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拥有一颗平常心作文800字
一位禅师说:平常心是道。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人要踏踏实实,舍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平静地去做每一件事,这就是道。 我认为这句话很有哲理。佛门之人推崇此道,世间众人也应如此理解才是。 当年诸葛孔明满腹经纶,胸纳天下之事,却不求闻达于诸侯而躲耕隆中,草堂之上羽扇纶巾何其悠然!后遇刘备三顾茅庐才出山。舌战群儒,火烧赤壁,智取蜀中,东联孙吴,北抗曹魏,七擒孟获,平定南方。他治下的蜀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可谓功绩显赫。试想当初若诸葛浮躁,不选时机,迫不及待地乱投庸主以求闻达,或许现在史书上就难寻武候的英名了。 古今中外,如是的人极多,他们以其平常心铸就了人生的丰碑。 生活中,常有许多人怨叹自己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于时下这个人才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里,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各种人才短缺的矛盾总是存在,真正有才干的人终不致被长期埋没。自以为怀才不遇,问题的症结或许在孤芳自赏、夜郎自大。有的人不注意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一味地编织关系网逐取名利,这就是人们笑谈中的爬虫型人物,或许他们能通过这种方式改变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但他们在事业上终究不会有所建树。以上两种人缺乏的都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平常心。 保持平常心,作为生活之哲理,并不提倡如庸人那样虚度年华,碌碌无为,听天由命的思想。齐白石大器晚成,是建立在他长期努力和进取基础上的顿悟。其实这正是白石老人有一颗可贵的平常心的结果!贾岛的“十年磨一剑”之喻,不也正包含着诗人的进取和对这种充满智慧之光平常心的理解吗?因此,无论你是哪个阶层的人士,从事哪种工作,都不要怨天尤人。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即使不能轰轰烈烈,你的内心也会感到充实,因为毕竟你已尽心尽责。平常心是一种境界。人之一生能平静地面对一切,做到浮沉不乱,荣辱不惊,坦然接受社会对自己的评价,这是一种极高的生活境界;反之,好高鹜远地作不切实际的空想或者追名逐利只能使人劳心伤神,疲惫不堪。保持一份平常心,成功的机会将永远伴随自己。
拥有一颗平常心(二)
俗话说:“一种米养百样人。”世界上没有性情相貌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人的心里活动,包括气质,性格,能力等个性心理特征,也就是一个人经常表现出来的,本质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在社会活动中,个性心理的不同决定了其行为的不同。气质,性格,能力各不相同的人,在社会活动中会有不同的行为。 社会既然是人与人的交往,目的就在于使个人逐渐完善并更有利于社会,而体现于具体交往中,则以索取与给予作为直接目的。作为成功交际的之际后果则是与别人进行感情沟通。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思辨的时代,正在呼唤这对答如流的应辩人才。是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与人交往越来越密切。这就要求我们不论我们的生活出现任何种情况我们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我们才有可能改变处境。 欲求成功的事业,须有自强的能力;欲求人生的安详,须讨自律的生活;欲求生存的荣誉,需有一种良知的美德。诚于内涵的爱心,发挥崇高至上的理性,要想拥有自善自美的人生,就必须有一颗平常心。在行为上,永远表现出博爱的精神。 世俗间有人想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去控制他人的行动;而人类文明的生活,是基于情感的交流,自由平等的待遇。人类的恶行终将得到报应和惩罚。一个态度庄严的人,才具有健全的思想,体会人世间的一切真假。 如果一个人认为卑鄙无知的行为不是一种丑恶,哪么,人类的道德就没有崇高的评价。最廉洁,最宽恕他人的人,能树立起美好的社会风范:最艰苦的生活,可以锤炼生命的坚贞。人格的完美与尊严,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自我诚实的表现。 拥有一颗平常心,这就要求你在日常生活中,必须随着时代的进步,最求新的知识,创造新的环境,才能自求生存。在生活之中,不能因物质的文明,为物欲所刺激,姿情狂妄,重利忘义,这只能丧失自己的良知,损害人类了利益。 每个人在人生的追求中,都希望自己活得安详,自在。然而,这样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它需要我们用一颗平常的心去默默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