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功,是需要一定的心理策略的。我们任何人的努力要有方向,成功也要讲究心理策略。如果是一味地蛮干,那就很可能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的。
那么什么样的性格容易成功呢?我来引用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说过的话:“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来解释性格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个人成败。你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跟你本人的性格息息相关。都说性格很难改变,但超越却不难做到。做事必须学会当机立断,这是每一个成大事者,必备的素养。因为机遇并不是随时都会出现的,只有你自己当机立断,才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从而一举成功。
第一、自我觉察
我认为所谓的自我觉察,就是对自我认识的敏锐直觉,指对自己的心理、行为态度等的知觉与了解。自我察觉的对象主要是,自己的需要、动机、态度、情感等心理状态以及人格特点,同时也包括自己的言谈、举止、表情、语调等方面的行为态度。准确的自我察觉,有助于个体的社会调适和心理、行为素质的良好发展。
第二点、自我尊重
所谓自我尊重,是指人对自我行为的价值以及能力,被他人与社会认可的一种主观需要,是人对自己的尊严和价值的追求。这种需要与追求如果能得以满足,内心就会产生自信,从而觉得自己有价值。
第三点、自我控制
自我控制,是个人对自身心理跟行为的主动掌握,是自我意识的一个重要的成分,是个体自觉地选择目标,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适当地自我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抑制冲动,抵制诱惑,延迟满足,坚持不懈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综合能力,这一切都会表现在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
第四点、自我调节
自我调节,主要是指自我心理调节,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每一名身在职场的人们,都面临巨大的压力,来自工作、生活方面的双重压力使很多人身心疲惫,甚至被病魔击倒。
这与身体上的疾病比起来,心理疾病的危害程度更高。很多人认为有压力是很正常的事,因为有压力才有动力,但是如果压力过大,则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你自己的身心健康。
第五点、自我意象
自我意象,其实也就是“我属于哪种人”的自我观念,它建立在我们对自身的认知和评价基础上。一般而言,个体的自我信念都是根据自己过往的成功与失败,他人对自己的反应,自己根据环境的比较意识,特别是童年经验而不形成的。根据这些,人们心里会形成“自我意象”。就我们自身而言,一旦某种与自身有关的思想或信念进入这幅“肖像”,它就会变成“真实的”。我们很少会去怀疑它的可靠性,只会根据它去活动,就像它的确是真实的一样。
第六点、自我激励
所谓自我激励,是指通过激发人的行为动机的心理,使人时时刻刻处于一种兴奋状态。这种状态不仅能够促使人们充满激情地面对工作、迎接挑战,还可以在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因为成功总是属于那些不懈努力和不断自我激励的人。
第七点、自我实现
其实所谓自我实现,是指,人都需要发挥自己的潜力,表现自己的才能;只有当人的潜力充分发挥并且表现出来时,人们才会感到最大的满足。
同样的,任何人的自我成功,关键在于和自己比,不要攀比那些光鲜的成功者,每个人的能力、机遇、付出等都不尽相同,不能简单地,以成败论英雄。只要自身能力逐步提高,收入逐步增多,幸福感逐步增加,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变得更好,那么这就是一种自我成功。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提高一小步,生活就将充满希望,你的未来也就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