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秋雨中
秋雨,秋天里的雨,淅淅沥沥,雨细如丝,细细的雨丝牵动着我几多的情丝,滋润着我干渴的心田,触动了我的心弦,不由得勾起了我的无限遐想,使我醉在秋雨里……
秋日的清晨,醒来还是睡眼惺忪的样子,隔帘听窗外,窸窸窣窣,像是下雨的声音。
我慢慢坐起来细听,已断定是在下雨。
噢,原来是秋雨姑娘唤醒了我,撩拨的我已无睡意。
秋雨姑娘既是这么多情,也别辜负了她的一番好意,我何不躺下来闭上眼睛细细地听一听秋雨?秋雨不紧不慢地下着,那么温柔,那么细腻,淅沥沥,淅沥沥……她似乎在不停地诉说着什么,又像是唱着什么歌,也好像是一边诉说,一边歌唱,还好像什么都不是。
轻声细气,喁喁细语,轻柔得竟让我听不清楚,正是这似懂非懂的华美乐章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我一边听着秋雨,一边思虑,我的思绪随着雨声飘逸。
我在想,这秋雨今晨飘然来到这个世界上,像秋风一样,作为秋天的使者向世人报到来了,此时不知有多少和我一样的雨姑娘知音在听秋雨?
我一骨碌爬起来,拉开窗帘,凭栏窗前静心观秋雨,凝视着雨丝在玻璃上写意,这写的是秋意,如同知名的画家挥动着细腻的画笔,在画布上细细涂抹着秋意。
我轻轻地推开窗子,偶有丝丝雨滴飘落到我的手上,却像滴在我的心里。
乘着这般诗意,我举目四望,丝丝秋雨在空中翩翩起舞,就像那思凡的仙女,匆匆地、多情地、摇曳着旋舞翩翩来到人间,似乎对凡人思绵绵,情切切,卿卿我我,渐入佳境……
一个秋日的夜晚,我和妻打算到户外散步,刚走到底层楼梯口,我听到淅淅沥沥的声音,便对妻说:“是不是下雨了?”妻说:“出去看看吧,下雨就回来。
我便走出楼梯口,接着就感到了飘落的细小雨滴,刚刚入秋的雨滴飘落到脸上,感到非常惬意,这是秋雨带着使命,从凉爽的、遥远的天空来到这里,给仍有余热的大地舒适,给人们带来了丝丝清爽和凉意。
沐浴在秋雨中,多么富有诗意,只是怕打湿了衣服,我又蜇回到楼梯口里,不忙上楼,驻足凝视楼外的秋雨,霓虹灯映照着的秋雨又是一番景致,半明半暗,朦朦胧胧,如梦似幻。
这是今年第一次与秋雨相遇,就是这次小会,却常常勾起我浪漫的思绪。
又是一个秋日的夜晚,我和妻徜徉在居住附近刚刚修好的柏油公路上,正走到公路的中段,一旁的妻说:“下雨了,雨点还不小呢!”我继续散步,随便应承着。
我想,秋天没有大雨下,也没太在意。
正在思虑间,几个大大的雨点飘落到我的脸上、胳膊上,此时的妻似乎也感受到了什么,催促我说:“快走吧,秋天让雨淋湿了容易感冒。
我俩便加快了步伐,这时秋雨也加大了密度和速度,似乎故意和我俩作对似的。
于是,我和妻就小跑起来,一边跑,一边嘻嘻哈哈地笑着,似乎在和秋雨比赛,多么浪漫,富有情趣,这场秋雨中跑步,多情的秋雨让天空、大地与人演绎出无限的情趣。
回到家中,我才感到了些许凉意。
经历过这场秋雨,我感到了天气明显转凉,这时我又想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的民谣,是多么的灵验,多么的适时。
前些日子回老家的时候,我还遇到过一次下雨,弟妹见我在屋檐下赏雨,就说:“现在这雨下不大,不是夏天的雨。
即使雨下不大,也丝毫不减我赏雨的兴趣,我聆听着秋雨轻轻地“沙沙”地飘落在日渐衰落的葡萄叶子上,像是轻声细语的歌唱,此时的赏雨似乎是在感受心与雨的对话,品味着美妙的秋雨的惬意。
赏着雨,回味着弟妹的谈话,我思忖着,现在这秋雨的确不大,思维的反差把我带到了几十年前的儿时赏秋雨。
我同样是站在这个屋檐下赏秋雨,那情景就大不同了,那时的秋雨来得猛,下得大,秋雨滴落在庭院中的葡萄树、苹果树、梨树、石榴树的叶子上,都会发出“唰、唰、唰”的声音;秋雨滴落在屋檐下倒扣着的铁水桶上,发出“砰、砰、砰”的声音,似乎在演奏着庭院大合唱,美妙极了!屋檐下飘落的一串串雨珠,就像一首古诗中写的“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样落下,庭院不就是一个大玉盘吗?只一会儿功夫,秋雨就在屋檐下布挂上了一条晶莹剔透的雨帘,煞是好看,多么富有诗情画意。
屋檐下赏雨,总是令人回味无穷。
由屋檐下赏秋雨,我又联想到了儿时躲在田野里的小桥下赏秋雨的情景,听着雨点“刷啦、刷啦”地敲打在玉米叶子上,感到心情特别酣畅;我还想起了和小伙伴们在苹果树林里躲雨的情景,那时虽没有赏雨的兴致,但却给我现在带来了美好的回忆;我也想起了和大人们在一个洞里躲雨的情景,待大人们一个个进去,我走在最后一个进去,听着洞里男女老少的欢声笑语,两眼瞅着洞外缠缠绵绵的秋雨,每每回味,总会让我心醉。
秋雨,淅沥沥,淅沥沥。
给我现在的时光带来了美好的感受,让我过去的时光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伴随着缠缠绵绵的秋雨一路走来,我已经醉了,醉在秋雨里……
这杯之后,我们还是朋友【2】
