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家乡的护城河作文600字
我的家乡――金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县,但她的工业却很发达。县城的护城河,是偏岩河的上游,隶属乌江水系。这一段小小的河流,关系着县城及城郊几十万人口的生存与发展。
我听爷爷说,六、七十年代,护城河里面的鱼虾成群,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这里是人们夏天的乐园,每到傍晚,人们就陆续来到河边,有的散步,有的聊天,还有的下棋……我爸爸说,八十年代,他在金沙读书的时候,护城河里的河水清澈见底,他还在河里游泳,从河里提水来洗脸呢。
自从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一切都改变了。河水变浑了,鱼虾不见了。原来清澈的河水到哪里去了?怎么会变成又臭又脏的河水呢?经过调查,原来是新化、龙凤一带开采煤矿的污水直接排入河中;水泥厂、油脂厂、纸厂、火电厂等的工业废水以及人们的生活废水,也不经过任何处理就排放到河里……一系列人为的因素使原来充满生机的护城河一片死寂,原来清澈的河水面目全非。今天的护城河,再也难见鱼虾的踪迹,再也难寻“娃娃鱼”的倩影……
当人们路过护城河时,一股臭气迎面扑来,使人们不得不加快脚步,甚至把鼻子紧紧地捂住。特别是夏天,离护城河二、三米远也能闻到。河依然是那条河,可过去散步、聊天、下棋的人们也不见了踪影,剩下的只是灰黑的河水与飞窜的蚊蝇。今天的护城河水,可用一句民谣来形容:“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洗衣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可以说是臭气熏天成公害。”
今天,每当我站在护城河面前时,就会想:有良知的人们,你难道不为“娃娃鱼”唱一支挽歌吗?现在的护城河是多么寂寞多么难受啊!是谁造成这一惨状呢?那就是我们自己。不过,目前人们已经意识到环境对我们的重要,处处都在加大环保宣传的力度,努力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我相信,要不了多久,一个个废水处理厂将出现在我们的家乡,护城河又将恢复她那美丽的容颜。
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为家乡护城河的复兴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