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孩,一个曾经是你,但已经不再认识你的小孩。但就像一把手电筒被失手扔进黑暗河水里,它的光亮却会永远在沉沉的河水中坚持着。你心中那睡着的小孩儿,也会一直等你,等你发现他,然后把他叫醒。他也甘愿醒着,就这样,陪你一起成长,一起葆有“赤子之心”。在这尺素寸心的时间,原来还有一个人,曾这么认真、执著地等着你,陪着你,一辈子。
这个睡着的小孩儿,在每一个人心里,都是不一样的。就像天上的星星。小王子离开前,曾对“我”说:“当你在夜里望着天空时,既然我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满天的星星都在笑。只有你一个人,看到的是会笑的星星。”每颗星星在每一个人眼里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心中的重要的东西他人是看不见的,因为那些是被我们“驯养”的。
就像小王子曾经爱过的玫瑰,是他对一朵花儿的忠贞,这朵玫瑰的影像,即使在他睡着时,仍然在他身上发出光芒,就像一盏灯的火焰一样。
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睡着的小孩儿”,也毫无保留地忠贞于我们,只是很多时候,在渐渐长大的路上,我们将他们隐藏了起来,忽略了他们。当我们夜晚熟睡时,也许他们的影像会在我们身上发光,让我们渐渐地回归本心。
而我们,对于心中的“小孩儿”,我们对他们负有责任!小王子在毫无声响的倒下前,仍然记挂玫瑰:“你知道······我的花儿······我对她有责任!她是那么柔弱!她是那么天真。她只有四根微不足道的刺,用来抵御整个世界······”玫瑰用刺保护自己,不想让自己受伤,可是她却足够纤弱,足够天真。
她们以为有了刺就会显得很厉害。可是刺只是她们的保护色,因为内心的骄傲,她们必须伪装得足够坚强。可是她们内心还是需要有人浇水、有人给她们盖上罩子,有人保护,有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