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
临泽县鸭暖中学六(2)班
郭晶晶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临泽,闻名遐迩的黑河穿城而过。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家乡的今天。在这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她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那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一下子变成了一个“现代小城”。
提起我们家乡原来的街道,最令我羞愧。汽车走在路上,一会儿颠一下,一会儿又簸一下,让人格外难受。街道上大大小小的坑,像姑娘脸上的青春痘,令人讨厌。路边的步行街也是如此。人们走在步行街上,心情就不会舒畅,一边走,一边还得注意有没有坑,怕摔着。可是从前几年开始,工人们就把坎坷狭窄的公路全部撬开,铺成了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虽然铺地的时候,看着杂乱无章,可是铺完以后,路面一下子变得既平滑又干净。步行街也换了新颜。人们走在上面,心里别提多高兴。到了冬天,下起了雪,但地面彩砖是防滑的,人们的心也踏实多了。每天放学,走在这平坦而又整洁的道路上,感觉真惬意。
可是,你别光顾着看路,还是去看看我们家乡的楼房、公园吧!
开放的临泽现已成为人们创业的热土,聚集着四方来客。一个个公园错落有致,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可昔日的县城,甚至看不到一处象样的建筑。记得以前有一个荒废已久的公园,里面长满野草,死的花草遍地都是;枯黄的树枝横七竖八,干枯的落叶像飞舞的蝴蝶,落了一地;里面的小亭也已经破塌不堪,像一位迟暮的老人,面容枯槁。人们每天从那里经过,都会抱怨:“这里这么脏,这么破,怎么没人过问打扫呢!”可是自从去年以来,人们把这个公园彻底夷为平地,开始开发成典雅别致的商业小区。现在,一座座高楼大厦终于落成,大而方的玻璃整齐地镶嵌在大楼上。城市的各种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两边的路灯,明亮但不耀眼,使人油然而生一种安谧祥和的感受,过往的人们无不拍手叫好,留恋往返。
如今的家乡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马路遍地坑,公园乱蓬蓬”的临泽了。新社会,新发展,新风尚,新面貌。日新月异、方兴未艾的改革开放浪潮,使黑河畔正在崛起一座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秩序井然、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小城。美丽的临泽正迈着大步,神清气爽地向“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的方向大步前行!
我心中的世博
如果你要问我现在的愿望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愿世博圆满召开。如果你又问我心中的世博是怎么样的?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我们的2013世博是最精采的,也是独一无二的。我心中的世博是盛大的。不分国界、不论肤色,为着同一理想,不远万里共聚一堂交流学习,那将是我们人类共同关注的盛会。我心中的世博是多彩的。你看,海宝那透彻的水蓝色、会徽那充满希望的绿色、主题馆那火热的红色……那么多绚丽的色彩融汇在一起,真是个多彩的世博、美丽的世博。我心中的世博是文明的。城市的大街小巷再也见不到垃圾杂物,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知礼仪、讲文明、互谦让的新风尚。我心中的世博是亲切的。无论相识的、不熟的、陌生的都习惯微笑着问候打招呼,让丝丝暖意驻进彼此的心底,让片片温情散去长久的冷漠和疏离。小家固然温馨,大家更是温暖。我们对世博充满了无限的想往,也寄托了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希望和热情。快点来吧,“2013EXPO”,我们热切期待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