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
有种智慧叫欣赏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因为品尝,才变得醇厚;
生活如画,或明丽,或黯淡,因为欣赏,才变得多彩;
生活如歌,或高亢,或低沉,因为聆听,才变得悦耳……
用心去呵护,去品尝,去欣赏,生活才美丽。
欣赏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所谓欣赏,就是指人们用审美的心理和眼光,细致入神的观赏和体味客体,解读生活中的人与事物,感受视线以外的那份美好。缺少了欣赏,生活就会显得苍白和乏味。春花烂漫、百鸟朝凤令人心旷神怡;晓风残月、霜冷长河同样值得人们去欣赏。那月落乌啼的晚景会给人一种静谧和恬淡,而花落水流也会使人感到时光的更替、人生的短暂。必须生活中学会了欣赏,再平凡的景物,也会领悟其中的妙趣。
用欣赏的眼光审视自然与世情,会发现大自然和生活原本是这样的美好;用欣赏的心态对待亲人和同事,会由衷地感激在这一次的人生得以牵手结缘相聚同行;在欣赏的目光和氛围中工作生活,会更加愉悦自信地做好该做的一切,尽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粒石子,仰高山之巍峨,但不自惭形秽;
一颗小草,慕白杨之伟岸,却不顾影自怜;
一株无名小花,不因牡丹绚丽而锁苞,默为春天增一抹亮彩;
一株山楂树,不因苹果硕大而自枯,默默为金秋捧出甸甸红果;
一线小溪,不因湖海博大而干涸,默默滋润一方土地;
一个平凡的人,不因别人的辉煌而埋没了自己,我们需要欣赏自己。
一个不会欣赏的人,生活之宽度和广度将有限,多姿多彩的人生韵味和情调无从领略。学会欣赏,生之旅途会发现更多的美丽和情韵,自身的胸襟和生存的意义是更加博大广泛;用欣赏的心态和眼光待人行事,人生便进入一个崇高的境界。
五彩缤纷的世界和绚丽多姿的生活,让心怀纯真、向往美好的人得以感受无尽的自然美和人性美,欣赏便由此而生。罗丹曾说:“世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卞之琳也说过:“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两句简短而富有哲理的话,道破了欣赏的真谛。
欣赏是一种修养,一种沉稳洒脱严于律已尊重他人的风度;欣赏是一种胸襟,容得下他人的才华和长处,同时作为自己不懈地学习和进取的动力;欣赏是一种滤尽了利欲渣滓的从容情怀,面对缤纷繁华不会晕眩,衰荣恩怨平静超然;但欣赏更是一种哲学,观一花可观一世界,于小草可见大精神。
名山大川小桥流水,可悦人目;
蝉吟虫唱风声雨声,可动人心;
涛走云飞潮涌星移,可触人思;
珍器古玩诗文书画,可怡人情。
人世间一切挚情真意、美德善行,让人为之心热为之神往。
用欣赏的眼光看自然与世情,我们会惊异地发现,大自然和生活馈赠给我们的竟是那么的多。
欣赏是一种健康心态,非品格磊落之人不能拥有。
透过欣赏之物,可见欣赏者气度、品位及意趣。
凡善于欣赏者,都拥有一颗不凡的慧心。
于他们而言,与常见之美面对,便享有一份与故知重逢的欣慰;与罕见之美面对,则仿佛与初识知音邂逅,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惊喜;一个善于欣赏的人必然胸藏锦绣,感觉里天地更开阔明朗更亮丽空灵。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每个人也应该去欣赏别人。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源,欣赏者须具有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之善念;被欣赏者必产生自尊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
人和人之间的确需要相互欣赏。欣赏,是对别人的尊重;被人欣赏,可以激发人的自信。欣赏别人需要爱心,被人欣赏需要魅力。一个人可能因为一句赞赏的话而改变自己的行为,一个人可能因为别人的欣赏而改变对自己的认识,一个人可能会因为一次被人欣赏而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欣赏,是一种做人的美德。
凡能成大器者都会欣赏。萧何欣赏韩信,月下追来的不只是韩信,而是汉朝的江山;诸葛亮欣赏相貌丑陋的妻子,得其所授而造木牛流马;鲍叔牙欣赏曾占自己便宜的管仲,助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一根不起眼的小草尖上顶着的露珠,会拨动心弦的颤音;但一丝清凉的风,会让人思绪飞扬;一朵飞舞着的雪花,会让冬眠的心苏醒……
欣赏别人的博学与多才,可以激励自己奋发学习;欣赏别人的美丽和优秀,是可以对照自己找出不足。豁达与真诚地欣赏别人,也会成为别人欣赏的对象。
欣赏大海,会在海水的汹涌澎湃中感悟气度和胸襟;
欣赏高山,会在山峰巍峨峻峭中体会凝重和恢宏;
欣赏大树,会在枝干的葳蕤挺拔中感受到自立和尊严。
欣赏不是好奇,欣赏需要敏锐的眼光,诚挚的心。
欣赏,需要新的角度,理性的深度。
一个不会欣赏外界事物的人是可悲的,一个不被欣赏的人是可怜的。如果不想沦为平庸之辈,就应该学会欣赏,就要争取被人欣赏。
欣赏是一篇美文,它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可以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欣赏不是阿谀奉承,就是出于真诚、友善,对他人价值的肯定。真心的欣赏他人,是应具备的一种修养。欣赏更是一门艺术,欣赏别人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的过程。
欣赏,就是从一地落叶里读懂秋的奉献,从一片废墟中读出曾经的辉煌,从一条长满毒刺的枝条上挑选美丽的玫瑰,从一粒微瑕上发现璧的珍贵,透过无数的黑子看到太阳的熠熠光辉。
高洁的玫瑰,长自平凡的丛林;
尊贵的维纳斯,来自平凡的泥胎;
晶莹的珍珠,来自普通的朱砂;
这世上树叶有千万片,这世上人有千万种,不一定都要相爱,不一定都要相守,只要学会欣赏。去欣赏一种美丽比占有更有意义,分享一抹美丽比独拥一份暗香更有价值,此乃欣赏之智慧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