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是一篇十分唯美的童话,却又是一篇饱含哲理的寓言。作者在许许多多看似平凡的细节,倾注了引人深思的内涵,我们要尽量用心去聆听这美妙的乐章。
我们这一批即将成为大人却又是孩子的人,我们的思想在逐渐变得顽固时,一定要找回那一点点纯净的感受,还有对单纯的思念。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那么快老去,那么快变成遵守“规律”的忙碌者。不要用大人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因为那将会很现实,没有一点点美好的憧憬和幻想。虽然,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但是,他们已在社会的熏陶下,迷失了自我。
是什么时候,人的想象力变得羸弱,甚至消失?是什么时候,我们展望大地,却只能看见飞奔的汽车而不是在翩翩起舞的花草?是什么时候,我们认为人一定会死冬天一定会来临?又是什么时候,我们认为世界就是眼前这个样子,而没有一点多余的思考和想象?
如果我们愿意,可以为丢失一颗糖果而哭泣,也可以为有一件新衣服而开心一天。在我们的世界,天空不一定是蔚蓝的,高的,星星可能会跳舞,虫不一定是小的,只要愿意,我们可以让它像孔雀一样骄傲。
我曾经看到一句话:当一个人意识到一颗钻石比一颗玻璃球贵重的时候,这个人已经可悲地长大了。大人与孩子的最大区别恐怕就在于此吧。学会用金钱去衡量事物的那一天,内心圣洁的纯真就没了;学会用利益来权衡人际关系的那一刻,无邪的稚趣也不复存在。童年,是一生中最美的回忆。而长大,是上帝对这个回忆最冷酷地摧残。当每个人都为物质生活所带来的短暂快乐而奋斗时,其实失去的是心灵深处的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