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做一个有道德人作文2500字
五千年的文明铸造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也孕育了这片土地上的勤劳善良的人民,他们有着山一样的脊梁,海一样的胸怀,包容天地的气概。如今,这个具有最优秀和美好品德的国家呈现给世人太多的感动与震撼,并逐渐影响并改变着这个世界。
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5·12汶川大地震。因为就在那一刻,天塌地陷,往日秀美如画的仙境变成人间地狱,许多人失去生命,许多孩子变成孤儿……但也就在这一刻起,坚强的中国人民显示出了空前的道德观念和民族凝聚力,万众一心,所有中国人都把抗震救灾作为己任,积极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中。
“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在救一个!”这是一名普通的救灾战士在余震即将发生时的千钧一发的时刻被队友死死拖住时跪下哭喊着说得话。周围的队员听完这句话,流泪了,全国人民流泪了。这个战士只是为了多从死神那儿抢回一个幼小脆弱的生命。他只是千千万万救援战士中一个,但是,这发自肺腑的一句话,显现出了他极高的道德修养和对生命的怜悯。
他,是一名年轻的老师。在地震即将发生时,他本能地开始对学生们大喊:“同学们,快跑!”而自己却抱起了两名相对弱小的学生迅速地往楼下冲。到了楼下,他也来不及喘一口气便又返回三搂抱起另外两名学生……当他再一次返回三楼准备救下两名学生时,顶楼轰然倒塌,他被混凝土块砸断了双腿,倒在血泊之中。但他不顾个人安危,断断续续地说:“我……恐怕……已经……不行……了,快……救学生!”年仅24岁的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诠释着人性里最光辉的品德。
这样的感动很多很多:来自祖国各地的志愿者不断涌向灾区,全国人民积极捐款几百亿,献血车前等待的人们排成了长龙,一批批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地提供给灾区……当悲伤倾尽,有我们众志成城;当泪尽血枯,有我们守望相助。在这里,天变不足畏,人言不足恤,我们将大灾化成了推动道德前进的动力。一场灾难,体现了中华儿女高尚的品质和道德,我们能庄严地告诉世界:中国是永远打不倒的!
在正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向世界呈现了文明发展中的强大中国。
在男子体操全能比赛中,6位小伙子顶着巨大的压力,团结合作,认真做好每个动作,终于在阔别8年之后重新摘取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他们泪洒赛场,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这泪水里有着太多的艰辛与等待。还有举重、游泳、射击等项目,这些运动员真的是不畏强手,赶打敢拼。他们将自身的道德升华为一种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同时也将这种信念通过奥运会传递给世界人民,汇成促进人类发展的伟大精神动力。
这些事例都向我们生动地展示着道德的魅力,所以我认为道德是朵美丽的花,深植与每个人的心中,看你如何浇灌它。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毅力的,道德高尚的人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培养出来的。必须从小事做起。其实,道德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比如:给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和妈妈端上一杯热茶,帮同学解决一道难题,主动在公交车上为老人和小孩让个座,弯腰捡起一片纸屑等等,都是一个又一个道德文明的体现。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前迈出一小步,社会就能迈出一大步。一个人的力量好象一滴水,许多人的力量就是一片海;一个人的力量象一盏灯,许多人的力量就会照亮天空;一个人的力量好象星星之火,许多人的力量便可成燎原之势。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让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道德文明信息。
亲爱的同学们,党和政府在关心着我们的成长,爸爸妈妈在期待着我们成才,我们在为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明白自己在道德建设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扞卫者,逐渐培养良好的公民道德,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的响当当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