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童年作文
寂寞是这样一个角色,左手拉着孤独,右手领着平淡,沉静地从清晨走到夜晚,或者是把所有的人支开,独自面对一处风景,拨弄着其中的奥秘。人们经常和它相遇,渐渐理解了寂寞的含义,懂得了那份心情,所以同情它,也喜爱它。
人的经历中,童年属于梦幻的,青年属于热情的,中年则属于成熟的,而成熟是进入寂寞的大门。年轻的时候不懂这些,看到有人写寂寞的文章,觉得不可思议。可是,随着中年像一阵风似的刮到眼前,好象明白了一些,品味到什么是寂寞。
那是一潭清静的秋水,平静得没有一点涟漪,没有风,没有声音,只有坦然的风景,还有天蓝和树绿装饰着寂静。这时候,一切都开阔起来,心被舒服地放在沉静的湖底,不再沉重,不必劳累地搏动,也休去了千万的牵挂。往日的烦恼也化成溪水,清清流过心田,干涸的土地滋润着甘甜,心情释然。这时候卸去所有的披挂,不必掩饰自己,不必约束自己,也不必警惕自己,就象睡梦一样,做一次清醒的梦。把自己从尘封已久的往日里挖掘出来,轻轻擦去岁月的泥土和锈蚀的痕迹,阳光里看看过去的我,听几句曾经的热情,审视一下那棵依然年轻的心。
这就像转过身来从背后看着自己,总会收获一些疏忽的情感。就如一群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朋友,相聚一起,议论起往事,才发现遗漏了许多难得的人生故事。原来,年轻的时候只顾往前走了,日夜兼程追赶事业,身边曾经有好多美丽,可是没有来得及环顾就过去了。
平静之间往往会突然找到些灵感,那也打动人心。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学过多少次也不能理解透,印象十分模糊,忘却很快。这些事情要真正变成血液里、骨子里得东西,那就需要悟得明白。灵感便是升华悟性光芒!所以扑捉到灵感,便是化解了空虚的饥饿,许多不解的事由都会一层层展开奥妙的答案。
畅想的世界属于寂寞。如果把自己当作一只小鸟,寂寞就是无垠的天空,你可以尽情展开翅膀翱翔;如果把自己当作一条鱼,寂寞便是无际的海。这个时候,畅想是无拘无束的,没有规则的,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你可以得到你想所拥有的一切。空想虽然不是现实,但并不重要,因为挡不住向往的美丽,遮不住期盼的温馨。而生活里有了这些,日子便会美丽起来,否则就是消极的天空。
寂寞里,最亲切的是童年。人们会慢慢地一点点仔细找回童年的感觉,召回那些美好的日子。河边青草,树上蝉鸣,窗台上的烟袋锅,还有煤油灯,都会在眼前一遍遍经过。过去曾经有过的那些平淡的事情,此时好象都做了精心的装扮,看上去有浓浓的感情,亲切得无与伦比。
当一切不再是那样新鲜的时候,寂寞便会来陪伴你。寂寞是朋友,你可以给它说话,聊聊心情,此时它如一个忠实的读者,屏住呼吸,静静地用眼睛盯着你,仔细聆听你的心声,而你不必顾及说的话。你可以随它一起散步,去你梦的园林,在芳草清香里尽情舒展,此时它像个天真的孩子,蹦跳着领你到处跑,而你不必担心路程的劳累。你可以哭、可以笑,可以敞开自己的情怀,不必在它的眼前掩饰自己的感情。寂寞,是那样理解人、体贴人,从不索取什么,只是尽心奉献。
当夜幕降临,静静坐在屋子里,四周没有任何干扰,你便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和完整,像一出新竹,像云杉,又像橄榄树,可以尽情向太阳致意,和云彩握手,迎着蓝天里的风,而情怀则如那片片青翠的叶子,与风儿起舞。有时候为了让寂寞的品味更浓,还要有意添点话题,约上朋友标新立异地做一些有趣的事,然后回来仔细回味。这样,天天的故事就多起来,又把日子装点起来。
寂寞是一首情歌,是人与心灵的对唱。委婉的,悠扬的,浪漫的乐声打动着每一个时刻,激动着漫长的日子。寂寞又像是一朵花,开放在不泯的心灵里。在我的印象里,许多名人名家,不知把寂寞写过多少次了,可寂寞又如一本翻不烂的书,尽管封面搓揉得不象样子了,但是仔细读读,那散着墨香的文字依然美丽。