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牙山风景区是原平的风景名胜之一。这儿有很多景点,典故,个个都脍炙人口。
天牙山风景区位于子干乡停旨头村。后倚天牙山,左傍滹沱河,右有天牙山瀑布,前为梨园风光。天牙山风景区风光秀美,环境宜人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驱车前往天牙山,沿路风景也十分美丽,你可以亲眼目睹范亭广场雄姿,欣赏太平古街风采,领略滨河公园娟秀,体验红旗大桥的磅礴。
来到天牙山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富丽堂皇的牌楼,上面题着金碧辉煌的六个大字――天牙山风景区。
进入风景区,首先到达的是石鼓神祠,在寺门口,左边是钟,右边是鼓。在登上台阶两旁竖立着十多根石柱旗杆,这是古代人们在行善积德后修筑的。登上台阶有一棵千年槐抱榆,据说它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但仍然枝繁叶茂,遮天蔽日。进入寺庙,在你的眼前端坐端坐着一尊神像。他就是割肉奉公的介子推。
在介子推庙后有一个小院,院子的正殿里供奉着介子推的母亲,偏殿里分别供奉着送子观音和四大天王。只要在这里磕头上香便可财源广进,身体健康。
在庙的后面是一座形状酷似馒头的山丘,故称“馒头山”。在馒头山的半山腰有一块形状奇特的石头,它的形状呈象鼻状,中间是空的,在有风吹来的时候,会发出“咚咚”的鼓声,故这个景点称为“风吹石鼓”,石鼓寺也是由此得名的。
在馒头山的后面是一座莲花山,由于这座山的顶部是一朵盛开的莲花的形状,所以称为“莲花山”。莲花山的山体上的石头均为光滑的石头,所以在攀登时只能在石头间的空隙落脚。在莲花山的山脚下有一座莲花池,池中静静矗立着一尊送子观音像,池中的水清澈见底,池中的水是从滹沱河中引出来的。傍晚时分,在夕阳的映衬和微风的吹拂下湖面上犹如流金一般,这象征着原平的经济发展将犹如流金一般飞速发展。在莲花池旁有一个非常灵验的捞儿池。每逢清明节过会时,想要求子的人便一早到这里来,不和任何人说话,如果想要个儿子,便捞个尖形石头;如果想要个女儿,便捞个圆形石头。将捞出的石头包在一个红布中放在兜里,并给送子观音磕头上香。然后再回到家中,把石头搁置在家中最高的柜子里,便可如愿以偿。捞儿池非常的灵验,已有很多的人在这里求到了自己想要的孩子,现在在捞儿庙里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锦旗,金黄的流苏也熠熠生辉。
在莲花池的左面是一座忠孝台。一座高达10米,重大1吨的介子推背母的红木雕像赫然耸立。这座雕像讲述的是晋文公重耳在晋国称霸后,褒奖了当年与他同舟共济的大臣,而介子推却悄然隐居,带着老母去了无人问津的绵山,晋文公派人在山上搜了三天三夜也没有找到介子推,于是便命人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介子推也没有出来,他被烧死在了绵山上,但是他的魂魄却化作一缕青烟落在石鼓寺。在登上忠孝台的台阶上有一个别致的百孝图,它极力彰显着原平“孝”的优良传统。早在百孝图的下面还有几尊”孝“的雕塑,内容有“卧冰求鲤,黄香扇枕温席”等。在忠孝台下面面还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中央有一个香火炉,香火炉两旁分布着十二生肖雕塑。
从忠孝台往左走就是天牙山了,天牙山海拔1080米,在山上星罗棋布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凉亭。在寒冬下雪后,从来不需人工处理积雪。一夜之间,山上便没有了积雪,人们称之为”天牙扫雪"。登上天牙山的顶峰,鸟瞰天牙山风景区的全景,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别有一番风味。天牙山背后是一个瀑布,瀑布把山下冲开了一条峡谷,山清水秀,十分美丽。
在天牙山的山脚下是一个仿苏州园林的池沼,池塘上横架着一座十字桥,池中清波荡漾,鱼儿嬉戏。
我爱天牙山,爱它山清水秀;我爱天牙山,爱它景色宜人;我爱天牙山,爱它的气势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