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的东方剑。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同样,在新冠病毒面前,也没有一个国家会是一座孤岛,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病毒面前独善其身,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去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才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做的事。
乐观者在灾难之中看到一个希望,悲观者在希望之中看到一个灾难,诚然如此。一个人看待外界的角度决定了他的“视界”。事实常常是——世界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你眼中的世界。“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这也是在角度不同上的玄妙。低头的人永远只能在恶臭中苟且,而仰望的人在星光下追寻,于是便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一生。同样的风光,同样的相机,选取的角度,决定了一张摄影作品的格局,这一切全在摄影师的手法。
那怎样才能以适当的角度看待问题呢?勿求法诀,角度的选取全在个人智慧。个人对世界的认知程度有深浅,阅历有丰瘠,这种种便决定了每个人看待事物角度必然不尽相同。提升角度的唯一途径,只有开阔自己的胸襟和眼界。拥有了广阔的胸怀就必然不会在“病毒究竟源自哪里”的问题上死缠烂打,恶意中伤他国,更不会在别人施以援手之际,冷语相向,以怨报德。胸襟辽阔高远的人,会更在意真诚和善意,会用智慧博爱的目光看待事物和人,会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
新冠疫情以来,我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稳定的成绩。在我们困难时期也有多国对中国伸出了友谊的援助之手。如:日本、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印尼、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国、法国、意大利、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英国、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埃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匈牙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家政府,还有中国友好邻邦及全球朋友也加入到援助中国的行列,如俄罗斯、柬埔寨、梵蒂冈等国家政府和民间均向中国提出了援助。然而,在国内病情尚未完结之时,中国对其他受新冠肺炎侵害的国家,伸出了友谊之手,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有恩必报,这是我们中国的一贯风范。.
北京后海的冰早已融化,武汉珞珈山的樱花早已花开花谢。今日是我们中国的高考之日,喜闻北京新冠确诊患者归零,湖北也已49天零新增。但是,世界其他国家确诊早已突破1100万,这令我们心痛。“同气连枝,战胜病毒”,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有一点很重要,我们中国人会继续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好、照顾好在中国的其他国家的朋友们朋友们,相信其他国家的朋友也会对中国人同样为之。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的友好国家和人民,我们也会像支援武汉一样支援其他国家和人民。
因为我们都知道: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战胜病毒,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坚信,那一天终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