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过去,从缀满甲骨文的钟鼎到布满烽火印记的长城,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历史的书写从未离开过青年的热血、责任与担当。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也离不开一代代年轻人的永续奋斗。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之关键所在。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青年一代正踏上与伟大祖国并肩同行的道路上。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当代中国更迫切需要“强国一代”、“复兴一代”,当代的中国青年同样有着更强烈的自豪感、自信心。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青年,无疑是幸运的。比起前辈们,他们物质生活优渥,见闻学识广博,敢于打破常规,拥有国际化视野……这些新青年特质无一不体现四十载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
迈向新时代,当代青年要立鸿鹄之志,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信仰、信念、信心,对于青年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前进道路上,广大青年唯有坚定信仰,坚执信念,坚持信心,方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然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就算看到“诗和远方”,也未必能尝到“真理的甘甜”。马克思曾在17岁时立下“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的人生志向。回顾其一生,他始终如一,不忘初心,才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的鸿篇问世。青年时期的李大钊怀揣救国救民之理想,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探索者。他不畏艰难,始终坚定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的信仰,当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诞生时,他当之无愧地成为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先驱。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均是当代中国青年立志成才、爱国耀国最鲜亮的底色。
迈向新时代,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做中华文化的坚实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悠悠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孕育了至今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开启了人类文明交流融汇的渊源,造就了一颗屹立于东方的璀璨明珠。近代中国虽历经“国土沦丧、水深火热”的屈辱和苦难,也经历了“人间正道是沧桑”革命建设的困顿,但中华民族的文明之光从未间断,正是因为无数仁人志士一直在穿梭荆棘丛林,越过高山险峰,探索着适合中国发展的特色道路。当《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作品跨越大洋彼岸时,年轻的艺术工作者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已然化为传统文化的强大活力;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通过“诗经、太极、四大发明、丝绸之路”展示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并得到无数外媒赞扬时,这便是中华民族彰显自豪和复兴的舞台。当愈来愈多的中国青年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表达、陈述自我时,中华儿女已然在全世界面前奏响前进的序章。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当代青年应当树立“先天下人之忧而忧”的责任与担当,紧跟时代、肩负使命、不断学习和吸收中华文化的价值与意义,深入挖掘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坚守文化传承、扛起民族精神的大旗,塑造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理念。当代青年更要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神理念,涵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年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民族特色、时代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起引领中国发展和复兴的青年精神、青年价值和青年力量。
迈向新时代,当代青年要投身实践,做民族复兴的坚强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