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生活作文
拿到薛法根老师的《为言语智能而教》一书,仍然习惯性的查阅目录,看到长长的理论性标题之后的《课堂实录》,我立即眼前一亮。理论做铺垫可以指导教学行为,然而面对生涩又深奥的理论,我总是读了又读,品了再品仍然是一盆浆糊,愚钝如此,也无可奈何。可能每个人的读书习惯和方式都有自己的特色吧,面对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书籍,我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切入方式—用生动可触的教学实录来解释理论,然后再在理论的基础上升华实践。
因为喜欢《桂花雨》这篇文章,我特地将<《桂花雨》教学实录>和<意味:用心才能看得见--《桂花雨》教学后感>细细的品读了几遍,明白了薛老师所说的“远离生活的语文课堂必然缺乏学生鲜活的生命跃动,必然枯燥;脱离生活的语文教学必然缺乏学生真实的生活体验,必然肤浅。回归生活,关注生命,走进心灵,才是获得语文课”的深意。
薛老师在教学《桂花雨》时,开篇是让孩子们看拼音写生字,当薛老师让大家连读几个词语“糕饼尤其新鲜”时,才恍然大悟,这么简单又基础的小练习还藏着深意呢!其中“尤其”一词是本课的生词,它的字典解释是“副词,表示更进一步。”生硬又枯燥。而薛老师的做法则是:替换。于是孩子们回答“糕饼格外新鲜”,“糕饼特别新鲜”,薛老师总评“尤其在这里就是‘格外、特别’的意思。
第二个由词语组成的句子中有“吩咐”一词,薛老师走到一个孩子面前问:“咱俩谁吩咐谁?”学生自然说“老师吩咐我”。薛老师反问“你能吩咐我么?”学生说不能,因为您是老师。这时,时机方才成熟,薛老师总结“吩咐是长辈对晚辈、上级对下级、年长对年幼的。”这时孩子们不仅理解了“吩咐”的意思,还知道了特的用法。而这些的水到渠成,则得益于孩子们已有的生活经验,而薛老师正是智慧的运用了这一点。接下来薛老师又形象的让孩子们区分了“捡拾”的“捡”和“挑拣”的“捡”。这些都是有效的借助了孩子们从生活中所获取的已有经验。
而在薛老师《桂花雨》教学后感中,才明白,怎么教孩子读散文。薛老师“在误读的地方纠正。”使得孩子们理解了作者写桂花外形的用意在于衬托她迷人的香气,而非真的喜欢“笨拙的树”、“茂密的叶”、“细小的花”。“在漏读的地方提示”借助对“浸”和“沉浸”的引导与比较中让孩子们感悟到了作者的乡愁,在这样的磨砺中渐渐培养出孩子们敏锐的语感来。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薛老师巧妙地借助于孩子已有的生活体验深入浅出的课堂使得新知识顺利纳入孩子的知识库,并使新旧知识得到了很好的衔接。
有次我不由想到了王元华老师在《语用学视野下的语文教学》曾说:“生活体验是是语言文字标注出来的具体环境中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没有语言文字,生活体验就窝在身体里体现不出来。而语言文字又使得生活体验可以从体验着身体里和思想里分离出来,变成相对独立的生活体验。换言之,语言是生活体验的家,而生活体验则是语言文字的跟。”
两本书在这个点上有了异曲同工之妙。我在有幸学得皮毛之后,便开始了大胆尝试,如在教授《火红的枫叶》一文中,又“我终于找到了最红最红的枫叶!它比朝霞还红,比玫瑰还红。”一句。我也是在此时才知道,孩子们其实并不清楚什么是朝霞,许多人以为是太阳落山时的景象。原来我们认为简单到熟视无睹的事物在孩子眼里却还是个新鲜的来客。于是,我问孩子们见过什么红色的东西,苹果,花朵,国旗,妈妈的口红等等在他生活中是常客的物品便一个个蹦了出来。而此时,为了了解这“最红最红的枫叶”到底有多红时,孩子们说“比国旗还红”、“比苹果还红”时,他们才真正体会到了这个抽象的“最红最红”的真实面目。
艺术高于生活,而艺术又来源于生活。再美好的事物离开了你的真实体验都是虚无。看来,对于坐在宽敞教室里的这群小人儿来说,将他们的生活体验请进教室多么的必要和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