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三日上午,正值清明节前夕,学校组织同学们到陵园扫墓。我怀着沉重的心情站到队伍里,没有人嬉皮笑脸,也没有人大声喧哗,队伍是庄严的、是安静的。随着校长一声令下,同学们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天阴沉沉的,空中飘着蒙蒙细雨,空气凉丝丝的,好像春雨给小城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白纱。走了十几分钟,雨水打湿了我的衣服,浑身凉飕飕的。离陵园还有几里路,但同学们依然精神抖擞,迈着大步往前走。我有点累,边走边给自己打气:“红军为了革命胜利,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也没有喊苦叫累,难道走这十几里路,我也坚持不下去吗?我一定要到陵园为烈士们清扫墓地,以慰他们的在天之灵。”又走了十来分钟,我们终于来到了鸡泽县烈士陵园。
陵园里,参加祭扫仪式的各界人士已经都已经到来。园内到处回荡着哀乐,大家静得出奇,少了以往的喧闹。上午9:00,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向烈士敬献花圈、默哀敬礼、青年代表宣誓、领导发言、扫墓等活动一一有序进行。默哀敬礼时,我们的心情凝重,眼里好像有一层雾,看什么都模模糊糊、隐隐约约的。我站在队伍里,静静地呼吸着每一口空气,轻轻闭上眼睛,好像能听到同学们心跳声。大家垂着头,向烈士们默哀致敬,鞠躬、鞠躬、再鞠躬,眼睛渐渐湿润了。
最后扫墓时,我和同学们来到后院,一座座石墓呈现在眼前,一个个石碑矗立在墓前,我们看到只有个别墓上有烈士的姓名,其他的全是无名墓,想着一位位为国捐躯的的革命先烈竟然连名字也没留下,我的心一阵阵发疼。我认真地打扫着,感受着咫尺之隔的英灵,仿佛看到了当年中华儿女们,为了新中国建立,不顾危险,与敌人顽强战斗的场面,仿佛听到了那战争中阵阵响亮的号角声,仿佛闻到了与敌人战斗的硝烟味儿。
近一百年来,许多外国侵略者妄想吞了中国这块“肥肉”,但坚强的中华儿女没有让它们得逞,誓死保卫国家,将鲜血泼洒在了中国的这片热土上,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几十年后的今天,他们永远地沉睡在了地下,但他们的力量一直鼓舞着我们前进——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扫墓仪式结束了,我的心却没平静下来。前辈们的英勇事迹和艰难历程,让我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深深感到,作为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辉煌!
先烈们与世长辞了,可他们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