着我们沿着步道一边玩,一边往景区中心走,在湖边戏水、到浅浅的沼泽地探险、爬山找寻小动物和小虫子……一路上特别有趣!到了农家乐时,让人有点儿失望。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烧烤烟熏味儿,路边到处是摊贩,有点拥挤,不过,我还玩了射击,上膛时有点儿费劲,举起枪,接连几枪都没打中,运气真差!最后,终于打中了一个黄色的气球,爸爸妈妈为我叫好,我自己也高兴得不得了。
清明时节,春光无限美,踏青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