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
谁不说咱家乡好泗阳双语实验学校五(3)陈汀芷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洪泽湖畔,闻名遐迩的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家乡的今天。在这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她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那个贫穷落后的苏北小县城,一下子变成了一个“现代都市”。提起我们家乡原来的街道,最令我羞愧。汽车走在路上,一会儿颠一下,一会儿又簸一下,让人格外难受。街道上大大小小的坑,像姑娘脸上的青春痘,令人讨厌。路边的步行街也是如此。人们走在步行街上,心情就不会舒畅,一边走,一边还得注意有没有坑,怕摔着。可是从前几年开始,工人们就把坎坷狭窄的公路全部撬开,铺成了一条条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虽然铺地的时候,看着杂乱无章,可是铺完以后,路面一下子变得既平滑又干净。步行街也换了新颜。人们走在上面,心里别提多高兴。到了冬天,下起了雪,但地面彩砖是防滑的,人们的心也踏实多了。每天放学,走在这平坦而又整洁的道路上,感觉真惬意。可是,你别光顾着看路,还是去看看我们家乡的楼房、公园吧!开放的泗阳现现已成为人们创业的热土,聚集着四方来客。一个个公园错落有致,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可昔日的县城,甚至看不到一处象样的建筑。记得以前有一个荒废已久的公园,里面长满野草,死的花草遍地都是;枯黄的树枝横七竖八,干枯的落叶像飞舞的蝴蝶,落了一地;里面的小亭也已经破塌不堪,像一位迟暮的老人,面容枯槁。人们每天从那里经过,都会抱怨:“这里这么脏,这么破,怎么没人过问打扫呢!”可是自从去年以来,人们把这个公园彻底夷为平地,开始开发成典雅别致的商住小区。现在,一座座高楼大厦终于落成,大而方的玻璃整齐地镶嵌在大楼上。城市的各种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两边的路灯,明亮但不耀眼,使人油然而生一种安谧祥和的感受,过往的人们无不拍手叫好,留恋往返。如今的家乡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马路遍地坑,公园乱蓬蓬”的泗阳了。新社会,新发展,新风尚,新面貌。日新月异、方兴未艾的改革开放浪潮,使大运河畔正在崛起一座环境优美、文明整洁、秩序井然、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城市。“泗水古国、意杨之乡、新兴纺都、生态家园”已成为家乡崭新的城市名片。美丽的泗阳正迈着大步,神清气爽地向“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的方向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