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兄弟给了你遐想,鲁滨逊给了你信念;徐霞客使你懂得求实,阿蒙森使你心生敬畏;余纯顺让你流泪,哥伦布让你振奋……曾经这些探险英雄的传奇故事深深打动了你的心!
要写以“探险”为话题的作文也“不必取长途”。找来你最喜欢的人物的有关材料,细致读读,用他们的乐观、勇敢、挑战等精神再一次洗礼自己的心灵,反思自己生活中的浮躁、懦弱,你可以用夹叙夹议的方式,把英雄故事和你的生活经历、感受相结合来写,这样就是一篇读后感。但是要想把读后感写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避免空洞的议论,这就需要你抓住“感点”――你感受最深的地方。
往往感受最深的地方不是空泛的品质精神,它可以是一些细节――动作、心理、眼神、微笑,或是一个小小的事件。比如“斯科特海军上校的日记一直记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记到他的手指完全冻住,笔从僵硬的手中滑下来为止。”
去写他们献身科学的意志;斯科特为死去的首先到达南极点的阿蒙森为首的挪威人作证,去写他们诚信、坦然面对失败的精神;奥茨为了怕拖累同伴,向威尔逊要了十片吗啡,以便必要时结束自己,刘连满为伙伴们搭“人梯”攀岩,把最后的一点氧气留给战友,自己昏昏睡去,去写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崇高的献身精神;杨利伟在训练时呕吐昏迷,去写他们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为国争光的责任感;鲁滨逊用借方和贷方的格式把幸与不幸,好处与坏处公正排列,去写他们战胜孤独、寂寞,热心工作生活的调整心态、学会生存的意识和本领;余纯顺毫不哀叹自己的种种苦难,挖个坑面向家乡坦然地死去,去理解生命的内涵……打动你的何止这些呢?在你读书时,不妨把这些感动你的细节画下来,然后生发开去写,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融入到探险家的生命世界里了。
可是,你也许在被这些探险家的精神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冷静的思考?你在想:人类从茹毛饮血的时代,到今天的文明繁荣,确实经历了无数次的探险,但是我们今天还有没有必要探险?像柯受良、荛茂书那样的飞跃和漂流是不是无意义的冒险?有些是不是金钱的浪费和生命的虚掷?面对地球大爆炸的时代,被探之处在留下人类足迹同时,是不是也从陆地、海洋到太空留下了灰尘和垃圾,危害人类?是啊,探险也是一把双刃剑,你可以从相反方面出发,引资料说道理,就一方面或多方面发表自己的观点。
你也可以掩卷,把心中澎湃的感情用诗意的笔触抒发出来。但是写诗容易流于呐喊呼号般的抒情,所以你可以运用那些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事物作为你寄托感情的形象。比如:罗布泊里的白沙、小鸟、楼兰美女、千年的树根;珠穆朗玛峰尖上的闪闪星光、下边茫茫的夜色与深渊;南极厚厚的白雪、难以寻觅的足印;鲁滨逊荒岛上的带着花朵香的墨水、鹤嘴锄、木针草线;杨利伟眼中的蓝色星球、洁白的云朵;奥茨冻掉的脚趾,斯科特与威尔逊在睡袋里紧紧的拥抱……在这些事物里融汇你的感情,把抽象的精神赞美具体化了,才会让人感觉到真实,打动自己打动别人。
写探险类的作文确实难写,但是险处多变幻,你不妨也作一次精神的探险,那也许正是你展示才情的好机会呢!
谢谢 从古到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探险家,他们上天入地走南闯北,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紧闭的门窗,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许多的秘密。探险家的故事充满着传奇色彩,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人。 探险,是一个充满着多少惊心动魄的字眼,这个词语,鞭策着人们的好奇心使他们一一走向自己所崇拜的事业。我国古代就有“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徐霞客踏遍青山”,“尧茂书漂流长江”,“余纯顺徒步走中国”等许多骇人听闻的故事。但是探险的意义在于什么呢? 探险,是到从来没人去过或很少有人去过的地方,去考察自然界的情况。但是探险并不等于冒险。有人说,去探险,无非就是去某一个地方摆弄一些花花草草,石头河流之类的,这样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认为,虽然是摆弄那些花花草草石头河流之类的,可它可以让人们知道古代的世界与现代有什么不同,又有多么奇异,多么五彩缤纷,这些不只是靠摆弄,就可以让人们了解古代人们生活的状况或其他的事情。还记得英国人民斯科特一行五人,历尽艰难险阻到达南极点,却失望地踏上归途,最后因环境的恶劣在路上悲壮去世,他们的泪水,他们的辛酸……难道他们为到达南极点所做的准备工作全是徒劳的吗?
不!鲁宾孙这个热爱探险的人,流落荒岛28年,难道他曾经的渴望都是错误的吗?不!中国人刘连满四人克服重重困难攀登珠峰到达顶峰,难到他们都是因为一是冒起的念头,而把攀登珠峰这项艰巨的任务当作儿戏来完成了吗?不!探险,不需要一定得胜利,只需要一定的价值,成也英雄,败也英雄,这,才是探险真正的意义。 在学习中,我们在探索;探索中,我们在思考;在思考中,我们会快乐。是啊!在思考中,我们会快乐,也会从中获得许多收获。啊!让我们了解探险,然后去探险自然中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