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只有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社会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我的身边有许多有节俭的习惯的人。
我的爷爷奶奶就是这样的人。从他们的家中就可以看出:家里的生活必须品是一样也不少,装饰物却一样也没有,家具每一样都比我的年龄大,一个一个都像是老古董。所有的东西只要还能用,就一定不去买新的。还有那一辆自行车:漂亮的油漆早就已经剥落了,已经露出了斑斑的锈迹;刹车也早就不灵敏了。要不是还有两个旧轮胎和一个笼头,谁还认得出这是一辆自行车呀!以前,自行车骑着走,现在,爷爷奶奶老了,车也旧了,索性就推着走,现在只当自行车是载物的工具。难道是爷爷奶奶买不起一辆自行车吗?不是的,爷爷说:“只要还能用,干吗还要买新的呢?”瞧,我的爷爷奶奶多节俭啊,要不是他们的节俭,我们又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呢?
我的同学中也有有节俭的习惯的人。
我们班有一位女同学,她的文具袋上已经有好一大片墨渍,虽然不太好看,但是她还是在用。再看看我的那一个才有几个墨点就被弃之不用的笔袋,我的脸竟然有些红了:既然还可以用,那为什么还要买新的呢?
以前,我也总觉得节俭只是一句口号,节俭就是吝啬的同义词。而我身边的一个个有着节俭习惯的人带动着我,他们告诉了我节俭是为了节约能源,让社会有更大的进步。其实想想也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提高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节俭,可以铺张浪费。
我要让节俭不仅仅是我的口号,更要让节俭成为我的一种良好的习惯!
在21世纪,中国大大小小的官有成千上万,但真正对党,对中国忠心的又有几个?“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提倡的作风,大家提倡“清廉为荣,腐败为耻”。可是在我们的身边,铺张浪费的人又何指一个?从六零年饿过来的人吃馍馍下意识地用捧捧起来,生怕馍坨坨掉渣渣对不起肚子。周总理生前最注重勤俭,一件睡衣,邓妈妈戴着老花镜补丁上面追补丁,看的人鼻子直酸到心疼。尚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铺张浪费可耻,人人得而诛之。
就拿去年的大年夜来说吧,每个饭店都推出了一系列的套餐。可那名字听起来怪怪地,叫什么“鸡年鸿运”、“招财进宝”、“岁岁平安”……等。你知不知道这些套餐价格可不斐,一套起码八千八百八十八,有的一万甚至是一万以上。可就有某些虚荣心强的人,为了图个吉利,让人家知道自己是个大款,就大摆宴席,而且不是一桌一摆。一摆起码就是两、三桌,这样一来,自己的钱花出去了,可别人菜没吃多少,可那些人还会心疼自己花出去的冤枉钱吗?
可是,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就不一样了。他和他的同龄人一样,年年都不会忘记自己的生日。但是在1943年12月26日,毛主席50岁生日。在中国,50岁生日可谓大寿,延安城内有人准备为毛主席搞个庆典,但毛主席严辞拒绝。因此,毛主席的50寿辰就在战火硝烟中悄悄地度过了。1953年12月26日,毛主席60岁生辰。这是花甲之寿,中国人自古至今均极为重视,毛主席也看重这一转变,因为自花甲往后,他就可以称老人家了。但是,毛主席只在家里摆了一桌酒席,自个儿庆贺一番。毛主席不是不想热热闹闹地过生日,他也是中国人,当然也很重视这一节日,但他觉得自己是领袖,不能在生日这件事上带头搞庆典。因为在他看来,国穷民困之际大吃大喝无疑是伤天害理,而且中国人重视生日送礼,如果党内盛行此风,也会败坏党风、政风。因此,从延安时期起,毛主席便公开反对搞生日庆典活动。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庆贺生日不会使人长寿,因此并无必要庆贺。”在党内,他多次告诫党员、干部:不要搞生日宴会、不准收受礼品、不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毛主席这么说了,不仅是要求别人,更是要求自己。因此,他一贯反对人们为他祝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