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感恩节,一个发源于美国的节日逐渐也成为一些国人的时尚。
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其实都是中国的古训和道德要求,比起英国清教徒1620xx年移民美国,感谢印第安瓦帕诺部族人的帮助以致形成了后来的感恩节不知要早多少年,但是,更注重内容的华夏民族并没有设立专门的节日来感谢所有关心过自己的人,这一点让极具现实主义的美国人抢了风头。
如果拿东方倡导的孝道与西方的提倡的感恩相比较,就会发现尽管它们的内涵和外延上有相重叠的地方,都要求知恩、感恩、报恩,但也有不同之处。正是由于这种不同和差异,决定了东西方有差异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
东方人的孝道,主要对象是父母、长辈和兄长。父母是授之发肤的人,其他长辈是望其成长或关怀有加的人,兄长则是一母所出,在成长的过程中帮助关照过自己的人。对这些人必须要“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善事父母,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孔子),具体的内容就是五个字:仁义忠信礼(曾子)和五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
而西方人的感恩着眼于情感上的回馈,谁对我有恩我就感谢谁,并不仅限于家人和亲属,而且表达的意思也很直截了当,如感恩节中家人团聚,火鸡、玉米和南瓜大餐就表达了节日的全部含义,没有东方孝道的博大精深和含蓄持久,更没有形成一套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理论体系。
当然,感恩也并不因为美国有感恩节而成为西方人的专利,华夏民族其实是非常讲究知恩图报的,不像西方人那样现实,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而是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是没有受人之恩,也要乐善好施,悬壶济世。由此看来,华夏民族是兼孝道和感恩于一身的民族,既有流传已久的仁义忠信礼,又有现实主义的感恩,还有泽被四方的施恩。长期以往,具有这种品质的民族不发达不崛起都是不可能的。
但是,在当前金钱至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这种优良的传统逐渐地被淡化被边缘化了,一些人的眼里只有金钱和权力的光芒,只有及时行乐的灯红酒绿,孝道沦丧了,感恩变得麻木不仁了,施恩更是天方夜谭。
因此,不少的人便开始崇拜起洋人的节日来了,即使接受不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不了仁义忠信礼为主要内容的孝道,那么学一学现实主义的西方,能做到知恩图报或者知恩感恩也就不错了。不知我的理解是否符合大多数时尚者的心态。
中国的伟大复兴和崛起,应该首先在文化上在优秀传统上复兴,因为这是社会的根基,是维系民族团结的纽带,是文明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