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雨,总是说来就来。 刚刚还是骄阳满天,一会就变成阴云密布,然后是大雨滂沱或是阴雨连绵。
像往常一样,翔泽在公司吃完中午饭,正看着手头上未完成的工作,和客户一堆堆的资料。此刻,电话铃声响了。顺手拿起桌边的电话,销售经理的指示如约而来:“你去几个重要的客户那儿再跑一下,顺便看看我们的卖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销量下降,然后给我汇报”,刚想说话,电话那端只剩下了“嘟、嘟、嘟”的忙音。翔泽很无奈的放下了电话,是啊,最近他们的产品一直和另一家同行业的处于暗暗竞争阶段。虽然在质量上、信誉上、还是促销上都不比那家差,但是最近的销量却一直有下滑的趋势。他也一直纳闷,虽然暗中也做了一些调查,但是没有发现明显的因素。正好,趁这个下午的时间,出去好好调查一下吧!虽然有些疲惫,但是他很快就抓起了自己的外套,飞奔下楼。
当北方人都在午休的时候,南方已经开始了忙碌的生活。大街上的人都在匆忙的赶路,匆匆行走的脚步,掩饰不住
生活的磨难。人有时候就像是一个陀螺,不得不向前走,不得不周璇在各色的人之间,甚至有时还要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今天的自己也一样,不得不为了工作牺牲掉时间,不得违背上司的命令,在这样高温的午后还要出门。翔泽正这样想着,刚才的骄阳不知怎么就变成了浓重的黑云,雨携着风,在倏忽之间而至。雨大风急,公司的车久久未到,打车,雨中都是匆忙的来,匆忙的走,挥手挥了好久,也未能打上一辆车。此刻,他和很多的路人一样,被困在了街头,焦急、无奈、彷徨中烦躁的情绪一股脑的涌来。
过了一会,看着雨稍微变小,他便冲进了雨幕冒着冷风冷雨疾走。心里还在想着怎样去调查工作中出现的这些情况。行走间,突然觉得头上的雨停了,但眼前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抬头看,一把粉色的伞正在翔泽的头上,一位年轻的姑娘正在他的左侧撑着伞,急急忙忙的跟着他的步伐,气喘吁吁的说:“下雨,不要淋着了,正好同路”。他惊诧了片刻才反应过来,连忙道谢。此时,他端量了一下身边的女子:披肩的长发,清秀的脸庞,脸上挂着的真诚的微笑,浑身上下散发的活力,流露出一种清纯和善良的美,他不禁对着她微微笑了。此时,翔泽的双手都拿着东西,分身乏术,不禁看了看自己的双手,又歉意的望了一下她。女孩看他这样,立即领悟了他的意思,虽略微显得羞涩,但很快落落大方的说::没关系,我来撑着就好!”就这样,一个萍水相逢,素不相识的年轻姑娘在风雨中,替翔泽撑起了那把伞,遮着风挡着雨,行走在大街上。姑娘的长发由于风的缘故老是飘在他的脸上,轻轻地婆娑着他的脸。毕竟是和一个陌生的年轻姑娘走在一起,心中有点忐忑,但他努力调整着自己的情绪,尽量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他不禁瞧了她一眼,她很自然的跟着自己行走,脚步也由原来的不协调慢慢变得协调起来,也不再像原来一样深一脚浅一脚了。
一路默默无语,顶风冒雨前行。为了打破这沉默,让彼此轻松起来,翔泽努力搜寻着话题,与她聊天。期间,姑娘的脸上始终映着微笑,言语也很得体,显出一种知性而又自然的美。从聊天中得知,她是刚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学生,现在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他们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个地铁口。她看了看翔泽说:我要坐地铁去学校了,现在还下着雨,这伞就留给你用吧。说着,她把伞很自然的架在了他的脖子上,转身向地铁口而去。翔泽这时才反应过来,急忙喊道:这伞怎么还你?她回应道:不用还了。此刻,他傻站在雨中,目送着女子的背影消失在地铁口,直至完全消失在他的视线里……
此时此刻,他若有所思。所有的辛苦和抱怨在一瞬间烟消云散。他知道,他一定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一定……
后记:人有时就这样,不经意之间便蓄满了满满的感动,不经意之间会邂逅不一样的风景。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你就会遇上那个雨中为你打伞的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