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源”为话题写作文
源尽
小孩子拿着一支笔,在纸上摩挲着什么,许久。
“爸。”……
“爸,你在吗?”
“啊?怎么了?”
男人抬起头,满脸的胡子扎拉,目光从布满雪花的电视上移了过来,慢慢走过来,轻抚着孩子的头。
“爸,你看,老师让我们以“源”为话题写作文呢!你说这怎么个写法呀!”男人紧触着眉,半晌说道,“你看这个“源”字,去掉三点水,就是原来的“原”,也就是这件事物的初始,起因,源头。像山川啊,河流啊,万物都有源头,源没了,也就断了,没发展了,比如一条河,你断了源头,从何冒水出来呢?”
“爸爸好厉害!”孩子拍着手,呵呵笑着,“好,爸爸,那我就写水的源头。”男人点点头,在一旁不做声,看着孩子在简陋的木桌上一笔一划,煞有其事。
其实,他的文化不高,真害怕,有一天,当孩子问起一个问题时,他回答不了了。那时,他所有在孩子心中建立的印象就殆尽了,
他工资普通,相貌普通,才学更是一般,老婆早年就去了,剩下他,又当爹又当妈的,把孩子拉扯大,每年一大笔花费,如流水般交出去。他总是愁,他愁啊,可他总是乐呵呵的,谁让他那傻孩子,总说自己是他的超人爸爸,想到他,就有了莫大的动力般,浑身是劲啊!
时光总是不饶人,男人老了,头发愈渐花白,可欣慰的是,那傻孩子没让他失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很懂事,也很听话,学习很好,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不久也毕业了。
这就是盼啊,早盼晚盼,盼到顶了,男人却总觉得缺点什么似的,儿子开始忙自己的事业了,不再问他问题了,不再叫他超人爸爸了,亦不再让他担心,让他烦心。
哦,儿子长大了。
“孩子,最近工作辛苦吗?”现在变成是爸爸来慰问请教儿子了,“爸,我现在有自己的工作了,你也别那么辛苦的出去赚钱了,家里我会养,您年纪大了,在家休养就好了。”瞧,连称呼也变了,虽然只少了一个字,那份感情,却也少了。
“恩,爸知道,你呀,工作辛苦,别累着。”“好的,好的,我知道了,我还有个会,我先走了,饭在冰箱里,你自己用微波炉热一下啊!”儿子匆匆拿了西服上衣就出门去。
“路上小心呀……”话没说完,房间已空空荡荡。
男人坐在沙发上发呆,生活是好了,什么都不缺,儿子也有出息,这不是好事吗,好事啊!男人摇摇头,对着妻子的照片发呆。
“爸,我跟燕燕在外面买了房子,她妈妈说单独生活方便,对将来要孩子也好,这房子就给您住,我把户主名字也改成您。我一有空就会回来看您的。”
送儿子出门,男人窝在沙发上发呆,他一言不发,然后就开始对着妻子的照片流泪,“絮儿啊,咱们的儿子有出息了,讨老婆了,你看,给咱留下了个这么大的房子。诶,只是我,现在,再也不能为他做些什么了。你看这房子多漂亮,多好。将来再等咱有个孙子,你就偷着乐去吧。”
男人,笑呵呵的,然后又接着说道;“别怪儿子不记着你,只是他忙,他忙啊……”
孙子的满月酒,男人没去,儿子升了经理,高高兴兴地在大酒店摆了几十桌。临开始了,草草的打了个电话来说“爸,您孙子的满月酒,今天中午十二点,xx大酒店。”
“额。”男人看了看表,还有十分钟,他笑呵呵的说,“好吧,那爸就不来了,爸身体不好,你们开开心心的啊,爸改天给孙子包个大礼包。”
“恩,知道了,爸。”儿子匆匆挂断电话,男人在那头听着忙音,一阵抽搐,这是他孙子的满月酒呀,他是他爷爷,他却从没见过他。他从床下拿出一个铁盒子,那是他这辈子的积蓄,他一直留着,留着,想着总有用的。
他笑笑,想着,“孩子,你爸活了够久了,该下去陪陪你妈了,她一人也怪冷清的,我知道你可以照顾自己了,你独立了,爸没什么可以为你做的了,这点钱,你留着吧,给孙子买点啥。”
男人收到了快递,是在一个月后了,他一直没打开,他心想这老父亲,还玩年轻人的时尚,有一天,他打开包裹,一看,愣住了。
他匆匆赶回家,已经人去楼空,家具什么的都在,只是那老父亲,已不在了。
“爸……爸……”
他喊着没人应。
他抬头看到妈妈的遗照旁边多了个男人的照片,笑容和蔼,看上去,貌似走的时候很安详的样子。
“你是他儿子?”
“恩,您是?”男人流着泪,抬头,慌乱的看着眼前的陌生人。
“这老头挺可怜的,一个人无依无靠的,也不出门,上个月,托我寄了个包裹。然后,经常看着他对着那张照片发呆。”
男人回头,那是他妈妈的照片。
“啊,对,就是这张,感觉像是他老婆吧!
我说你这孩子也太不孝顺了,这么久也不来看看他。他走了很久了,谁也没叫,走前一晚上来过我家找我,让我帮他办理一下后事,给我了一笔钱。然后,谁知道呢,真的就这样去咯……世事无常啊。”
“他为什么不告诉我呢?生病了,咱可以找最好的医生啊,为什么偏偏要这样呢?”
女人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说;“孩子,你也别难过,天下父母都是这样的。不想儿女操心啊,对了,你知道“源”吗?”
……
万物都有源,父母的源就是自己的孩子,父母打拼,工作,赚钱,是为了养活孩子。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工作了,娶妻了,有自己的孩子了,不需要父母照顾了,父母的源就不在了,所谓源尽。所以,无牵挂。可以安心的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