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参加单位活动以来,我深深地谴责自己:以前因为自己的难为情和认识浅薄,竞疏忽了多少次让父母心情快乐的机会。
通过学习,使我对传统文化的内涵特别是孝道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这次单位组织给父母洗脚就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活动之一。给父母洗脚之前,我把这次活动的意义以及领导对我们父母的关怀简要做了转达,父母也很感动,便欣然接受。这是第一次给父亲、母亲洗脚,我调好了温热水,端到了父亲面前,迅速用力给父亲按摩双脚,父亲的脚宽厚有老茧,边洗边讲解不同穴位按摩对各内脏器官的功效。接着又给母亲洗脚,母亲的脚瘦削而冰凉,经过反复搓洗按摩,母亲的脚渐渐热了起来,水凉了,我又加了些热水,继续按摩。在父母好几遍“好了吧”的催促下,我先后给父亲母亲洗完了脚,换上了干净的袜子,他俩坐在椅子上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边收拾边抬头看了父母一眼,突然发现他俩像小孩子吃了糖块似的,那种快乐满足的可爱样子,顿时我的心涌上了无限的酸楚和深思。
我想起了母亲含辛茹苦抚养我们成长过程中那一次次坚强的泪眼;更忘不了父亲在我上高中时往返60多里路多少次疲劳奔波的身影,却看不到一丝的忧愁和抱怨,因为每次都满载着他和母亲的期待和鼓励。今后,愿用我的举手之劳、仁爱之心抚慰他们曾经的风霜和忧伤,让他们亲身体会到更多的感动和温馨。
孝道的意义在报恩,孝道和感恩相辅相成,孝敬父母,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并推恩及人,使孝道得以升华。把对父母的孝心转化为对工作的忠心,把对家的责任感转化为对国的责任感,使全社会人与人之间都能够互尊互爱,和谐相处,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种意境。
我憧憬,我愿意力行,愿尽我的微薄之力珍惜一切,感恩一切,为我们引以自豪的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