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岁月如梭,人活一世,活一种心情;成也好,败也好,爱也好,恨也好,富也好,贫也好,始终是过眼烟云。但是做人最基本的莫过于人伦道德,也就是父母亲情。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好,何谓“人”。是的,人们常常习惯于父母为子女的付出,却从来末曾深思过自己为父母做点什么,习以为常后就变成是父母所做是应该的,现在很多的家庭都是这样的。
往往是为人父母者的“上慈”常常是盈余的,为人子女者的“下孝”却是缺失严重的,什么都靠父母,都这么大的人了,还要父母伺候着,甚至平时花费也要靠父母。难道这样能称之为孝。人们只知道溺爱自己的子女,对自己父母却毫不尽孝。包括我们亲眼目睹的,包括报纸上、电视上报道的形形色色的事,这难道不是我们后辈共同深思的问题吗?我们要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的人,感恩我们的父母,做到以真心真意而达到孝行。不仅要在物质上孝养父母,同时在精神方面上,了解他们,爱父母所爱,顺其父母所愿,至亲所喜也喜而为之,获得至亲之乐,即是对父母真正的孝。其实父母并不需要我们回报,只要我们正确善待自己的人生,“常回家看看”,就足矣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我们的孝心、慈心、仁心来不断完成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来影响着身边的人,同时能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作用于我们的孩子,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把感恩刻在石头上,深深地感谢别人帮助过你,永远铭记,这是人生应有的一种境界;把仇恨写在沙滩上,淡淡忘掉别人伤害过你,学会宽容,让所有的怨恨随着潮水一去不复返,这也是一种人生境界。”人和人相遇靠的是一点缘分,人和人相处靠的是一点诚意,人和人相交靠的是一颗真心。感恩身边的朋友,不管是帮助过你的朋友,还是不认同你的朋友,感恩你们。
“心态左右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影响命运。”学会把每天都当成一个新的起点,每一次工作都从零开始。把自己沉淀再沉淀、倒空再倒空、纠正自己的行为,有舍才能有得,放下才能超越,这样才是人生最大的获得。让我们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珍爱自己所得到的,以感恩、真诚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吧!
由感而发,今天早上和儿子做功课的时候,看到我的母亲在不停的忙碌,把为我准备好午饭的餐盒放在我的包包旁边的时候,我的眼泪禁不住直流,以至发出的声音开始哽咽,被儿子发现了,他紧张地问:“妈妈,你怎么了?”我说:“孩子,我感觉真对不起我的母亲,我真是个不孝顺的女儿。”过去的点点滴滴涌现在我的脑海,都这么大的人了,许多事都是母亲一直在操劳着,想着母亲为我们付出的种种,母亲为自己的孩子操劳还不够,还要管孙子、外甥,她却毫无怨言,默默地为我们付出,可是我们有时还对自己的母亲态度不好。母亲的一生很不平坦,作为孩子,我们从没有为母亲考虑过,也没有多和母亲沟通、交流,这是多么的不应该。深刻反省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让孩子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