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3】
我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国曾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场“关于人生的价值与意义”的大讨论,社会上有人就提出了“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我那时在部队,正好在老山前线。
在战争的烽火考验中,共和国将士们就纷纷提出了“军人的奉献在战场”、“军人的奉献在于牺牲”、“一人辛苦万人甜”、“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奉献精神;而我就提出了“军人的价值和奉献岂止在战场”,诠释了一个全面的军人的价值。
因曾有过那段不寻常的人生经历,从人民军队里走过来几十年后,我很想探讨一下人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已成为探讨人生的永恒主题。
现实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长叹:“人生苦短”、“人生真短啊!不知不觉我们就老了。
还有人探讨说:“人生这么短暂,我们应该怎样度过?”、“人生没有下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其实,说的都是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人生不过百年,年已过半百的我,回过头来反观人生,我从人生的青春开始就投身于人民军队的行列,经受过吃苦、吃亏、奉献的考验,更经历过战争烽火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