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作文1600字
坐在窗前,傍晚的阳光照进屋中,让人觉得有些朦胧。突然想起曾经听说人是可以轮回的,不仅有今生,也有前世和来世。我向来不相信这些迷信的说法,可今天不知怎的竟思考起这个问题来。假使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那我和他的感情不只在此生,还牵扯到了前世。
按照人们说的我和他前世的关系,我开始想象。黄昏,我和他手牵手漫步在湖边,一起欣赏落日。轻风吹动我俩的衣带,我们不时吟出几句古诗词,真有种诗情画意的感觉。但这毕竟只是想象而已,恕小女子无能,我曾几度搜索我的记忆,并没有找出前世与他浪漫度日的一点证据。但有一点,我很庆幸,我和他的浪漫,在今世延续着。
时间推移,黄昏。一只大手牵着一只小手,在河边慢行。两只大脚慢慢向前移动,两只小脚快速向前迈着。突然停住,那大手的主人低下头说了些什么,随后四目一同望着即将落山的太阳。太阳就这样,在两人的凝视下慢慢谢幕。大手的主人说,真美啊。小手的主人说,真美啊。那时的我根本不懂美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学他说话是最开心的一件事。
时间还在推移,黄昏。下课铃终于响起,我和几百个小朋友一同冲出教学楼,视线在门口寻找他的身影。当我的目光落在他的身上,便会看到他在向我挥舞着手臂。我用最快的速度奔到他身边,让他把我抱上自行车的后座,给他讲一天发生的事,或是唱歌给他听。那时一直很疑惑,为什么他总能在那么多小朋友里第一时间找到我。他说,是一种力量。他所说的这种力量,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明白。
时间再推移一些,黄昏。风很大,下着雪,路上结满了冰。我穿戴的很暖和,像个小企鹅,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他用宽厚的脊背为我挡住迎面而来的风雪。突然强烈的倾斜,我和他重重摔在地上。他急忙爬起来,顾不得扶起车子,直奔我这里来抱起我,问我哪里摔疼了。我摇头。他这才扶起车子,重新驮着我慢慢向家走。我看见他白色的手套上有血迹,而且因为没戴帽子,他的耳朵冻得通红。那时的我,不知道什么是心疼,只是悄悄把自己的帽子和手套摘下来,希望能帮他承担一点寒冷。
时间依旧推移,黄昏。我骑着车子,往家奔。正抱怨路太难走,转过一个路口,在夕阳下看到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是他。我加速奔向他,他也疾步向我走来。看见他的笑容,让我躁乱的心顿时平静下来。又换我坐上后座,他带着我向家走,看他的背影,再看看远处的那座“伟人”山,很像。
时间接着推移,黄昏。他提着我的书包,拽着我的胳膊,怒气冲冲的向家走。就在这个黄昏,他生平第一次动手打我。原因是我没完成作业,还撒谎。夕阳下,我在哭,透过我模糊的双眼,我看见有亮晶晶的东西挂在他脸上。那晚,待他熟睡后,我悄悄来到她的房间门前,跪下。
时间又在推移,黄昏。他躺在病床上,我放学去医院看他,给他买了礼物。这是我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他用颤抖的手打开包装盒,拿出那礼物看了许久,竟掩面而泣。十几年来,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哭得像个孩子。他的哭泣让我震惊,站在那里手足无措。那一晚,我失眠了。
下一个片段,黄昏。我骑着车子,不是放学回家,而是去上晚自习。那是我第一次去上晚自习,他觉察到我的不情愿,便站在院子门口送我。他叮嘱我注意安全,放学早点回家。我只是点头,并没有看他,一路上流着眼泪冲到学校。对他如此依恋,我自己也觉不可思议,此刻,觉得“轮回说”好像不是没有道理。
时间再次推移,黄昏。我和他手拉手走在街道上,好似想象中抑或是十几年前的那个黄昏。不同的是,脚边没有河水,我不用仰望他,更不用学他说话。我们就某一话题发表着各自的意见。突然,驻足,他望着落日说,好美啊。我也说,好美啊。然后两人相视而笑。原来那些往事不仅我记着,他也没忘记。
最后一个片段,黄昏。情景好似十几年前,他骑着自行车,我坐在后座上。夕阳照在他的后背,不再那么挺拔,两鬓的白发也闪闪发光。能感觉到他在吃力的蹬着自行车,喘息声我也听得清清楚楚。望着他的背影,想起朱自清的《背影》,我将头靠在他的后背上。他问,累了?我点点头。也许是头点的太用力,泪珠竟一滴接一滴的掉落下来。
今天,黄昏。我坐在窗前写关于他的文字。以前总想为他写点什么,最终没有写成。我给自己找的理由是:文字在真情面前总是显得太苍白无力。今天终于硬着头皮写下了一些,虽然不怎么尽如人意。
抬头,望向天边落日。
日落是一种优雅,一如婉转的作别,从容的放手,没有春风骀荡般的欢畅,却有一种镇定的自敛,身已转而韵未散。
听别人说,我和他有两世的情缘。上辈子,他是我的情人;而这辈子,我叫他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