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600字叙事作文4:端午的味道
今天端午节,一大早起来,煮上粽子,给远在老家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问妈妈煮鸡蛋没有,妈妈说天天吃鸡蛋。老家的端午很少吃粽子,一到端午,家家煮上一锅鸡蛋加大蒜,快快乐乐过端午。
给妈妈打完电话,我思索飞扬,飞回到了老家,飞到了妈妈的身边,老家过端午情形历历在目。
端午的前一天,我们都开始忙着准备了,大人们到田间地头个割一捆艾草,绑成小捆分别插在门框上,有驱蚊的功效,家家户户都要插,所以整个村庄都弥漫着艾草的浓浓的药香味儿,这端午的味道至今也挥之不去。
我们小孩子到街上买回香药,手巧的奶奶便穿针引线用不同花色的布给我们制作香囊,有时我忍不住也会自己动手做,虽说针线粗糙些,但也是爱不释手。小小的香囊花花绿绿,有心形的,蝴蝶形的,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图案,那时候觉得香囊很特别,挂在自己的脖颈上可以避邪,甚是喜爱,节日过了很久也不肯取下。
妈妈喜欢把她用作绣花的彩色棉线,选取五样颜色缠绕在一起,这叫做五色线,把它们套在我们子妹们的手腕上,象征平安祥和,是代代相传的习俗,小小年纪便心存神奇与敬畏。香囊和五色线,已深深烙在童年的记忆中。
端午节早上最隆重。妈妈早早起来,煮上一锅鸡蛋,平时舍不得吃,到这一天决不吝啬。鸡蛋分甜的和咸的,煮在一起,为了区分咸甜,在甜的鸡蛋上用灶台下的小灰抹一黑道。鸡蛋煮好后,自己先不吃,先给邻居东家送几个,西家送几个,彼此相送,虽说都是鸡蛋,但这其中纯朴的风俗,回想起来倍觉亲切。送完鸡蛋,盆子里的鸡蛋大小、颜色不一,妈妈给我们每人分上十多个,敞开肚皮吃个够,吃是吃不完的。怎们办?书包里揣上几个,到校送给老师,分给同学。端午节鸡蛋吃得真叫过瘾,咸的、甜的,有时还能分上半个鹅蛋。
锅粽飘香,打断了我的思索。
老家的端午虽说没有粽子,但同样是甜香甜香的,那味道无论到哪儿都不会忘却。随着时光的流逝,它更醇,如一坛陈年佳酿,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