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标题
俗语说:“看书看皮,看报看题。”这句话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它是首先映入眼帘中的“信息波”,起着“先声夺人”的作用。
郭沫若曾作过这样的考证:“题”的本义是指“额”;而“目”自然是指眼睛。文章的标题犹如一个人头部的“额”和“目”那样重要。因此,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不能忽视标题制作这一环节,应该做到“题不新颖誓不休”。
活用动词
动词的灵活运用是很多文章作文达人惯用的伎俩,好的动词不用多,一个就足以让阅卷官倾倒,其独特魅力不言而喻。如《给心灵松绑》、《保鲜诚信》。松绑本来是具体的动作,但用在心灵上就很新鲜,让人形成思想落差,而保鲜本来是用在水果、蔬菜身上的,此时用在抽象名词诚信上,就显得特别出人意料。
借用专业术语
在网络发达时代,一些本该用在行业内部的专业术语被广大网友所熟知,如果能够巧妙地用在作文标题中,不仅能恰当贴切地表达文章主旨,而且这种创意性的拟题方式也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如《送去主义》、《校园写真》、《贫困的反作用力》、《催化人生》、《生活中的欧姆定律》、《真空下的加速度》、《拍卖诚信》等等。
借名拟题
用名人、名言、名物、名事,并巧妙翻新,可以使拟出来的题目有种自然的亲切感,也容易被接受和认可。如《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阿Q新传》、《阿Q学做诗》、《李白的泪水》、《感时花溅泪》、《不畏浮云遮望眼》、《痛并快乐着》、《失落的祝英台》、《一花一世界》、《科技与人文齐飞》、《一千零二夜》、《淡妆浓抹总相宜》等等。
逆向思维
求同存异不假,求异存同更能刺激读者的小神经,因此把顺理成章的事情进行反向思考,往往能收到奇效。如《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到班门弄斧》、《有志者未必事竟成》、《虽贫,岂困?》、《前不见古人,后岂无来者?》、《享受挫折》、《孔融让梨:是耶?非耶?》、《忙人闲事》、《眼见一定为实吗?》《要敢于走麦城》、《痛苦也是一笔精神财富》、《诚信过时了吗》、《“卖狗肉”何必“挂羊头”》、《没有异想,哪来天开?》等等。
巧用歌词
歌词韵律感极强,有些歌词不用特意记忆就能不自觉地哼出来,很多脍炙人口的歌词早已深入人心,若在作文题目中出现,会很新奇别致,有时甚至能产生非读不可的效果。如《痛并快乐着》、《潇洒走一回》、《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诚信:我的眼里只有你》、《从零开始:想说爱你不容易》、《幸福着你的幸福》、《问世间情为何物?》等等。
巧用符号
数学符号能化抽象为浅近,把复杂的意思表达得浅显易懂,可以包蕴无尽的,而且生动别致,简洁醒目,收到纯语言文字无法达到的特殊效果。如《“1+1>2”》、《“7—1=0”》、《“1>6”》、《成功=志+力+物》、《多解的题:规矩=?》、《联想1+1》、《记忆≠智慧》、《移植记忆≠获取能力》等等。
巧用并列
以并列词语或短语做标题,突出文章所涉及的几个因素或蕴含作品主旨,增强读者阅读期待。如《一毛钱与诚信》、《春夏秋冬》、《图形·生活·思维》、《借鉴历史开创未来》、《你的岁月,我的记忆》、《我的祈愿,我的爱》等。
谐音双关
丰富的多音字是汉语的一大特色,如果考生擅于利用这个特点,就能让作文标题“一心二用”,表达出幽默的效果。如《生命“诚”可贵》、《向钱看与向前看》、《乐在“棋”中》等。
改造成语
《“雾”里逃生》、《“战痘”青春》、《前“腐”后继》、《“官”念前提》(讽刺某单位几任领导贪污腐化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