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一位名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他所表明的就是只有多读书才能创造出使人步如成功殿堂的一把阶梯。不错,读书能使人明智。知耻,也能提高人的生活情趣。而我就是在书的影响下,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记得在读小学的时候,我似乎是对童话故事这类书籍特别感兴趣,什么《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等的一系列世界名着都已被我读的滚瓜烂熟,我为阿拉丁的凄惨遭遇感到同情,为乌龟扬言要飞天的话语感到愚笨,为小红帽没能揭穿狼奶奶的真面孔而感到可气……所有的这些故事都引领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不过最能吸引我目光的是郑渊洁写的《皮皮鲁和鲁西西》,里面的主人翁皮皮鲁和鲁西西身边发生的一件件生活故事都充满神话和神奇的色彩,当他们遭到挫折时,我忍不住为他们感到同情;当他们获得成功是,我也忍不住大声笑出来。记得那时我的父母不同意为我买童话书,但是我为了能一睹郑渊洁大师文学作品的风采,在放假时,我几乎每天早上都步行走到书店去看一两个小时的书,虽然非常辛苦,可是这倒使我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以致我小学时的语文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我得感谢书籍带给我的帮助。
上到中学,儿时那些充满神秘色彩的童话书籍已经不适合我的需求,我在同学的影响下,开始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人专》这一类能够教导青少年的品德和行为的书籍,我为保尔柯察金那钢铁般意志和精神所震撼,为贝多芬在双耳失聪下依然坚持创作歌曲的行为所激励……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便开始为考上北京清华大学这个目标所奋斗努力着。当我想要停下手中的笔去和同学去玩时,我就会想到保尔说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于是我将再次振奋起来,继续学习。如今中考将至,我也没有让父母失望,一直保持着出色的成绩,我得感谢书籍带给我的帮助。
人生是一本复杂的书,要想彻底的读懂它,就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能不枉今生。书对人的影响确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