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初二作文
说到“我们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即使是学生,还是社会上的人都要一样讲礼仪。文明礼仪是我们人类正常的常识,文明礼仪跟道德有着很大的关系。对一个人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对社会来说,文明礼仪是一个国家道德风尚的反映。
道德首先是提点仪表。仪容仪表最做到最好,仪表是人的外表、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观体现。个人的卫生习惯和端庄的举止都和仪表有着密切的关系。仪表中的卫生:清洁卫生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了,如果你长相不错,服饰整齐,那也能给人留下个好的印象,若你满脸肮脏,浑身异味,那必然会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外表,并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打扫卫生也要分场合,请不要在别人面前“打扫自己的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一手捂住嘴巴,动作不要太大)掏鼻孔、挖耳屎、搓自己的泥垢等其他有损道德的事情。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的。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下一定的距离,声音不要太过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服饰问题:服饰反应了一个人的文化素质的高低,她(他)的审美观,具体点说,就是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还要的是遵守某种的约定的俗成的原则,不要在不合适的场合穿不合适的衣服。
做好道德的第二大点:言谈。言谈就是说你的说出来的话语。言谈可以当作是一门艺术,也是个人礼仪的重要一处。在学校学生跟老师或者是在社会上下属跟老板言谈要做到态度要诚恳,亲切,声音的大小要适宜,要心平气和的说,要做到尊重他人的基本礼貌。这才会让对方接纳你,喜欢你。2、用语方面。先说我们常日会经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的话语,若对方是一个老奶奶,爷爷,你便要使用第二人称“您”这样才表示尊重长辈。请人批评的是“指教”麻烦别人的是“打扰”,托人办事的是“拜托”等等。见到长辈要问好,跟朋友老师家人分别是要说“再见”。
做好道德的第三大点:举止。谈话时和你的姿势可以看出你对这个人的尊重程度。谈话的姿势往往都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最重要的是看出你的修养程度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你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要互相倾听,不要东张西望,弄出一幅不耐烦的样子。否则,会给对方心不在焉,不礼貌的印象。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站姿,它是一种静态的美!正确的站姿,身体应该与地面垂直,挺胸,收腹,抬头。站立时请不要歪脖子,斜腰,曲腿,在一些正式的场合不要将手插在口袋里或者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有失仪态的庄重。3、坐姿。在隆重的场合上不要把双腿翘起一只腿搭在另一只腿上,双手不要放在胸前,背不要紧贴着椅子身体往下垂了下去。在隆重的场合上要坐姿正确,俗话说“坐如钟”,入座时要轻声,不要乱发出声音。两腿应并拢,双手放在膝盖上或者是椅子两边的扶手上。4、走姿。走路是一种动态美。走姿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双手自然摆臂。有的人若走姿都不正确那如何做好其余的坐姿,站姿呢?坐姿要学好,站姿也要学好,走姿却是一个最轻松的,那是自然而成的。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那么一些实例反应出道德品质,得到大众人民的赞赏和开心,因为他们开心我们中国有这么一些实例,说明我们是有道德的人有道德的国家。46岁的杭州司机吴斌用76秒的时间,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一整套保障安全动作,及时疏散车上24名乘客,自己却因伤势过重,于6月1日凌晨在医院去世。这76秒,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承受了难以想象的生命极限——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震碎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他在安全疏散乘客后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别乱跑,注意安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吴斌没有把宝贵的第一时间留给自己,而是留给了车上的24名乘客。如果不是深入骨髓的责任感和职业精神,他不可能在完全没有时间思考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举动。他不是什么名人,而是生活中最普通的人;所做的一切不是作秀,而是发自内心的冲动,而这种崇高的品德是对人性的最好诠释,也是道德的驱动力。
在学校里在社会上,还是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我们都要做好道德,中学生要做个有道德的学生,我们要做个有道德的中国国民。
其实做好道德并不难,只要有心,铁柱都能抹成针。注意自己的不好小习惯,慢慢改正,很快你会熟悉道德的意义,你会觉得道德做好其实很容易。让我们共创文明礼仪,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