大中是我的发小,在我的记忆中他永远流着鼻涕跟在我后身后,小时候,我们干得最多的事就是跑到河边去抓鱼,傍晚回家,每个人都满载而归只有他两手空空,所以在大家眼中他有点傻。
大中不喜欢学习,上初中被老师体罚几次之后,为了宣泄不满就跟着父亲出去打工了,那时候我们正在紧张地备考当中,临走前一天,他约我出去,我们去了附近的小餐馆,就我俩但是他却点了一瓶白酒和很多菜。
在我的记忆中从小到大,他口袋里的钱从来没超过两块,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那天的他突然变得很富有。
吃饭期间,平日里话很多的他却变得沉默寡言,他低着头给自己倒了一杯白酒,然后把装有白开水的杯子递到我面前,说道:“兄弟,来走一个,今天以后,我们就要走上不同的路了。
说完,将杯中的白酒一饮而尽。
我在心里犯嘀咕“他到底从什么时候学会了喝酒?”。
大中接着一杯又一杯,他的脸开始有点泛红,我从他手里接过酒瓶,“来,我陪你”,一杯下肚以后,喉头却是火辣辣的滚烫。
那是我第一次喝酒,大中看着我笑了笑,眼里却是我从未见过的苦涩。
就这样,我有好几年没有见到大中,他就像天空中蒸发的蒸馏水一样,听同村人说他在南方一家装修公司混的很好。
我打心眼里替他开心。
从初中到高中,升学,恋爱,我的人生似乎一路顺风。
偶尔一个人的时候也会想起他。
高三那年我顺利考上省外重点大学,同年夏天大中回来,他出现在我家门口,身边多了一位貌美如花的姑娘,他个子长高了不少,腆着啤酒肚,当年的影子已不复存在,他走过来给我一个拥抱,那种感觉并不陌生,我又想到了他当年走时的情景。
大中提议出去喝两杯,他说“场地随便选,哥们现在有钱。
他拍着胸脯一脸的自信。
我说就去当年那家老店吧”,他点了点头,好几年没去了,小店的规模扩大了不少,也换了装修风格,我们还是坐在了以前的位置。
这几年大中的确混的不错,刚去打工的时候,因为年龄太小吃了不少亏,历练了几年以后,积累了一些资本,自己开了装修公司。
他讲着这几年的经历,情绪有点激动。
他拿起酒瓶,倒了满满两杯,一杯留给自己,一杯递到我面前,他说“兄弟,你还记得吗?当年我走的时候,我喝的是白酒,给你的是白开水,因为那时候你还是个中学生,酒精刺激大脑,现在不一样了,你是大学生了。
当时的场景就像闪电一般,我的眼睛有点潮湿,我强忍着泪水挤出一个笑容。
“第一杯敬往事,感谢你当年的爱护。
大中双手端起一饮而尽。
这几年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人群,经历让他成长了不少,用他的话说我就是傻白甜。
我们谈着往事,下河摸鱼,抓虾,摔泥巴……时光仿佛回到很多年前,我们欢笑着还是以前的样子。
那天我们喝了很多,因为平时的应酬的原因,他的酒量变得很好,我祝他前程似锦,他说:“兄弟是一辈子的兄弟。
喝到一半我开始头晕眼花,走路也摇摇晃晃,他嘲笑我不是纯爷们,我的脑子开始断片,后来大中说我是他背回来的,别看我瘦得像个排骨,其实很重。
大中走了,我上了大学,我们有了各自的朋友圈平日里很少有联系,我想现在的他也一定过得很好吧,直到大四那年,我为毕业论文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突然接到大中的电话,他说要来武汉看我,我才想起我们的通话记录还停留在半年前,那天我早早地侯在出站口,他胡子拉渣得出现在我面前,一身的落魄。
我们常规性地拥抱,隐隐我听到他哭泣的声音,他说“公司破产了,水仙走了。
他的肩膀在颤抖。
水仙就是他带回家的那个女朋友。
一时间我竟然不知道用什么的语言安慰他。
我把他带到我宿舍,他不说话只是睡觉,我能够体会得到他内心的痛楚。
我对大中说“不管遇到什么事,填饱肚子再说。
他摇了摇头。
为了大中我请了一宿舍的人吃饭,其中有两个最能喝的。
大中坐在我们面前有点不自在,饭桌上还是绕不开毕业,论文,前途,他一言不发,显得有点自卑。
我陪他喝,没两杯他就醉了,坐在马里边哭得撕心裂肺。
我安慰他还年轻一切都能重新开始,我知道我解不开他心里的郁结。
这一次,我背他回去。
就在那半个月的时间里,我没敢提公司和水仙半个字,他穿着我买给他的衣服,躲在宿舍暗自疗伤,那时候的他似乎又回到了兜里掏不出两块钱的时代,我把生活费分成两半,一半归我,一半给了他。
在某一个下午,我回到宿舍的时候,大中不在,床铺和衣服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只是他的东西不翼而飞,他发过来短信“感谢兄弟在我最落魄的时候不离不弃,这份情谊,我一直都会记得,你说的很对,还年轻一切都能重新开始,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一定会东山再起,到那时候,作为一辈子的朋友,再敬你一杯。
我拿着手机,内心变得很复杂,我想到了我们的小时候,其实大中一点都不傻,小时候之所以会每天空手而归,不是因为摸不到鱼,只是他把自己的给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