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改变了我作文一:生活改变了我
人生下来,其实就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石头,而生活就像一把刻刀把石头刻出一番造化,它把方直变为曲折,把凸起处改为凹处,将一块无用的石头改成有用之才,造福人类。
多少次,生活用上当受骗后的滋味来提醒我需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信任陌生人;多少次,它用打满叉的试卷告诫我做事要细心;多少次,它用我失败的结果教训我做人要认勤恳踏实;又是多少次,他用一个个故事来教育我诚信难能可贵的道理?
那是一次期末考试。考试之后,因为没有作业,无事一身轻,我们就四散着、谈笑着、说唱着回家去了。连那天轮到做值日的那个同学也把这事抛在了脑后,迈着轻快的脚步,哼着小曲回家了。诺大的教师空无一人,桌椅杂乱地排放着,黑板上满是字迹,地上纸屑随处可见,只有小e一个人在打扫卫生,那是我也没怎么在意,理完桌肚后就下楼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去了。
太阳渐渐的偏西了,我打球也打累了,口渴难忍,进教室喝水时,却惊奇地发现小e仍在打扫教室。之前灰蒙蒙的窗户已经变得干净明亮,小e正拿着扫帚一声不响地扫地,他一下一下耐心地将灰尘垃圾归在一起,倒进垃圾袋,又用洗净了的抹布轻轻地擦拭桌面上的灰尘,然后顺手将讲台上那摞凌乱的作业本堆叠整齐,稍事休息一下的他直起腰,扭了扭,许是忙得太久了有些不适。
这个时间,老师们都早已下班了,今天也不是他值日,却仍做得一丝不苟,他为什么要这样强求自己?我忍不住问道:“今天不是你值日,为什么要做得这么认真,况且老师都下班了。”小e微笑了一下说:“因为这不仅仅是你我的教室,更是我们三十几个人大家的教室,既然是大家的教室,我就有义务把它打理好。”说着,他又拿拖把开始拖地。
那一刻,我就看着他一个人清扫教室,几乎一气呵成的动作是那样的自如,是那样的淡定。忽然顿悟,就像苏武坚定不屈,把符节攥在手心;就像焦裕禄,带病坚持工作,把人民放在心上。他清扫着教室,是把这份责任放在了心上!“怎么还不走?”他疑惑地望着沉默的我。“没什么,让我来帮你吧。”说着,便拿起另一把拖把,开始打扫。他又微笑了起来,我忽然觉得那一刻他的微笑如此动人,他的身姿如此高大挺拔。责任,不只是铿锵的文字和豪迈的誓词,有时只在弯腰把地上的废纸捡起,抬臂将板上的灰尘拭去的细节中。
生活就这样雕琢着改变着我,让我理解了什么叫做责任,教会了我怎样充实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