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宽容
建瓯市东峰中心小学 五(2)班 陈涛
听人说,宽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可是我总是不明白什么是宽容,也不相信人们真就那么豁达,直到后来发生在我身边的两件事才使我明白了宽容的定义。
有一次,语文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那年,她读初一,有一天中午,一位男生正躺在一张靠窗的课桌上休息,她和几位女生在过道上追逐着,一不小心,撞在窗户上,窗户重重地关上,把窗台上的一瓶墨汁打翻了,正好泼在那位男生身上,他那雪白的的确凉衬衫变成了黑的了。那衬衫是他爸刚给他买的。在那70年代,一般人是穿不上的,是他当书记的爸爸走后门才买到的,何等的珍贵啊。她吓死了,她觉得自己闯祸了,因为她家可买不起,也买不到这样的衬衫来赔人的。她脸都白了,赶紧让男生脱下衣服来洗,可那该死的墨汁怎么洗也洗不掉了。而那位男生竟一句埋怨的话也没说,还一直劝她,安慰她。说:“没关系的,没关系的,大不了把它染黑了,还能穿。”后来那件衣服果真染了,可就没那么好看了。老师讲得很动情,说她至今都忘不了这件事。看得出她很感激那位男生。作文
老师说这就叫“宽容”,男生的宽容化解了她将要面临的一场危机。男生的宽容,让她一辈子都那么感激他,这就是宽容带来的神奇。
当时听了我还不以为然,总觉得老师是在编故事来说教我们的。作文
一次我去了亲戚家,在一辆颠簸的公交车上,我看见一位双手拎着大包小包物品的小伙子,虽是初春,他却满头大汗。车在转弯的时候,一个趔趄,他猛地被甩向右方,他的物品也散落一车。情急之下,他手上的篮子砸到一位阿姨的腿上,那位阿姨哎哟一声,人也差点被他撞倒了。我想那位阿姨一定会骂他的,可出乎我的意料,那位阿姨只是对她笑了笑,说道:“没关系!”这事让我十分不解。之后我将我的疑惑告诉了别人,他们只是笑了笑,说道:“这就是宽容啊!”
还有一次,在大年三十的傍晚,我兴高采烈地和几位姐姐一起去玩,一位年纪比我小的男生踩到我的脚,他急忙的说:“对不起,对不起。”眼睛里充满了歉意和害怕。也许他是担心我会欺负他吧。但是我摇了摇头,微笑着说道:“没关系,你又不是故意的。”他松了一口气,说:“哥哥,你真好!”又回给我一个如暖阳般的微笑。顿时我感到十分快乐。
一旁的姐姐也哈哈大笑起来。他们说道:“你也学会了宽容别人别人了。”“是吗?这就是宽容吗?”我摸着头,没想到,在不经意间我也学会了宽容,宽容还真的这么神奇,让我如此快乐。细想:是啊,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恍然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是宽容。宽容是我们老师的那位可敬的男生的关心,宽容是公车上阿姨的谅解;宽容是我对那个小男孩的原谅。原来,“宽容”就在我的身边,在每一个甜甜的微笑里! 能以博大的胸怀去宽容他人,就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精彩。以宽容之心原谅他人之过,可以让自己成为世上精彩之人。
在尝试中,我学会了一切
我努力让自己多学些什么东西,可总是失败;于是,我尝试……
雨过之后,我尝试让自己躺在草地上,不怕弄脏衣服、不怕地上的小虫、更不怕家长的批评……躺在草地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心情顿时感到心旷神怡,那是我以前从未感受到的。
于是,我学会了大胆地去做一件事情,可以毫无畏惧。
遇到困难,我尝试着要自己解决,不要任何人的帮助。不怕失败、不怕做错、更不怕因此而闯祸……成功之后,就觉得自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成了一个成功的人,那是我以前从未做到的。作文
于是,我学会了遇到事情要自己解决,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
受了委屈,我尝试着让自己不哭,不怕委屈、不怕受伤、更不怕自己的伤害……心情变好后,仔细想想也没有那么委屈。作文
于是,我还学会了让自己坚强。
尝试是人生中的一个开端,是你每做一件事的开端。
在尝试中,让我学会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