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演讲稿
世界各国青年代表们:
大家好!首先,我很荣幸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有机会与各国青年代表共谈时事、共享思维。那么,开门见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力量,破茧成蝶;不惧风雨,无问何方》。
不可否认,对中国乃至全球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更是考验。我们的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就我的祖国——中国而言,学校延期开学,部分产业限时停工,城市不定期封锁,高考延期。就全球而言,大部分航班被取消,奥运会延期举办,各国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几个月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我们也曾焦虑与恐慌,但事实证明,我们即将完成疫情对我们的考验。不知各位是否记得,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什么——“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今天,我认为,这句广为人知、举世闻名的口号不仅代表着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更代表着我们全人类应该践行的共同发展理念。
世界是一个整体,用我们中国的一个成语可以理解为“四海为家”。古往今来,我们的先辈始终让这一信条扎根在心田,用血与泪浇灌,造就伟大与奇迹。在这里,我想与各位代表分享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历史瞬间。20汶川大地震让城市一瞬间沦为废墟,意大利慷慨解囊、雪中送炭,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震撼了整个中华大地。甚至曾有人目睹可敬的意大利医生在灾区义务服务灾民。如今,岁月转瞬即逝,四川省派出医疗队驰援意大利抗疫一线,不畏艰难险阻——这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品性之一:感恩。如今,新时代带给我们新的考验,被译成多种语言的中华名言和求助物资一起在各国之间传递鼓励与祝福。我可以想象到,全世界各国人民收到这样的祝福的那一刹那,可以体会的是源源不断的温暖与踏实,因为在那一刻,我们明白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而是全世界人民携手前行。
各位代表,青年一代是全人类的希望,世界的未来等待我们去开创。先辈为我们建立坚实的基础,带给我们无价的馈赠:经验与精神。彰显青春力量,共创美好未来,这已经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国青年先锋在抗疫期间的出色表现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时代榜样。青年志在四方,无愧时代担当。就让我们共同宣言:青春力量,破茧成蝶;不惧风雨,无问何方!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